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文明从小做起演讲稿

时间:2022-02-12 11:27:14

播撒文明从小做起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播撒文明,从小做起》,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而校园是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地方,应该是一个美丽而纯洁的地方,我们绝不允许有不文明行为玷污我们美丽纯洁的校园,毒害小朋友们纯洁美丽的心灵。

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都不忘教育自己的学生做一个真诚的人,只有学会做人,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团结友善,勤俭自强”。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他们从小做讲文明,树新风的好孩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成才应从小做起,幼儿教师是人生的第一位启蒙老师,是教幼儿如何做人的先行者,在十八大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更要行动起来,教育孩子讲文明,树新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把“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教育孩子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日常的具体行为抓起,抓好“十不”以改掉不良的恶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我时刻教育并督促孩子们不能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脏物废物,不说粗话脏话,不乱贴乱画;不攀折花木,不损害公物;不违反交通规则,不打架斗殴,饭前饭后都要洗手,以此来提高孩子们的文明道德水平。

(2)责任心是一个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条件,因此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很重要,对于这我经常给孩子们布置一些任务,并且适当给予一些小的奖励,鼓励他们及时独立地去完成任务,以培养他们独自完成任务的责任心。

(3)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教师应该做一个有心人,细心观察。我的班级在三楼,每天要上下楼梯好几次,我萌发了让幼儿快乐上下楼梯。我让孩子一起来数数,从一楼到三楼,总共有多少级楼梯,孩子们兴趣浓厚,同时又学会了怎样走楼梯。充分发挥了教师的指导作用,尊重幼儿的兴趣和愿望,创造有利的条件来满足幼儿的实际需要。

(4)礼貌是人们的道德准则。反映着一个名族的精神状态,礼貌教育要从幼儿抓起,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作为一名老师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用自己的热情和朝气感染幼儿,教幼儿礼貌用语,培养良好的语言习惯,使幼儿从小就会使用礼貌用语,做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我经常鼓励孩子们将自己的玩具拿出来与其他孩子分享,让孩子知道分享所得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儿童强则国强,只有我们这些为人师、为人长者都相信孩子、锻炼孩子,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传承美德、拥抱温暖是我们的理想;播种希望、收获桃李是我们的期盼;爱岗敬业、铸造师魂是我们永远的目标,让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