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铸就孩子的梦想演讲稿

时间:2022-02-12 10:09:20

用爱心铸就孩子的梦想演讲稿

各位领导、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的,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的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心铸就孩子的梦想!

自古以来,师以德为本,《礼记》曰:“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德之不修,学之不讲”。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指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

师德对教师来讲是个老话题,但又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师德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有一定的时间性、区域性和民族性。祖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师德,在新的历史时期,已注入了新内涵:即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崇高的师德已提高到很高位置。综合国力的竞争、知识经济、实施素质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呼唤着崇高的师德。而在我看来,爱是师德的根本,是铸就孩子梦想的主要力量。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挑战和希望并存的伟大时代,面对一大群天真活泼可爱的学生,祖国建设事业的未来接班人,我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怎不激动欣慰,我要挚爱每一个学生。蓝天因为有了白云的依偎,才不会寂寞;高山因为有了山花的依恋,才不会孤独;碧海因为有了鱼儿的嬉戏,才不会冷落;而我因为是小学教师,拥有可爱的学生,才真正拥有了最美丽、最可宝贵的人生。

多年的教学生涯告诉我: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只要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就能变不会为会,变苦为乐,变平凡为高尚。爱心是水,滋润着你我的心田;爱心是金钥匙,能够铸就孩子的梦想;爱心更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教师必备的职业道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这是对教师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最真实写照,对天资聪颖的学生,我们教师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性格内向的学生,我们教师用爱心、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们的自信,打开他们心灵的窗户;这就是教师爱的力量。在工作中,爱就是最好的语言,我们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真正成为学生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我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游戏,带领他们走出校园,走向自然,走向社会,在灿烂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为了孩子的梦想我们甘当铺路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拥有一颗爱心,奉献一片爱心,既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使他们健康成长能更好的追求心中的梦想,同时,我们教师也收获了自己生活中的甜蜜。爱是互惠互利的,只有给别人满腔的爱,自己也才能生活在爱的海洋中。

如果将人的一生比作一条河流,那么,人生最初的几年就是河的源头。源头上一丁点的扭曲,都有可能改变河流的走向。只要在源头上轻轻引导一下,就能彻底改变一个人的方向。小学阶段作为孩子们梦想之河的源头,更需要我们小学教师用爱去铸就。在这爱的滋养下,学生们懂事了,他们懂得了如何去爱,懂得了怎样做人;学生们进步了,他们将来会怀揣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走上社会,成为祖国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功名利禄,物欲横流,我依然淡薄如故;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我自能宠辱不惊。”在这教师职业的生涯中,我感到满意,感到快乐,感到幸福。因为我爱学生,我爱我的工作,我愿意用自己的爱铸就学生的梦想付出,为学生奉献。在这个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们人民教师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职责。我人民教师用自己的爱,演绎着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