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讲稿:读书精彩人生,知识实现梦想

时间:2022-09-02 11:32:54

教师演讲稿:读书精彩人生,知识实现梦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叫XXX,是一名小(中)学教师,今天,我作“读书精彩人生,知识实现梦想”的演讲,谈谈自己如何教育引导学生努力读书、健康成长,将来成为祖国和家乡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我告诉学生“读书精彩人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已被古今中外无数事实所证明。唐代大诗人李白以“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的意志发愤读书,成为一代诗仙。居里夫人出身贫寒,忍饥挨冻,一心钻研学问,与其丈夫共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两度获得诺贝尔奖,成为一名伟大的女性物理学家。鲁迅把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成为伟大的文学家。使学生明确只要努力读书,就能增长知识,让自己的人生出彩。

我教育学生要懂得“知识实现梦想”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牢记爷爷的话:“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要充分认识随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知识经济的蓬勃发展,只有努力读书,掌握了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成为一名高素质的人才,才能获得用武之地,驰骋在祖国建设事业的广阔舞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体现自己的价值,和祖国人民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警句激励学生努力读书,要求学生在读书学习中突出一个苦字,做到专心读书,刻苦学习,刻苦钻研,全面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知识理论水平。突出一个勤字,充分利用时间勤奋学习,善于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我常对学生说:“人生是短暂的,象那大江大河中的一朵浪花,瞬息而逝。要努力读书,当多少年后暮然回首自己一生,为自己努力学习、掌握知识感到骄傲;为自己奋勇拼搏、创出事业感到兴奋。”

鼓励每个学生珍惜时间,认真读书,努力学习,让青春与书香结合,让生命与墨汁挂钩,用知识为自己插上翅膀,翱翔在祖国的蓝色天空中,努力干出优异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为祖国和人民做更大的贡献。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