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档案员演讲稿

时间:2022-08-11 09:24:42

基层档案员演讲稿

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正因如此,他在讲话中对每位中华儿女,都有殷切的期望和嘱托。他还用了“三个必须”来指明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基层的档案工作从业者,深知档案工作与我们建设伟大强国,实现中国梦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甚至可以说,我们心心向往的档案梦,正是完成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一、记载历史,重塑信心,档案督促我们振奋

我们都深深认识到,虽然我们有着几千年的发展文明,但是在近代,我们却落伍了。如果认真的翻看档案所记录的那些照片,照片中那满目疮痍、饱经风霜却又不屈不挠的脸,都在述说着一切,所有的侵略事实、所有的不平条约,都代表着这个国家在近代所遭受到的重大的屈辱。

档案记载着我们的屈辱,也记载着我们的挣扎和奋发,为了抵御外敌入侵,摆脱贫穷落后,更为了实现多少年来子子孙孙的光荣梦想,那么多的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日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们还可以从档案中发现,改革开放前后,我们为了发展经济所付出的一切,走了那么多的弯路、受了那么多的挫折,总算在新时期取得了令人耀眼的成就。自此开始,档案中的我们开始焕发自信,我们不再生活在屈辱之中,也不再迷惘,我们怀有冲劲和斗志,祖国正在慢慢的繁荣昌盛,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位工作人员投身其中,决不能置身事外,用坚定不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激励自己。档案记载着我们的历史,也重塑着我们的信心,它督促我们更加的振奋,努力地投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洪流之中。

二、档案强国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中国梦,绝对不仅仅只是经济的发达和军事的强盛,它是全方面的中国梦,档案工作当然也包括在中国梦之中,而且档案强国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探索自身的发展道路,振兴我国的档案事业,建设属于自己、有自身特色的档案发展之路,尽可能地走在世界尖端,是档案工作者的梦想,它同样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要建设档案强国,最需要发展的首先是我们工作的硬实力,也就是硬件,这其中不仅仅包括要努力建设一流的档案馆,还要尽可能地采用世界先进的技术与装备,依赖当下所拥有的丰富的档案馆藏资源,更为重要的是,要努力形成一支能够摆脱固有思维的限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档案工作者队伍。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当下我国的档案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远的进步,但和其他的国家相比较,依然存在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硬件设备上,存在非常大的不足,还需要积极地提升。

要建设档案强国,光依赖硬实力当然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增强软实力,所谓的软实力更多的是指从事档案工作管理的理念、体制和制度等。需要认识到的是,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过程,有着自己独特的软实力,譬如说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管理方式,可以实现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集中智慧办大事的效果。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可以采取强有力的行政方式来克服在人才储备与技术服务过程中的瓶颈。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认识到的是,档案部门一般都拥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但在管理的过程中,我们的管理活动过于粗放,没有集中化处理,档案工作的实际和我们社会大众的期待依然存在有一定的距离,鉴于此,档案管理部门必须要努力学习,客服不足,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世界的发展变化,用足够的自信来武装和发展自己。

三、努力奉献,实现档案强国梦,促进中国梦的实现

和别的工作相比,档案工作有些平淡无奇,甚至是枯燥无味,但是只要依靠自己的努力,集思广益,同样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化平凡为不凡。“非凡”并不是多么遥远的一个词,同样一件事,别人做不到,你却做到了,或者别人做的不好,你却做得很优秀,你就是非凡。由此看来,非凡更是一种突破,它代表着我们突破自己的瓶颈,解决了日常工作中现实问题,这些档案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包括:怎样保障档案的安全?怎样更有效的为群众服务,怎样的档案资源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最为有益的?在新时代,如果走档案工作的电子化和数字化?这都是当下我们发展档案工作所亟需解决的问题,它需要我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档案工作这项看似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凡。

我们必须要知道,档案工作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关联甚密,作为基层的档案工作者,要积极进取的深度开发档案信息,编辑制作出优秀的档案产品提供给群众服务,从而在长远为中华文明的保留和发扬做出贡献,只要心中存有档案梦,并愿意为实现梦想做出自己的努力,档案梦就可以在我们的手中得以实现。

四、结束语

兰台,中国汉代中央档案、典籍库,用以收藏地图、户籍等档案及图书,也是当时名儒著述的地方。梦就是档案梦,档案梦就是中国梦的一个组成,档案梦没有实现,中国梦也就不可完成,基层的档案工作者必须要对自己的工作怀有信心,要用百倍的热忱投入到欣欣向荣的档案管理事业中来,用小梦,筑大梦,用自己的努力来推动档案梦的实现,也促成了中国梦的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