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演讲稿

时间:2022-12-30 11:06:09

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演讲稿

纵观我们党的历史,这既是一部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又是一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提高队伍战斗力的发展斗争史。月日检察机关高屋建瓴、审时度势地开展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察活动,对于我们公安现役部队、对于作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我个人来说,来说无疑会起到极大的教育作用,我深深地明白这既是期盼,也是命令,是战士上前线的冲锋号。

通过学习,反思过去,剖析问题。我对自己在过去在工作作风,特别是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作为检察院副检察长,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虽然能够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加强对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学习,无论是中心组学习,还是自学,都能认真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但在理解上却不够深入,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差距方面,存在浮在机关时间多,沉入基层时间少;忙于事务时间多,深入基层检查帮助少的情况。

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对全面落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上还有差距,工作力度和措施方面还不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归根结底可以说都是世界观改造不深、党性原则要求不严的反映。

如今检察机关开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察活动如滚滚热浪席卷而来,那么,作为检察机关又该用什么来诠释它呢?我认为必须做好三个方面: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每个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与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确保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每个检察人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增强投身检察院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目标。每个检察人员要做到“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大力弘扬“严谨、公正、文明、和谐”的工作理念,坚持服务审判、统筹兼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审判工作的全面发展。

为提高检察人员职业道德素养、改进检察人员司法作风,每个检察人员要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正确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注意实际行为的锻炼,在实践中增强道德情感和意志力,做一名的道德情操高尚、司法作风优良,于国于民于己都有益的检察人员。每个检察人员要积极参加希望工程、送温暖、扶贫帮困等活动,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自身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意识,培养传统美德和爱国情操,培养集体主义和团结友爱精神。为提高检察人员司法能力,每个检察人员要积极参加高层级的学历教育、检察人员职业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法学研讨和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庭审观摩评比、案件评查活动,以此提高自身司法能力,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审判任务。

促进检察事业发展,要着力推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重点工作进行。这里面,每个检察人员要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始终做到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和国家特定历史阶段的任务融入到工作之中,体现到行动之中,把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作为坚持执法为民的生动实践,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诉求、解决困难,确保第一时间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第一现场。每个检察人员要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转变思想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搭建社会管理服务新平台,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身工作的本质要求和根本出发点、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每个检察人员要实践“公正与效率”,使案件处理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以个案的公正促进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要贯彻“案结事了、胜败皆明、定分止争”的审判工作指导方针,把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依法办案与实现司法目的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信力。每个检察人员要加强廉政建设,牢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在心中、正义在心中”的“四个在心中”,做到廉洁勤政,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审案,干干净净司法,树立公正廉洁高效司法权威。

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我们每个检察人员要始终围绕这个有机整体,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