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教育从我做起演讲稿

时间:2022-01-05 10:44:14

办人民满意教育从我做起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办人民满意教育从我做起》。

上世纪80年代,台湾一位教育家高震东先生曾经向他的学生大声发问: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是“匹夫有责”吗?不,是“我的责任”!

我等皆平凡之辈,不敢轻言“天下兴亡”,但我们作为洛阳教育系统的一名党员,用满腔的热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却有着不容置疑的责任。

穿越岁月重叠的幕帘,在这漫长的历程中,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不惜牺牲青春、爱情,甚至生命。他们,用燃烧的激情和强烈的责任感点燃了青春的火炬,照亮了中华民族光明的未来。

21世纪是不断创新的世纪,是极富挑战的世纪,是中国怒吼的世纪,是我们中国人骄傲的世纪。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有着沉甸甸的责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今,洛阳市创先争优活动正热火朝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我们更应该竭尽全力做好本职教学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教育战线的每个党员都要加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严谨治学,刻苦研读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法律法规、教学管理理论,为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奠定应有的知识基础。

洛阳三十中人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努力构建良好教学秩序。工作中他们勤奋苦干,善于思索,不断创新,为了学生的终生发展不辍劳作,顺利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确保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家长会、校园开放日调查情况均表明: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满意率达到了98%以上。

洛阳三十中致力于教育科研,实施科研兴校。一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科研立校,科研兴校。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做好教学科研工作,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研专题,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全体教师搞科研、出成果的热情高涨,大家争先恐后地申报各级科研课题,并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洛阳三十中致力于做好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管理的效能。将教学质量管理作为管理的核心,用不断提高与发展的质量目标,对影响“教”与“学”的各种因素,进行检查、分析、控制,以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和质量的提高。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坚持听课,及时了解掌握教学动态。并适时对教学情况进行指导。学校要求老师为每位学生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时时记录学生的学习、生活的成长轨迹,及时发现每位学生身上哪怕是点滴、瞬间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表彰,以促使其不断进步!

洛阳三十中致力于信息技术教育和远程教育,为教学质量的快速提高提供引擎。在学校经费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本学年我校分两批为所有一线教师配备了手提电脑。为真正把信息技术用在教学上,我校还装配了一个电子备课室,两个多媒体教室。

洛阳30中正在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我校成功创建了区级文明单位,加大投入改善了办学条件,推进了名师工程建设,建设了校园文化长廊,着力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加强了德育工作,加强了体育卫生及安全保卫工作等。学校各项工作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我校孙亚萍老师,担任两个初三的英语教学任务,临近退休,家里老父亲生病在床需要照顾。身为一名毕业班教师,已记不清,放弃了多少和家人相处的亲情时刻,放弃了多少照顾老父亲的机会。每当想到这些,她得亏欠老父亲太多太多,没有尽到一个女儿的责任。她的心既疼痛又矛盾。但在选择的天平中,她还是把重心移向了所热爱的教学工作。因为她知道,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就注定她的人生与讲台息息相关,讲台就是她的家,讲台就是她的坚守。所以,她没有向学校提出任何要求,直到学校知道了她家里的情况找到她,她才说:学生已经初三了,他们已经适应了我的教学方法,如果换老师的话,学生还要适应一阵子,不如让我把这一届教毕业吧。正是一大批这样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组成了30中这个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战斗集体。从而保证了洛阳三十中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也许,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有一种东西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能冲淡记忆,但有一种精神将永远在我心中铭刻。那就是我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那就是我为教育事业添彩而无暇以顾的缕缕亲情,它就是我心系学生那一腔炽热情怀……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

可是我要说,我们干的不仅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更是根的事业,没有根,哪有枝繁叶茂的大树;没有根,哪有枝头累累的硕果;没有根,哪有绚丽多彩的花园;没有根,哪有祖国鸟语花香的春天。我们的事业是平凡的,我们的工作是琐碎的,但平凡和琐碎中蕴含着我们执着的追求!

我很喜欢一首小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把自己最绚丽的人生季节献给了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我将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奋斗不息的目标!

相信在30中人的共同努力下,洛阳三十中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好;在我们洛阳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洛阳教育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