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02-09 11:44:45

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志们:

我是的,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心中的情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恪守道德强意识,公正廉洁勤服务》。

有一种精神,看似平凡渺小,它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有一种精神,看似豪情万丈,它却代表着最平实务本的人文精神。那就是:我们政法警察对“忠诚、为民、公正、奉献、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执着的追求精神。

每种职业都担负着一种特定的职业责任和职业义务。在这龙腾万里江山生瑞气,凤舞千载天地聚祥云的2012年,迎着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春风。面对2012,新的起点,新的形势,新的征程,新的希望,在这充满生机和活力,挑战和希望并存的伟大时代,作为一名女狱警,我们更应在这神圣的工作岗位上,恪守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作为华夏儿女五千年的历史遗产,源远流长的智慧涵养,代表着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浮沉,靠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传承着,如今交接到我们手中时,是否还是原来的摸样?当有识之士呼吁把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时候,当文化的力量推动公务员职业道德愈来愈受到重视的时候,我们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河流中,恍然醒悟,开始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当一件又一件贪污事件、暴力事件等曝光时,其中涉嫌的那些公务员们他们是如何想的,或许他们悔恨万分,也或许他们感觉此生无悔,但是他们的事件却提醒了我们,作为公务员我们应该用行动重塑职业旗帜,真正做到为民办事,为民服务,做一个站得直腰杆,挺得起脊梁的公务员。在这浮华的社会里,物欲横流,身处公务员这个要职,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其实就意味着成熟、责任、担当,这是大智慧的象征。

古语有云:“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古人认为万物自有天地之道,人能够靠自己的内心去感知这个世界。当我们的内心感悟到了一定的程度时,所展现的行为、言语也就不再统一而论。作为国家公务员,作为狱警我们职业道德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依法执行公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这句话,而这句话向我们述说着,我们要始终坚信,我们的权利是人民和国家赋予的,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为此,我们必须树立一颗公仆心,保持一份为民服务、为国服务的高境界,让心指引我们的行动,带着这份信念,我相信未来的一切困难,都不能够阻挡我们前进。

我的职业是狱警,而新时期监狱警察是代表国家的利益,对罪犯执行刑罚、实施教育改造的专门人才。从教育角度看,监狱人民警察是罪犯教育活动中的教育者;从管理的角度看,监狱人民警察又是罪犯生产、生活、学习活动的管理者。由于监狱人民警察所具有的这种职业特殊性,决定了狱警职业道德的特征,即法治性、复杂性示范性和创造性,进而体现出狱警职业道德的功能和道德素质。随着“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德提出和时间,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正在成为新时代预警的写真,我们现在讲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这狱警的队伍里,也少不了女性。提起女警,常常先会使人联想到影视片中女警形象那成熟潇洒的拳脚、百发百中的射击、那聪明智慧的头脑、那精干飘逸的身影。影视片中的她们和男警一样,面对黑暗与邪恶,毫不犹豫地与犯罪进行殊死搏斗。其实,女警的风流并非都来自刀光剑影中。最为女狱警,我们的工作大多是平凡琐碎、紧张忙碌的,工作要求我们细致入微,一丝不苟。我们们就像那欢快的小溪,不知疲倦地匆匆奔流。无论走过多少岁月,从警历程永远是我们女狱警生命航程中不灭的自豪与风流。同男警相比,我们却要多付出五分的汗水,八分的勇气,十分的毅力,十二分的艰辛。穿上这件庄严的警服,意味着我们还需要这样度过:节假日里,你别想带着爱人和孩子上街挑选自己心爱的衣物,因为你是人民警察;工作中,你别想怕这怕那挑三拣四,因为你是人民警察;风雨夜里,你别想找个女性的理由推迟上班,因为你人民是警察。在我们这支警察队伍里,有了女警,才使这支队伍生机勃勃,完整有力;有了女警,才使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极尽风流!可以说女狱警用自己柔嫩的双肩担起事业、家庭特有的沉重……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狱警,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在新形势下大显身手,体现出时代女性的风采呢?在警察文化内寻找属于自己的力量,有时很艰苦,要穿越一套套相互矛盾的价值、精神、伦理道德和行为等等。作为女性,我们的家庭角色需要我们是柔性的,而警察这份职业更多的是属于刚性的。我们时时处于女性特征和职业特征的碰撞中。在领导眼中,我们被期望是个称职的下属;在群众眼中,我们被期望是个合格的警察。如何处理好家庭、事业、学习这三者之间的矛盾,对我们每一个女狱警来说,前面都有着很多坎……而此时,良好的职业道德就显得尤为重要。

前进号角,激荡心魄;满怀斗志,再铸辉煌。新的一年,它开启了我们全新的希望。让每一个女狱警恪守职业道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坚定信念、开拓进取、追求卓越,辛勤奉献;让我们携手并进,用良好的职业道德成就我们的事业,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同铸辉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