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学习主题演讲稿

时间:2022-01-05 10:36:29

身边的榜样学习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能够站在这个台上演讲,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谢谢大家。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照亮自己照亮别人》。

有这样一种说法,我们生活中不缺少美,缺乏的只是发现,其实这种说法也适用到感动上,我们有时缺乏对感动的领悟,只是更多时候没有刻意去察觉,其实感动无处不在。

人一生中有过许许多多的感动,也许触动了你的内心,或使你热泪盈眶……我也有很多感动,也许是职业的原因,我接触到的感动更多的来自我的同行,他们和我素不相识,我们也许很远,远隔千里,但我们也很近,因为我们都在三尺讲台上谱写自己人生。

她叫,也是一名教师,和绝大多数老师不同的是,她似乎更喜欢用母亲一样的感情去对待她的学生。和蔼可亲,却也没有因此而放低对学生在学业上的高标准。

“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知识,学做人。不但要成才,还要成人。我是他们的老师,我有义务教会他们必须要学会的东西。要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长负责,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负责。”一脸真诚的回答。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让她深得学生的喜爱,同事也对她赞誉有加。

由于平日里总是与学生在一起,有时都忽视了与自己孩子的交流。“孩子总抱怨我,从没带她出去玩过,一回来就看电脑备课工作。”提起自己的孩子,她无奈的笑了笑。虽然如此,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看到自己学生的成长,她笑的比谁都甜。

身为母亲的,有着细腻的观察力。不管是课堂还是生活中,她都会放下自己老师的身份和同学保持平等关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有时候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她一般上都不会在课堂上直接点名,而是下课后找学生交流。“我平等对待学生,尊重他们,他们也很尊重我。所以,我教了这么多学生都没遇到让我头疼的。”

正是亲切与平和的教学方式,让她的学生都十分乐意与她交流,赢得了许多学生的信任。班里一个男同学,长得比较矮小,家庭条件比较差,很自卑。细心观察到,他总是独自一人坐在一个角落里听讲,上课也很不活跃。后来,私下找到该同学谈心交流,渐渐地打开了他的心扉,取得了他的信任。后来每次上课他都会坐到最前面听讲,人也变得开放自如了。“后来他有生活上的问题,也会来找我帮他排解。我很欣慰学生能这样的信任我。学生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谈到学生,仿佛在讲自己的孩子一样,眉目间露出淡淡的欣慰与自豪。

看似很平淡的故事,却有着一种不一般的涵义,细细品味,一面是用母亲般的感情对待自己的学生,用细腻的眼光关心着每个学生,一边又是严格的标准要求着学生和自己,这只是一份很普通的感动。

只有在默默无闻中,我们才能读懂。

“刚进学校,我就铁了心,打算破罐子破摔,这辈子都不想回头了。但想不到,张老师对我这么好,我不能没有良心。”这是一位被老师的爱心感化了的学生的心灵感悟。

,也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他的班里有个学生叫李强,小李强自幼父母离异。见到他时,李强头发蓬乱、满脸污垢,一双惊恐的眼睛四处张望,充满了戒心和敌意。多年工作经验的懂得,必须用爱去消除孩子的对立情绪和焦虑心理,他发现李强没有被褥和换洗的衣服,便从自己家中抱了一套被褥,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来给他穿。在帮李强换衣服的时候,发现他身上有疥疮,严重的部位已经开始流出黄色的脓水,就立即带他去医院进行治疗,每天晚上给他清洗感染部位、换药,并进行心理辅导……经过两个多月苦口婆心的劝导,李强那颗封冻的心慢慢被融化。

我们经常听到现在的小孩不好管,可很多教师缺乏的是放低姿态和孩子沟通,甚至是用高高的姿势俯视学生。很多教师懂得要沟通,但他们没有做过,或者不屑一顾。有多少教师对待学生比自己的孩子还亲,正是这个不同的地方,凸显张老师的伟大,这也是一份感动。

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明代思想家李贽也曾说过: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教师教育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学生的灵魂。在教师队伍中,总有一群普通的人民教师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用平凡的付出为学生精心编织着一个个美丽的梦想;用知识为学生架起腾飞的桥梁;他们如同沧海一粟,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工作。

我们身边不缺乏感动,缺乏的是如何让别人的感动照亮自己,让自己的感动也去照亮别人。作为一名教师,我会向给予我们感动的同事去学习,学习他们的忠诚,学习他们的认真,学习他们的爱。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精益求精,演绎出自己的感动,今天别人照亮了我,明天,我要去照亮别人。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