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所副所长演讲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时间:2022-10-10 03:15:35

环卫所副所长演讲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您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快乐吗?如果您热爱您的工作,我想您的生活一定是充满阳光和快乐的,如果您不喜欢您的工作,整天都无精打采、度日如年,那么您一定不会拥有快乐。

现在已经进入21世纪,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了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们XX市环卫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行业精神,那就是为了XX整个城市的环境卫生,不畏千辛万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下,XX历经数十载的风雨历程,从荒芜贫瘠的土地变成如今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文化城市。小时候走的泥泞碎石子路,现在已经是黑化大道;小时候住的筒子楼,现在已经是电梯公寓;小时候的小公园,现在已经是一座现代化的商业文化广场。XX的清晨,山明水秀,到处都是晨练的人群,XX的傍晚,万家灯火,风景美不胜收。不过,当我们细细打量这座城市的时候,不难发现在那现代化的广场后面,还有太多的污垢;时尚的霓虹灯下,还存在着许多的陋习。作为XX市环卫所副所长,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齐、舒适、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公共厕所就是公共场所,不仅是服务市民的窗口,也是一个城市文化的名片,为不断提升我们城市的管理,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2013年,取消了公厕收费,这一举措受到市民的欢迎,但随着入厕人数的增加,也陆续有群众反映收费取消后,管理不到位,存在卫生状况差、设施、设备损坏较严重等问题。

为扎实推进全市103座公厕的管理工作,2014年根据省、市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要求和标准,我加大了对公厕的管理力度。我和班子成员专题研讨并及时采取措施:一是定期组织职工学习规章制度,对工作涣散、态度较差的职工进行了细致耐心的思想教育;二是建立健全了《XX市公厕卫生管理制度》和《XX市公厕卫生管理考核标准》,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了环卫所工作人员的行为,并将公厕管理作为年度环境卫生工作测评项目进行考核;三是多次召开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公厕必须由专门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实行专人、专管、专责,对公厕内外进行全面的、彻底的大扫除,清理杂物,整改乱摆乱放现象;四是加大监督,严格考核,将检查制度改为白加黑、5加2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的力度,若发现问题,及时地发出整改通知,公厕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有效地进行整改,并以书面形式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给环卫所,环卫所对检查的结果进行考核,落实奖惩制度;五是加大维修力度,增加了维修人员,对需要维修和更换的设施设备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确保了公厕完好率达98%以上。通过开展全面整改,公厕卫生状况和职工工作作积极性提高了,受到了市民的普遍好评。

为进一步加强XX市化粪池管理工作,避免因化粪池堵塞、漫溢、爆炸等原因而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我所制定了化粪池清掏管理工作计划,对化粪池清掏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并组织召开了多次内部会议,对计划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化粪池清掏管理工作能够万无一失。对全市化粪池个数进行了统计,根据工作量和清理的难易程度,结合我所工作人员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划分任务,明确职责。从2014年初我市开展化粪池清掏管理工作以来,严格要求化粪池清掏的工作人员规范清掏程序、安全作业,基本完成了化粪池“三通二无一净”的工作目标任务,保证了化粪池进、出口、排水管通畅,不存在块状粪渣和沉积物。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清理出化粪池共有××个,现均能正常使用。

2013年4月,我下派到合江县,在合江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挂职任党组成员、副局长,主要分管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协助管理城管执法大队。到合江县工作后,我深入调研、积极建议,一直按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主动与局领导、同事交流沟通,主动承担工作任务,敢说敢干,创新意识强,除完成局中心工作,对分管的两厂提出了“精细化、痕迹化”的管理要求,特别是加强了日常安全生产的管理和节假日值班管理,做到节前有安全会,节后有收心会,确保了全年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特别是马街泵站受到洪灾时,经过通宵达旦工作排除了险情,为我县挽回20万余元的经济损失。在管理工作中经常深入一线指导工作,督促和指导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建立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把握好了两厂的财务关和纪律关。在协助管理执法大队期间,充分发挥了在市城管支队的工作经验,积极协助城管大队,大胆开展工作,提出把驱赶式管理转变为服务式管理理念,为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寻找了切入点。2013年,由于我积极投身到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市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能吃苦耐劳,不计得失,能打硬仗,敢打敢拼,深受领导、同事及群众的好评,年终考核时被评为优秀,在县城环局荣获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四好领导班子”的荣誉称号。

尽管工作层次不断在变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都是不可缺少的,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奉献是我们的追求,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奉献,才能衡量人生的价值”,的确如此,每一个人都不甘于平庸,要想奏响人生壮丽的乐章,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勇于进取,积极奋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工作就应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就是这样平凡而伟大的奉献理念,是促使我们成功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