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人员演讲稿

时间:2022-12-18 10:43:34

民政工作人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事: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桥》。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这是我作为一名民政人心中的歌。是的,我的心中有一个梦,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搭建一座“心桥”让温暧幸福满人间的梦……

作为一名民政人,我把民政比作一盏灯,一盏照亮所有黑夜中孤独灵魂的明灯,巴金老人的灯曾经使他微笑面对生活,我们民政这盏长明灯将更亮更暖,而我愿是这灯光中的一朵小火花,捎去民政人的心愿,投入这壮丽的事业中!

2014年,迁坟时有户人家要安排8对公墓,经办人是近七十的人,她在我办公室把他们家的辈分从曾祖开始到自己的丈夫通通讲了一遍,然后我根据她的讲述结合她选择的公墓区域合理安排好每一对的公墓的主人,并吩咐她注意事项,到她拿到8本公墓证时我的嗓子也哑了,我身边等待办事的群众都不耐烦了,我还是满脸笑容,她对我更是连声道谢。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这一民政第一要务的真谛。作为民政人,我们要深怀爱民之心,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对待民政对象,尊重、理解、关心他们,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帮他们所需,时时处处替他们分忧解难,关注民生,为人民谋福利,为群众办实事。

在平凡的工作中,我觉得自己在不断成熟,不断充实。这一切,源自于我对民政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源自民政人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情为民所系”,这字字句句让我不敢有半点松懈和怠慢。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民政干部,但我深深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民政人的形象和荣誉,所以在工作中,我时时提醒自己,作为民政人,作为一名在基层经常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民政人,必须以真情对待每一个人,因为他们都是最需要帮助、最需要关爱的人。

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曾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多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拥有爱心,是民政工作的“通行证”。有一个十六岁的孩子患脑瘤去世,有一天在我值班时,他母亲提出申请为她自己买一公墓,为的就是将来能陪伴孩子,我听清楚意图后,首先告诉她有关政策。因为她不符合购买条件,然后耐心的劝导她。也许是爱子心切,当她一听到自己不符合购买条件时,顿时伤心的哭起来。

一边哭一边说:“可怜的孩子啊,当初,妈妈没有能力挽救你的生命,现在就连最后一个小小的心愿,也没办法做到。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啊!”看见她这样,也是一个当妈的人,我的眼泪禁不住也跟着她掉泪。我抱着她的肩膀,情真意切的说:“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但我们得遵从政策的规定啊。相反,你的儿子此时此刻可能正在看着你呢,我想她这么懂事的孩子,肯定不愿意看着你如此伤为了你的儿子,你要好好活着……”听了我的劝导后,她的心情终于逐渐平静了下来。

殡葬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墓穴销售、碑文制作等业务办理的时间很不确定,加班加点、随叫随到的事经常发生。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家庭和孩子我根本无暇照顾。为了支持我的工作,父母主动承担了全部的家务和照顾孩子的重任。到孩子稍大一点,图书馆、新华书店是临时寄放孩子的处所。每当看到别人的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儿子,

当我为工作付出的努力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好评时,当我听到逝者家属的那一声“谢谢”时,对我来说,所有亲情上的亏欠,所有付出的心血和劳累似乎在一刹那间得到了超额的补偿。我常常想:我作出的努力和牺牲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

我很喜欢一首小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旗下,溢彩飞虹,把收获和憧憬串在一起,对党放歌声声,我把自己最绚丽的人生季节献给了钟爱的民政事业,我无怨无悔!多年前,当我面对镰刀铁锤的旗帜,紧握起年轻的拳头宣誓时,就立志要竭尽全力为群众服务好。在以后的日子里,让我们民政人携手,为民政事业添彩,为党旗增辉,共同搭建一座座“心桥”,让温暧幸福满人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