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沟通天地广阔演讲稿

时间:2022-01-11 09:15:52

用心沟通天地广阔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员工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要感谢领导和员工同志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使我有机会在这里发表演讲,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用心沟通,天地广阔”。

我叫,2005年加入移动公司,曾在客服中心从事过客服代表、投诉处理、信息报送等工作,2010年4月份到分公司专职从事投诉处理工作。分公司的投诉处理工作与客服中心有所不同,在分公司处理投诉涉及营业前台服务、品牌资费、网络等有关问题,要通过电话沟通,面对面沟通,借助法律等方式,把投诉问题处理好,获得客户的满意。在分公司接近两年的时间里的,我工作业绩一直名列前矛,本人多次被市公司评为先进员工、服务明星、优秀投诉处理员。现在,我把自己从事投诉处理工作总结的一点感想和认识,向大家作简要的汇报,目的是与大家一起交流、互相探讨,共同勉励,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我们移动公司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要做好投诉处理工作是不容易的,相信很多处理投诉的同事都深有同感。但是,投诉处理工作是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正确认识投诉处理工作的意义。投诉给我们增加了工作量,有些投诉确实很难处理。但是,反过来说,投诉是“坏事”也是好事,正是有客户的投诉,使我们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了业务的发展。所以,我们对客户投诉要用心沟通,真诚服务,这样,不但能解决客户投诉,让客户感到满意,还能让我们感受自身价值,做好客户投诉工作,就是在促进企业发展,投诉处理工作真是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投诉处理工作牵涉面广,作为投诉处理人员要向市公司市场部、客服中心汇报,要与公司内部相关部门沟通,要做好客户的思想工作。那么,如何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呢?我把它归结为“接诉、沟通、处理、回访、总结”五部曲。

一是接诉。在接诉中,我们要做到文明礼貌,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态度,热情接待客户投诉,耐心细致地倾听客户投诉。要把握好两点,一是要了解客户投诉的事情与原因,这是处理好投诉的关键;二是给客户做些解释说明工作,让客户明白我们是在真心为他解决问题,我们是能够帮助他解决问题的。这样,在接诉中为做好投诉处理工作起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接到过这么一个投诉:一位客户到一个小商那里交话费,交完话费离开了,已有好远的路,小商打电话给他,说他交话费的钱是假币,要他再返回去。客户觉得是无理取闹,为什么不当面验清,事后说钱是假的,凭什么认定我交的钱是假币。客户没有返回去,一会手机来短信,说缴费的钱被扣除了,客户非常生气随即拨打10086投诉,话自然很难听。我首先安抚客户,说:“您先不要生气,不要着急,慢慢说,您的心情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换成是我们,也会和您一样。”客户在我的安抚下,心情和缓下来,我给客户提供解决的办法,并告诉他随时可以与我联系,一定把他的问题解决好,客户很感激表示要谢谢我,我说不用感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最终这个投诉以商道歉,客户无责任而结单。所以,文明礼貌、热情真诚是是做好投诉处理工作的基础。

二是沟通。在沟通中,首先要耐心听取客户的投诉,认真记录投诉的要点。待客户诉述完后,再向客户重复一遍他所投诉的要点,并取得客户的确认。其次要有诚意,向客户表达歉意,说明产生问题的一些客观原因,取得客户的谅解。三是要向客户说明,我们对客户的投诉十分重视,会想尽办法帮助客户把问题解决好,会让客户满意。通过沟通,使客户明白,有些问题是属于我们工作欠缺造成的,能够把问题解决;有些问题是属于客观原因难以避免,但我们可以通过改进工作,把问题解决好。这样,让客户感到我们移动公司是有真心实意的,是会采取措施把问题解决好,使客户的心平静下来,接受我们解决问题。比如前几天一个客户投诉说:“为什么把17951储存在电话本上拨打长途不享受优惠,而是需要17951+手机号码的拨号方式输入屏幕中才可以,这样拨打长途太麻烦了”。我们可以“笑语”解释:“确实手机终端的识别问题给你带来了不便,每次操作要拨一组至少16位的阿拉伯数字,但是您想想啊,这种IP只是一般长途费用的二分之一呢,尽管稍麻烦一点,可是能省下不少电话费呢”。客户的投诉自然而然消失了。

三是处理。要做到快速判断处理,经过判断分析,找到问题所在后,要干脆利落地给予解决,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告诉客户将会怎样处理,或向上级反映后会怎样处理。这样就取得了客户的理解与支持,让客户感觉到我们移动公司解决投诉问题的工作效率是高的,增强了对我们移动公司的信心,对今后减少重复投诉十分有利。例如今年6月6日接到几个客户投诉:客户参与我公司预存话费活动赠送的华为、三星手机,从6月6日下午开始出现无法正常开机的情况。接诉后通过了解,问题属实,集体投诉更反映出问题的严重性。我第一时间反馈到市公司查明具体原因:快讯软件与手机终端冲突,导致无法正常开机,并协调渠道部等相关部门制定了解决方案,6日晚上即为客户解决,有效地减少了连环投诉。

四是回访。及时回访可以加强我们与客户的合作,了解客户对我们投诉处理工作的认可与满意情况,促进我们提高投诉处理工作的质量。所以投诉处理完毕后,要及时回访客户,听取客户对投诉处理的意见,力争今后把投诉处理工作做得更好。回访是建立信任、弥补失误、检查工作质量,与客户沟通,搞好关系的最好机会。

五是总结。投诉处理工作完毕后一定要认真总结,要总结发生这次投诉的原因,应该汲取哪些经验教训,今后怎样才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例如近期出现的一例投诉:客户建议我公司签署的通话费协议消费到期后应该自动取消或者提前一个月通知客户取消,否则会造成话费损失。这给了我很大提醒,目前吉祥号码协议消费到期后均自动取消,但是我公司在2009年12月参与预存话费赠购物卡活动,办理时签订最低消费80元共18个月,有效期截止到2011年7月,此协议消费到期后系统无截止时间,若到期后系统不自动取消,可能后期客户投诉量较大。为此,我公司提前一个月提取参与活动的客户明细,逐个电话回访告知客户,确保客户利益不受损失,也减少了客户投诉。

以上是我对做好投诉处理工作的一点感想和认识,应该说是非常粗浅和不成熟的,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共同做好投诉处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我这些年来做投诉处理工作,虽然完成了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提升了管理水平,客户满意度较高,但是离真正做好投诉处理工作,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实践,争取百尺竿头再上一步,把投诉处理工作做得更好,为移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