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精彩演讲稿

时间:2022-11-28 10:21:41

我与改革开放精彩演讲稿

到2014年,改革开放已有36周年,回眸这36个年头,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更新,改革逐步深化并推动开放,开放也进一步促进改革。

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这段不平凡的历史。从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第一个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中央机关,第一个股份制企业的诞生,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的中国影片,到第一个在国内举办的外国时装展,第一部移动电话的问世……许多现在看来已经成为基本常识的“新生事物”,在当时却引起相当大的震动。

这36年的历史,是国家综合国力从“濒于崩溃边缘”到“当惊世界殊”的历史;这36年的历史,是“放眼向洋看世界”对外开放、加大国际合作、逐渐融入世界的历史;这36年的历史,也是认识到须由单向的经济发展拓展为政治、文化、社会全面推进的科学发展的历史;这36年的历史,更是探求“以人为本”、弘扬人的价值,保护私产、保障自由、彰显权益的历史,因而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创造的历史。

前进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对发展常识的重新发现和回归,都伴随着旧思想、旧体制的革除和新理念、新体制的建立。每当遇到前进中的困难,也总有人对改革开放提出各种责难,但是,经过一番思想的讨论,“改革开放不可动摇”仍会成为一种广泛的共识。这是因为,改革开发给了人们实惠和幸福,以及信心和希望。

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的革命,是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开放“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长久积累未解决的问题和矛盾已经凸显,改革由此进入“深水区”。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这个“深水区”绕不开、躲不过。那么,循着什么样的发展逻辑、踏着什么样的发展路径,顺利通过“深水区”,达至理想的彼岸,我想回顾和总结36年历程,必能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