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无小事细节定成败演讲稿

时间:2022-12-29 02:52:48

管理无小事细节定成败演讲稿

为不断提高公司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管理理论水平,促进公司各项管理工作上台阶,公司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干部谈管理”活动。在活动期间,本人利用这次机会,阅读了汪中求先生所著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学习,收获颇多,感悟颇深。我深刻的明白了,管理好日常基础工作,业务拓展工作,关键是工作要“用心做事、主动投入、严谨作风”,以确保工作零差错。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为公司的高速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细节决定成败》是汪中求先生多年管理、咨询和国外企业管理经验的总结,此书内容颇丰富,资料够翔实,读过以后受益匪浅。文章通过剖析大量中外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对成功者的经验进行集中概括,深刻地归纳和总结失败者的经历教训,由因细节产生的差距到忽视细节所付出的代价,由细节的概念到细节的本质,从新的角度把“细节决定成败”这个观点阐释的淋漓尽致。

某优秀的青年由于简历的一个小错误,失去了工作的机会;药厂厂长因为一口痰结束了和外商合作的机会;中国民营企业由于忽视细节,接二连三的在“传奇”中倒下;有着233年历史的巴林银行因缺少细节跨台;德国设计的上海地铁一号线比中国设计的二号线更细致,而且成本低,入口处多一节拐弯的门,可以降低空调的耗电量;市长弯腰拾起眼镜,引来了巨额投资;雨天里的一把椅子带来了全新的生活……这些生动的事例给我们深刻的启示:细节是一种创造,功力,修养;细节体现艺术,隐藏机会,凝结效率,产生效益。在工作和生活中,如果我们关注了细节,就可以获得多一些机遇,相反如果忽视细节,轻则会失去一个难得的机会,重则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抱憾终生。

不注重细节的人大致分为两类:一是没有用实际行动来表现对细节的重视程度,另一种是根本就没意识到工作细节的重要性,就是所谓的不敬业的态度。所以,注重细节是一种态度,一种对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的态度。

一、端正态度,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一)用心做事

思想基础是事业心责任心、能力素质的体现。我所负责的工作要求必须思想敏锐、勤于观察、善于思考,精力集中,思想投入,有非常热爱、非常专注的精神,也就是处处都要用心做事,那么应该怎样用心呢?

一要有正确的工作态度。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用心做事,就是一种最积极、最主动,也最科学的工作态度。有了这一工作态度,工作就不再是一种负担,更不会是敷衍了事,也不会感到“无奈”、“被迫”,更不会老是感觉工作是一种痛苦的折磨,而是体会到“处处尽责任,便处处快乐。时时尽责任,便时时快乐”。二要注重工作的细节。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有了用心做事的态度,还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各种细节都要非常留意,甚至还要不断进行事前设计和设想。三要求有不断努力学习的习惯,对工作有着极其强烈的研究、探索、改进、提高的愿望,有非常强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很自然地把工作与学习、做事与做人统一起来,养成了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习惯。确保每项工作零差错。

(二)主动投入

主动地投入工作,是一种良好、积极的精神状态。力争做到步步主动,主动工作,就会情绪高昂、思想活跃,效率也高,又能使自己心情舒畅。被动工作,就容易情绪消极,工作处于应付状态,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容易使自己心情懊丧,产生压抑感,促使工作漏洞百出、差错不断,为此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在讨论发言时主动发表意见,亮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相互交流碰撞中产生思想火花,增强思想敏锐性。二是分配工作时主动承担任务,得到锻炼提高的机会。实践出真知。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有所积累、有所提高。三是到基层调研时主动了解情况,积极提供思路建议。四是工作中有矛盾和问题时主动协调解决。五是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去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各方面主动了,才能确保每项工作零差错。

(三)严谨作风

严谨主要是思维缜密、作风细密、纪律严密,是思维习惯、工作方式的体现。工作严谨,才能保证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工作疏忽,容易造成工作失误和疏漏,进而引发连锁反应,为此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思维缜密。凡事要多方面思考、换位思考,必要时制定工作预案,坚持正面为主,也要多考虑一下可能带来的后果,做到知彼知已、未雨绸缪。二是作风细密,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细节既是积累的过程,也是进步的过程,只有把小事做好了,才能逐步促进工作质量、效率。要注意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不能搞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三是纪律严密。包括人事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等,要按照规定和要求办,不能越过界限,更不能心存侥幸。思维缜密、作风细密、纪律严密确保每项工作零差错。

二、做好工作,关键在于落实

作为一名公司的管理干部,我认为正确的工作方式方法是抓落实的基础,方法得当,事半功倍。一些同志成天忙忙碌碌,力气没少下,功夫没少费,但效果不明显,落实不到位,原因就在于抓工作、抓落实的方法不对头。抓落实,不仅要有正确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作风,同时也要注意方法、讲究艺术,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成就某一件大事,都源于积少成多、积小成大;事业未获得成功的原因,往往失于某一个细节,败于某一件小事。一个拒绝做小事、做具体工作的人,是不可能成就大的事业的。“蝴蝶效应”(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就集中体现了细节事关全局的工作原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注意在“细”字上做文章,把任务措施精细化、具体化、阶段化,出色完成的每一项工作,确保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在工作中,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工作做细的人却很少;我们并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以进一步深化税收政策执行方案,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分工也越来越细,必要求人们做事认真、精细,否则将会影响整个社会体系的正常运转。细节每天都会遇到,我们要树立以公司发展为已任的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在细节上下功夫,做好每件具体工作,为实现公司高速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