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精彩演讲稿12篇

时间:2022-10-12 09:03:04

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精彩演讲稿12篇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1

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饱受帝国主义凌辱、封建帝制压迫、军阀混战,人民饱受苦难,国家贫穷软弱的历史。就因为这样,中国才有人想推翻这个制度,才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当时,在中国的上海,中国人的身份是最低的,就连公园的门前,都写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西方人都普遍称呼我们为‘东亚病夫’在时代的压迫下,我们的前人有很多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出那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像战斗英雄,他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的枪口,让自己的队友向前冲,取得战役的胜利,还有,他的身体被火烧着了以后,他忍住不动,虽然在他旁边不到一米的地方就有一个小池塘,但是,只要他冲了过去,他可能可以逃跑,但是换来的是更多战友的牺牲,如果他不动的话,那么这场战役就可能获得胜利。在生命与民族之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民族。

可见民族精神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多么的重要,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都是热爱祖国的,假如不热爱自己祖国话,那么这个人也就不会热爱他的亲人,同时也不会得到人民的爱戴。敬爱的小时一次上课时,老师问他们”这句话极其震撼了他的老师;邓小平在临死的时候,嘴里还不停的说:“我是中国人,我热爱祖国和人民。”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存在,才会有我们今天的中国,当后人看到这繁荣昌盛的中国时,谁又会相当,在几十年前,中国人民生活在世界的最低层呢?谁又会想到,这闻名于世界的文化古都,是一个曾经饱受凌辱、压迫的国家?

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吧!做一个新世纪‘四有’新人!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2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去观看抗震小英雄颁奖晚会,晚会上介绍了很多勇敢的抗震小英雄的事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同龄人林浩。

林浩九岁,是映秀镇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5.12大地震来临的时候,他和同学们正在专心致志的听着老师讲课,突然桌子椅子开始剧烈的摇动起来,接着教学楼就倒塌了。林浩和同学们全部被压在了里面,同学们有的在哭,有的在喊,有的被吓得发抖。但是勇敢的林浩不被危险吓到,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挫折屈服,在大地震过去了一阵后,林浩终于从倒塌的教学楼中爬了出来,并回过头来救其他的同学。在救第二个同学时,由于不小心,被未倒塌的教学楼上掉下来的砖块,把手和头部砸伤了,但他还是坚持把第二个同学背了出来。他头上流着血,手臂也受了伤,可他不要救护人员的帮助,自己穿好了衣服,和姐姐一起冒着余震,走了七、八公里路,终于离开了映秀镇。

这个勇敢的小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做出了连有的大人遇上也会退缩的事情,我佩服他。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3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民族精神——祖国,我为你骄傲

什么是祖国?祖国就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是每一个中国公民,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祖国是我们大家的家。祖国在那里?祖国就在我们面前,就在我们的教室里,就在我们的校园里,就是我们每天面对的同学、老师、家人。祖国的兴亡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是我们每个人每天的行为积累起来的。

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族人民互相融合成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伟大的民族必定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什么?诗人艾青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认为这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解释,那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主义。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有着注重团结的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各民族人民之间相互融合,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共同进步,孕育、培养和形成了一种崇高而朴实的民族团结意识。正是这种民族团结意识,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始终没有解体,始终没有屈服,始终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种共同愿望,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方向。依靠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中华民族无所畏惧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障碍,勇往直前。坚持民族团结意识,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繁荣、昌盛的根本保证。

中华文明蜿蜒奔腾了五千年,让我们在这里回顾、反思、警醒。我们要弘扬民族精神,要让我们的祖国经过我们的努力,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勃发!

每当五星红旗升起,每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我们中华民族的每一个人,都会感到自己同庄严站在一起,同伟大站在一起,同胜利站在一起,同太阳站在一起!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4

一提到民族精神,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位位英雄人物:炸碉堡的,烈火中的,堵枪眼的……在战争年代,英雄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成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赞歌。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了硝烟,没有了战火,是不是就不用弘扬民族精神了呢?

不,不是这样的。民族精神时刻不能丢,我们必须弘扬民族精神,而且必须永远传承下去。弘扬民族精神可以不必做得那么大,也不必做得人人都知道,在公交车上,我们可以给那些老弱病残孕让座,过马路时可以扶老人过马路……总之,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今天放学后,我急匆匆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这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急忙撑开了妈妈为我准备的雨伞。正在这时候,我忽然发现前方有一个小女孩没带伞,淋在雨中,浑身都湿透了。只见她冷得缩着脖子,瑟瑟发抖,艰难地行走着。我想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有爱心,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要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于时,我毫不犹豫地跑上前去,不假思索地对小女孩说:“小妹妹,咱们共打一把伞,一块儿走吧!”小女孩感激地望了我一眼,说:“谢谢姐姐。”于是,我们两人肩并着肩,行进在风雨中,我一直把她送到她家的楼门口。

我在小女孩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其实就是在弘扬民族精神。弘扬民族精神,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这样想,也这样做,我想我们的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5

又到“九一八”,这个被国人称为“国耻日”的日子。1931年的这一天,日本关东军炮击北大营,大举进攻沈阳,而驻守沈阳的东北军,以数十倍于敌之兵力竟然不抵抗,将全东北大好河山束手相让,3000万同胞沦为亡国奴。

尽管“九一八”已成历史,我们也早就取得了抗战的胜利,经过五十多年的和平发展,我们的经济和国防实力早已是今非昔比,但是,我们依然时刻面临着挑战,我们不可有丝毫的懈怠。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真正的爱国行动不是单纯的耻辱记忆,也不是简单的纪念仪式,更不是偏激的仇恨,而是把我们的爱国热情融入到建设国家、发展经济、强盛民族的行动中;只有经济不断发展、国力不断增强,国家的安全与和平才能得以保障,才能够不使“九一八”那样的历史重演。当年,中华民族高唱“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歌声,浴血奋战14年,取得了反抗侵略者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作为当代青年,面对祖国改革开放卓有成效的大好局面,面对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难得机遇,我们既为能够亲身经历千载难逢而又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万分庆幸,又为肩负着伟大民族的现代化建设重任而深感责任重大。在这样的时代中,青年应当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先锋。

我们需要激情,我们更需要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态度,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不辱时代赋予青年的神圣使命!

我们要告诉自己:因为我们,不会让“九一八”那样的悲剧重演!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是弘扬民族精神的先锋!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6

刚刚拿到这个题目时,我还不懂得什么是民族精神,但转念一想:以前,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撒热血,视死如归,前赴后继,不惜牺牲自己。不就是民族精神么?

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帮助贫苦穷困的人民;身残却意不残的张海迪;为了祖国的荣誉在幕后艰苦练习的奥运健儿。这不是民族精神么?

再想想最近那场“非典”,不正是中国人民团结统一,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才能克服的么?这难道不也是民族精神的表现么?

民族精神就是中华人民最基本的特征,在这个基础上,中华人民才有衣食住行等行为习惯。人民的思想最容易体现出民族精神,做中国人都要有优良的品质,一切要达到更好,最好。就这样,民族精神吸附在你的思想,行为和习惯上。你的一举一动都关乎着中国的名誉,千万不要做出让中国丢脸的事。

“民族精神”这个词语,他包含了许许多多深刻的意义,它体现 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中国的憧憬和理想。它象征着中国卓越的精神,代表着中国人民对民族精神的追求,这作为动力推动着中华人民把民族精神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因为这民族精神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命的强大支柱。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7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民族精神,做新时代文明少年我非常的荣幸,能够站在庄严的国旗下讲话,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爱国主义是我国各国日民团结的光荣的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

回顾中华民族的5000的历史长河,元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至今活在我们心中,古代,有南宋的岳飞,明代的戚继光,郑成功„„近代以来,赵一曼,杨靖宇等,许多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为了保卫国家,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更是有许多志士,为捍卫民族主权而慷慨就义,心中国成立以后,有很多杰出人物,如邓嫁先,华罗庚,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来,他们的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个中国人奋发向上。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的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

爱国,是 至高无上的品质,是民族的灵魂,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如何来爱国呢?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热爱自己的父母,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而切近的行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作为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每一位学生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我们学校的一草一木,创造优美的人文环境,我们还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关爱自己的同学,让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一起欢乐成长。同学们:少年兴則兴,少年强則强,我们要适应时展的要求,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为创造祖国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8

中国魂,民族魂

在五千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从来就没有中断过。靠的是什么?是千百年形成的民族精神。

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众多的民族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一勤劳勇敢、艰苦奋斗著称于世。“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是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总结出来的。他们有着尊老爱幼的高尚品质,遇到困难从不低头屈服,这就是中华的精神。

从古至今,中国出现了无数爱国者,他们把祖国、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收复台湾的郑成功、品德楷模雷锋、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无数仁人志士以铁的事实叙述了一首又一首的爱国长歌,他们甚至用生命来呼吁人们心中的爱国精神。爱国,就是对养育和哺育自己成长的祖国和人民无比热爱的情怀和忠诚。这样的爱国情怀和忠诚是为国分忧,为国奉献和报效祖国的力量源泉。弘扬爱国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增强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和斗志。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虽然今天的我们不需要经历战火的洗礼不需要担心国土的沦陷,但是,我们有责任去弘扬民族精神,为祖国的一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响应时代的召唤,让民族精神传统的火炬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吧!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9

学习英雄少年弘扬民族精神

“5·12”,这场罕见的大地震,震动了亿万华夏儿女的心,震动了整个中华民族。“汶川”,那个曾经美丽的地方,在短短一夜之间,让全世界都深深地记住了它。

那一刻,山崩地裂;那一刻,楼房倒塌;那一刻,生命不幸夭折;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都在流血。而冰冷的废墟下,无数英雄少年用甜美的歌声,用弱小的身体,用娇嫩的双手,为废墟下的老师和同学支撑起一片天空。他们,用爱搭建起一座生命之桥!

“不抛弃,不放弃”、“一个都不能少”,这正是时代精神的代名词,少年英雄们,就用这样的精神起面对灾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他们用行动书写了一个人间大大的“爱”字!

绵竹高一的王波大哥哥,用永不放弃的精神为自己也为他人拓开了生命的宽度,丰富了生命的内涵;映秀镇初三的马建哥哥,用微弱的灯光点亮了同学生的希望;北川中学高二的王亮哥哥战胜恐惧,流血负伤,灾难中,王亮哥哥用爱让生命闪光,让精神升华……谁敢说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无数个英雄少年像闪烁的星星,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这其间,有一个小女孩,名字如雪花一般纯洁——宋雪。当地震来临时,原本可以独自逃生的她又回到教室,叫醒了正在午休中的同学们。她充当老师的角色,组织同学们离开,她给了一个又一个同学生的希望,却把一个又一个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她那时,心中装的全是同学们,哪里会有一丝的地方容下自己?刹那间,楼房轰然倒塌,同学们被惊呆了!这时候所有同学安全撤出,宋雪却永久地留在废墟下——微笑着永久地留在了废墟下。可是,她美丽的笑容和纯洁的心灵却永久地定格在了每一位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们心中!

宋雪,邹雯樱,还有那些英雄少年们,有的用智慧和勇敢从死神手里赢回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但有的把生命留给了他人,不幸输掉了与死神的比赛,永久地留在了废墟下,“自古英雄出少年”,他们,用自己的壮举对这句话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这些英雄少年身上,我学会了珍爱生命,学会了坚强乐观,学会了感恩报答,懂得了大爱无私,懂得了风雨同舟。

有一首歌唱道:“接受我的关怀,期待你的笑容,‘人’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撑……”。那些英雄少年就如一首首心灵之歌,唱出了动听的爱的旋律,唱出了人间真情!

“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把对他们的敬意珍藏在心中;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弘扬英勇顽强,团聚互助的伟大民族精神!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10

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它,云蒸霞蔚,辉煌灿烂;它,四季常青,永垂不朽.它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精神是几千年来的仁人志士,英雄豪杰的结晶,他们把各种思想精华播撒在黄河上下,长江两岸,成为了几千年来主导华夏民族思想的源泉.我们要将我们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让它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民族精神首先表现为一种爱国精神.在五千年的历史舞台上,无数爱国人士相继登场.他们为了祖国的安宁,国家的社稷,民族的统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的生命.因为爱国,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我们难以忘记岳将军背上的"精忠报国",难以忘记的"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难以忘记枪炮轰鸣,烟火弥漫的战场上勇往直前的战士.就因为这一爱国精神,在上世纪大敌当前,民族存亡的危难关头,全体民族的同仇敌忾,团结对外的力量就爆发了出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与世界的东方,与一种爱国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民族精神,也表现为一种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精神.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遭遇坎坷,挫折时,也要坦然面对,相信自己一定能拨开乌云,走想成功.在历史的轨道上,正式由于无数满怀希望的自信者,才推动了历史车轮的前进.没有自信,大禹有怎能治水,诸葛亮的空城计又怎能胜利,魏征的谏书又怎能交到太宗手里,神州飞船又怎能发射成功?自信,就像一把锋利的匕首,使许多问题迎刃而解.自信,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发展. 民族精神,也是一种忠,真诚,知恩的精神.这种精神代代流传,辈辈传颂.我们记得仲卿与兰芝的"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记得元稹在听到白居易被贬后的"垂死病中惊坐起",记得汪伦与李白的情谊深比桃花潭水......这种精神,使的我们更懂得做人的道理.

民族精神,还是一种团结的精神,是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是一种宽容的精神,是苏东坡的"一蓑烟雨任平生";是一种勇猛的精神,是飞将军勇击匈奴的赫赫功勋;是一种淡泊名利的精神,是王柳先生的不为五斗米折腰.

民族精神的表现的何等的多,而我也只能是攫取了浩瀚长河中的几多浪花,截取了雄壮乐章中的几个片段,拾掇满地黄花中的几片花瓣而已.我们要高举我们的民族精神,将它发扬光大.

“一撮历史渣滓,玷污纯洁清白,留下铁的罪证,教育后人认识,江山如此多娇,原沃一腔碧血,善恶终已了报,勿忘过去岁月。”这首诗让我们知道历史给我们留下“铁一般的罪证”,让我们后人认识和了解史事,让我们知道关于更多的弘扬民族精神,发展中华儿女们的传统美德的故事。

古代不朽之神,美丽、伟大而圣洁之父。乞求降临尘世以彰显自己,让受人瞩目的英雄在这大抵苍穹中,作为你的荣耀见证,请照亮跑道与投掷项目,这些全力以赴的崇高竞赛,颁赠优胜者常青树编成的花冠,塑造出钢铁般的躯干、溪谷、山岳、海洋与你相辉映,有如一白色斑澜的岩石造成这巨大神殿,膜拜你,啊!永垂不朽的民族英雄,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抗金民族英雄岳飞… …他们献出了自己的身躯,维护了民族尊严,我们以他们为榜样而自豪。

弘扬民族精神,发展民族传统美德应该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其实,现在我们身边依然存在着许多民族英雄,那就是我们的老师,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难道说老师不是民族英雄吗?市,他们是的,老师默默的敬业奉献,发放出他们一生的青春年华,他们为了让我们的将来会更加美好每天都传授我们知识,教导我们学习,让我们长大后都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仅仅不只是我们的老师,还有在奥运会上屡次夺魁,为国增光的奥运健儿,在那跑道上的一刹那间,东出一匹黑色的”马”,,他奔赴冲刺,跑到世界各地,弘扬民族精神,发展民族传统美德。此时此刻,富国强民的志向一一出现在我们面前,为了弘扬民族精神、发扬民族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响应时代的召唤,弘扬民族精神,挺起我们民族的脊梁。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11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民族精神 国家动力

各位同学,感谢你们在我还没有演讲之前,就给予我热烈的掌声,今天,这里有很多的青年团员,我想从渗透你们信念的眼神中寻找我相应的思想和应当给你们的话题。

梁启超先生在为清华大学生做演讲的时候,援引了《易经》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两句来激励学生刻苦学习、 修身成才。从那时起,自强不息这一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在大学校园里广为流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志士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历五千多年之演进,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财富,这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如何对待传承至今的民族精神,不仅仅是一个政治、文化建设的策略性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国家事业成 败得失,关系到能否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性问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只有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才能为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昂扬向上的精神动力。

当前世界瞬息万变,科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全球化进程日益明显。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青年人作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否应该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呢?

学习她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自觉地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号召、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洪流中成就理想,实现人生价值,书写无悔青春;学习她脚踏实地、艰苦磨砺的优秀品质,在深入社会中磨砺品格,在深入基层中经受锻炼,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在实践中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构筑自己的精神支柱。

历史证明,只有那些深深扎根于实践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青年才能真正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当代青年要在民族精神的熏陶下成长,当代青年需要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这就是我们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这种责任有对自己的责任、也有对祖国、对人民、更有对时代的责任。在十六大提出了宏伟目标后的 今天,祖国和人民关注着我们这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盼着我们以满腔的豪情,投身伟大的事业,盼着我们谱写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篇章。

回想过去,从鸦片战争到甲午风云,从辛亥革命到北伐烽火,从长征到抗日,从新中国的诞生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从十二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命题的提出,到今天吹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民族精神促使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寻觅中华崛起之路。民族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踏上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也正是靠着民族精神,今天的青年学生喊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

弘扬民族精神演讲稿12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民族精神——祖国,我为你骄傲

什么是祖国?祖国就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是每一个中国公民,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祖国是我们大家的家。祖国在那里?祖国就在我们面前,就在我们的教室里,就在我们的校园里,就是我们每天面对的同学、老师、家人。祖国的兴亡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是我们每个人每天的行为积累起来的。

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族人民互相融合成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伟大的民族必定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什么?诗人艾青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认为这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解释,那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主义。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有着注重团结的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各民族人民之间相互融合,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共同进步,孕育、培养和形成了一种崇高而朴实的民族团结意识。正是这种民族团结意识,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始终没有解体,始终没有屈服,始终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种共同愿望,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方向。依靠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中华民族无所畏惧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障碍,勇往直前。坚持民族团结意识,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繁荣、昌盛的根本保证。

中华文明蜿蜒奔腾了五千年,让我们在这里回顾、反思、警醒。我们要弘扬民族精神,要让我们的祖国经过我们的努力,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勃发!

每当五星红旗升起,每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我们中华民族的每一个人,都会感到自己同庄严站在一起,同伟大站在一起,同胜利站在一起,同太阳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