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演讲稿:实现价值 履行责任 服务人民

时间:2022-08-28 11:05:00

年轻干部演讲稿:实现价值 履行责任 服务人民

我是市XXXX的一名年轻干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实现价值,履行责任,服务群众”。

从理论上而言,社会价值是价值的基础,一个人的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是非常明确的,但具体到一个人身上,往往会存在很大的差别。一些人常常以自己拥有多少财产、权力,或者自己所居位置来判定价值。这样是不科学的,这样的人往往不了解自己能够对社会对人民作出什么贡献,自己具备什么样的社会价值。如果我们脱离社会价值来谈价值,这是毫无根据的。换言之,如果一个人的财产来历不明,如果他借助自己的权力来获得私利,依靠自己掌握的知识来做有害于社会和人民的事,甚至是位高者自身腐败,这样不仅无法实现价值,还会成为社会的害群之马。

我们再次借用同志曾经说的“此时”、“此地”、“此身”这六个字与各位年轻干部共勉。所谓此时,即是当下需要做的事,应立即去做不要拖延;而此地即是从自己目前的岗位做起,立足岗位全心全意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此身则是要做好自己能力以内的事,同时能够敢于担当。那么我们作为年轻干部,怎样在基层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呢?

首先应该努力认清。年轻干部要从思想认识上出发,其一要避免自满心理,当下大部分的年轻干部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毕业后进入基层机关工作,于是容易在工作时形成自满思想,因此我们必须要时刻提醒自己,坚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虚心接受上级领导安排,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树立良好的形象;其二应该消除畏难情绪,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树立信心,敢于直面困难,敢于承担责任,利用在基层工作的机会时刻锻炼自己,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其三必须克服急躁情绪,年轻干部容易患上“青年病”,如果思想浮躁,思想认识就很容易产生偏差,因此在年轻干部队伍中也常常会出现易冲动、易分心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我们必须要抱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心态,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求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成绩。

其次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是否具备较强的责任心与事业心,是否能够恪尽职守的做好各项工作,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在工作中不能够处于被动状态,而必须要跟随时代的指引,结合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大局规划,培养能动工作理念。在目前的体制框架中,从繁重的工作中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努力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坚持做到积极创新、勇于担当,努力让自己走在前列。年轻干部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我们更应该结合的实际发展情况,保持创新热情,提升工作激情,以赞新的面貌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建设发展工作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让自己的心不愧于这一伟大的时代。

再次还应树立学习意识。古人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年轻干部只有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够将自己打造成为时代需求的人才,才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干为社会发展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坚持学习能够开阔我们的眼界、更新我们的思想,因此我们要积极的参与单位组织的各种学习与培训活动,做到“四学”,即是从书本学、从实践学、向领导学、向群众学,让自己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以及各方面水平得以切实提升。最后我们要树立学无止境的思想理念,将持续不间断学习当成是自己的生活态度,当成是一种精神追求,一是要学政治,培养自己的大局观,扩展自己的视野,二是要学业务,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三是要学做人,这是对年轻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我们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善良的人、胸襟开阔的人。

最后必须创新工作方法。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我认为我们必须时常联系群众,努力缩小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这样群众才能愿意跟我们说心里话,才能与我们同心同德,更好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同时还应该记住“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我们基层年轻干部在给群众办事时必须要考虑到民心、民情以及民力,对于一些可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事必须量力而行,在职责和能力允许范围内为群众服好务;最后我们还必须培养大局观念,时刻保持自己头脑清醒,努力提升自己明辨是非和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在充分了解问题根源的基础上,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原则,尽善尽美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立志做大事,而非当大官”,这句话是孙中山先生给青年的名言。自古以来成大事者多甘于默默奉献,能够真正沉下心来做事,由于心无杂念,因此所做之事往往也是解群众所需之事、让群众受益之事、促国家社会发展之事,最后也皆能成就大事。我们年轻干部工作在基层,必然会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也会面临各种诱惑,这时我们必须要把握正确的方向,掌好自己思想的舵。总而言之,年轻干部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和工作能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优秀的基层干部,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服务于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