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廉政扬正气演讲稿

时间:2022-01-16 10:38:47

兴廉政扬正气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是来自财政所的一名普通干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兴廉政扬正气》。

朋友们,在开始我的演讲前,我想给大家讲一个关于三块表的故事。第一块表拨快十分钟,表示要以贪官下场为警示,做事情之前要想到后果,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第二块表正常时间,当下要认真学习廉洁法则,提高自己的为人民服务修养。第三块拨慢十分钟,用意是在面对诱惑时不能被利益冲昏了头脑,要提倡思维慢于行动。看到利益时要悠着点,慢一点,缓一缓。

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有人说,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添上一份光明。也有人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在改革开放和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正朝着一个美好的目标不断前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然而,在我们生活的社会环境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个个反腐大案浮出水面,一个个贪官纷纷落马,一次又一次地为我们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这些不和谐的因素为所有共产党员提出了挑战,尤其是为在权利部门、在重要岗位工作的人员树起了活生生的例子和教训。

作为财政的在职人员,我们手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握有一定的权利和金钱,我们如何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利和正确看待从我们手上流过的金钱呢?当亲戚朋友向我们请求分外的照顾时,我们要怎样做?当有人向我们奉上重金寻求方便时,我们怎么做?当物质上的种种诱惑与党和人民的利益、与财政人的核心价值观和职业操守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又该怎样做?

面对这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绝大多数财政干部交上了合格的答卷,但是也有一些人交上了零分的卷子。很多活生生的现实甚至是血淋淋的教训强烈让我们明白:廉洁自律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有人曾把贪官的发展变化过程归纳为“四步曲”:第一步是走在河边不湿鞋;第二步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第三步是既然湿了鞋那就洗洗脚;第四步是既然洗了脚干脆洗洗澡。这个总结形象地道出了某些领导干部由廉到贪的渐变过程,同时也警醒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拒腐防变,就不能迈出走向贪污的第一步,更不能踏出第二步。

这个总结形象地道出了某些领导干部由廉到贪的渐变过程,同时也警醒我们广大财政干部:要真正拒腐防变,就不能迈出走向贪污的第一步,更不能踏出第二步。为此,我们必须严以律己,真正做到“慎独慎微、严谨自律、警钟长鸣、善始善终”,必须要积极践行“忠诚于党、服务于民、与人为善、局兴我荣”的价值观念、做一名合格的财政战士!

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如火如荼的“基层建设年”活动中,我们财政所勇于改革创新,写下了生动精彩的诗篇!走进财政所,你就会感受到一股催人奋进的热浪扑面而来,你就会感受到这里时刻激荡着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是的,那就是执行命令、不折不扣的精神;那就是爱岗敬业、务求实效的精神;那就是服务社会、勇创一流的精神;那就是同志之间、团结友爱的精神;那就是遵守法纪、尊严独立的精神!这是我们财政所人的行为准则,这更是我们财政所人最庄严的承诺!

因为,我们深深地懂得构建社会主义社会和谐大厦,离不开每个行业、每个部门乃至每个公民的共同努力。我们财政的腾飞与发展,也同样离不开每一个财政人的勤奋工作,廉洁从政,恪尽职守。

我们财政战线虽然没有冲锋陷阵、血染沙场的壮举。但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程中,我们依然肩负着不可推卸的神圣职责和巨大历史使命,依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诱惑,依然有着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所以,我们要把心思用在工作和学习上,用在追求自我完善和争取进步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正确地对待各种进和退,去和留,得和失等问题。在日常的行政执法实践中,要不断锤炼公平公正、问心无愧的廉洁勤政意志,要不断坚定甘守清贫,甘于寂寞的正气,要时刻保持一切言行举止的端正和清廉。要做到作风朴实,工作扎实,立场坚定。

朋友们,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写下了充满哲理的诗句:“小鸟的翅膀上如果缀满黄金,那么它就不能飞翔!”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干部的思想和灵魂被贪欲左右,那么在人生的航程中,必将折翅断翼、身败名裂!所以,朋友们,让我们都来做这样的人吧!让我们做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的人民公仆;让我们做利益不能动摇、财富不能收买的卫士;让我们做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把廉洁的清辉洒向人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