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设备检修消除安全隐患演讲稿

时间:2022-01-01 11:44:14

抓好设备检修消除安全隐患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叫,是一名负责设备检修的安全管理员,“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是生产型企业的长期口号,生产型企业,设备是企业的“心脏”。没有正常的设备运转,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当然,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耗,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那么,设备检修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岗位安全工作,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和保证,为了维持每天机器的正常运转,我的工作就是每日对单位的设备进行检修,进行岗位交接。为了使每台机器每天都能正常运转,就需要我们安全员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认真仔细,不管是保养设备,还是排查安全隐患,都要认真负责,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就需要做到:

一、设备检修操作规范

1、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坚决按相关技术规范施工;

2、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违反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认真负责。

3、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岗位技术训练和事故预知训练。

4、积极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和指导,认真对待其提出的整改意见。做到事事注意安全,时时抓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和处理。

5、严格执行各项工艺和操作纪律,做好各项记录,交接班必须交接安全情况,交班要为接班创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条件。

6、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隐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如发生事故,要果断正确处理,及时向上级报告和保护现场,并做好详细的记录。

7、按时认真进行巡回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

8、正确操作、精心维护设备,保持作业环境整洁,搞好文明生产。

9、上岗必须按规定着装,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各种防护器具和灭火器材。

10、有权拒绝违章作业的指令,对他人违章作业加以劝阻和制止。

二、设备保养

好的设备保养能延长机器使用寿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如何做好机器保养,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问题,力求做到“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为主的五个环节,实行例行保养和定期保养制,严格按使用说明书规定的周期及检查保养项目进行。

1、普遍进行清洁、紧固和润滑作业,并部分地进行调整作业,维护机械完好技术状况。

2、以检查、调整为中心,保持机械各总成、机构、零件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

3、更换适用季节的润滑油、燃油,采取防冻措施,增加防冻设施等。

4、新机及大修竣工机械走合期结束后必须进行走合期保养,主要内容是清洗、紧固、调整及更换润滑油。

5、机械转移工地前,应进行转移保养,作业内容可根据机械的技术状况进行保养,必要时可进行防腐。

6、对于停用及封存机械应进行保养,主要是清洁、防腐、防潮等。

保养计划完成后要经过认真检查和验收,并编写有关资料,做到记录齐全、真实。“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企业安全工作,无大小之分,要求我们要严格要求,不放过每一个安全隐患,紧抓设备检修,牢抓安全生产;企业安全工作,还要持之以恒,我们要严格把好设备检修工作,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