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演讲稿

时间:2022-08-26 04:29:59

弘扬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演讲稿

在新的社会环境里,医疗行业传统的职业观念经受着巨大的冲击,正发生着变革。在商业风横行的时代,医生产生职业道德失衡、失范等不良现象,这是社会日益关注的焦点、热点。但是,医生首先要平等对待病人,始终坚持患者至上,将病人的利益放在自身利益前面,这是医务人员的职业良心,是他们职业精神的内核。所以新时期的医务人员在行医时要树立职业理想、端正职业态度、承担职业责任,做到大爱无疆!

一、树立职业理想

行医不是交易也不是行业,而是一种艺术、一种使命!在这个使命里,医生要坚持用心如同用脑的理念。医生的职业目标不仅是消除死亡、治疗疾病,还要帮助病人维护健康、预防疾病。医生是一种十分特殊的职业,它的职业理想跟社会价值联系紧密。作为医生的职业精神,我们医务人员要站在哲学的高度去诠释这一职业的真谛,将体现爱心作为我们的职业理想,以行医为人生一大乐事,将得到社会的尊重。

二、端正职业态度

医生要集理智和热情于一身!态度决定成败、态度决定行为。今天,职业态度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如果医生缺少职业态度,将对整个医疗行业的社会声誉带来影响。但是,今天的唯技术主义陷医生于困境,偏好于高端技术,并逐渐将技术演变成双刃剑,人本化在功利化的冲击下得不到凸显,商业化无情地吞噬着大众化,不仅忽视患者的感受,巨额的医疗费用也使患者不堪重负。所以,医学技术越发达越需要医生端正自己的职业态度,保持行医的尊严感,用一副科学脑和一颗人文心去端正自己的职业态度,弘扬以人为本的职业精神。

三、承担职业责任

在病人面前,医生永远是小学生,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情小心诊断,避免出现差错和误诊。历代优秀的医生都始终奉行患者至上、敬畏生命的行医理念,笃行向病人学习、以病人为中心的行医准则。所以作为当代医务人员,我们要充分尊重患者,努力打消患者的顾虑,在面临呕吐物、血污、病毒等威胁时做到从容应对、泰然处之!在对待危重病人时要用高尚的职业精神去感化病人、帮助病人战胜病魔,从不轻言放弃,在信守职业操守的同时努力让患者带着尊严离开世界。医生的职业责任是服务于人类健康,以维护健康、治病救人为己任,它的增强主要依靠医务人员内心的职业信念,在深刻认识医学职业时无比敬畏生命,视病患如亲人,承担起保护人类健康的职业责任。

医生崇高的职业精神不仅是行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内驱力。作为医学文化的精髓,医生的职业精神要求他们自律、慎独,培养自己行医自觉、行医自行,促进医学事业可持续发展,塑造崇高的职业精神,树立医疗行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