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科长党的群众路线演讲稿

时间:2022-09-29 02:45:41

学生科科长党的群众路线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XXX,是技工学校学生科科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子里,能够站在大家面前发表演讲,心情十分激动,感到无比荣幸。今天,我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演讲,激励自己充分履职,勤奋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要求每个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争当服务型干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切实为群众服务。我是技工学校学生科科长,主管学生德育和关工委工作,服务对象是全体学生。因此,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与责任,致力奋勇拼搏,以崭新的面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为一名合格建设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我要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使学生做到崇德修身,明礼诚信。明确崇德要崇尚文化,重视教育,以学习为本,以知识为荣;要尊崇品德,提高个人思想情操与道德修养。懂得修身要加强思想情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不受世俗行为和腐朽风气的侵蚀,具有良好的人格品行质和完善的行为准则。让每个学生知晓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每个公民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礼是要每个公民知书识礼,讲文明、懂礼貌、知礼节;诚信是要每个公民做到忠诚老实、诚恳待人,以信用取信于人,对他人给予信任。通过做到崇德修身,明礼诚信,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情操,成为一代社会新人。

圣人训“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一个德行差的人,他的人生之路也会越走越窄,并不得善终。相反,一个品德高尚、作风严谨、行为端正、奉公守己的人,一定会受到大家的拥戴,他的人生也会变得充实,有价值。因此,我要加强学生的德行教育,使学生明确德的外在表现即是:个人对他人的一种思维和言行,无论什么时候、处在什么样的地位,都能善待他人,仁爱利他,这样的人必定会得到他人的拥护,也更有可能成就伟业。使学生懂得仁爱利他是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一个人高尚品德的反映,所以要遵守仁爱利他的为人处世之道。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到社会上,每个人都要有仁爱之心,尊重和爱护别人,以真诚的感情实现与他人心灵上的沟通,充分考虑他人的利益和处境,使自己所做的事能够给他人带来好处和利益,从而实现社会的和谐安宁,增加大家的幸福愉悦。

《论语》中说道:“礼之用,和为贵。”又说:“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注重和谐,以中庸作为为人处世之道是贯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它强调以礼为标准,做事不走极端,注重对和谐局面的实现和保持。我要教育学生做到“人和”,具有包容心态和宽大心胸,做到“宰相肚里好撑船”,去包容别人,包容同学,包容所有人,正确应对和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纠葛,不要太多地计较得失与对错。即使少数人对自己不理解,提出了一些过分的要求,也要包容他们,通过耐心的解释、善意的劝导去感染他们,使他们真正了解自己,消除误会,建立和谐的合作关系。我要让每个学生知道,“人和”精神已经成为一项基本的管理思想,它要求“贵和须息争,息争以护和”的大智慧,通过求大同存小异,达到“和谐稳定,欢乐相处,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

风在水面写诗,云在天空写诗,灯在书上写诗,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进程中,我要在自己的心里写诗,愿意用毕生的精力,全部的力量,做好自己的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成为祖国和家乡建设的栋梁之才,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