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决战决胜演讲稿

时间:2022-11-21 10:41:47

创先争优决战决胜演讲稿

“创先争优、决战决胜”如嘹亮的口号,唱响在公司的每个角落,使我们的公司更增添了几分光彩。全体职工都在这口号下努力工作,为了争取公司的光荣,大家共同的骄傲。

“创先争优”这一个词语无疑是近期出现频率较高、并被大多数人关注的一个话题。之所以被关心、被关注,我想应当说因为这正是群众之所盼、所想、所愿,无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群众的心愿、心声,这一活动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在中央的文件中也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央对开展这一活动的意义定位: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充分说明,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了当前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并进而审时度势、统筹考虑后做出了这一项符合民愿的重要部署。

创先争优是敢创一流的勇气,是永不懈怠的精神,也是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优良传统的具体表现。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地区在全国竞相发展的浪潮中脱颖而出,快速发展,关键就在于不甘平庸,勇于争先。八十年代,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抓住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全国改革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一系列第一,形成了“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象征。九十年代,张家港人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形成了“张家港精神”,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实践证明,没有创先争优的精神和勇气,就不可能创造一流业绩,就不可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创先争优”争创的就是一种工作中所表现的精神,整个过程中体现的就是一个领域、一个群体的工作激情和干劲。“创先争优”就是要把人的主观能动面在工作中充分调动出来,从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具体到一个岗位,就是要以争先创优的精神,勇创一流业绩。进行伟大的创业,必须有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作为一名矿山企业的员工,就要以集团公司“效益年”任务目标为工作重心,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四年翻两番”战略目标,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坚”的精神,把自身的各项具体工作切实看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才能不断增强自身在日常工作中的干劲,把那种对自身事业的热爱真正从内心激发出来,从而推动自身工作的实质性进步和发展。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增强创先争优意识,争创一流业绩,是保持先进性的必备品质,是干事创业的应有作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只在枪林弹雨中辉煌,也不只在惊涛骇浪前闪光;不只在飞船卫星上凝聚,也不只在紧急危难时高扬。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处处都有对党性的考验陶冶,时时都需要党性的升华弘扬。

自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在我的身边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员工。身为班班长的,眉宇间透露出煤矿工人特有的坚韧和质朴。他坚信着这样一个理:喊得响不如干得实,只有自己带头干,才有号召力,才能带好班。在千尺井下,干起活来总有一股拼劲。遇到最危险的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一次,工作面出现了大面积掉顶,与工友们迅速搭好架子后,便第一个冲上去处理掉顶。当时工友们拉住他说,队长,你都累了大半个班了,这回就让我们上去吧。挣脱了工友们的手,“不行,这次很危险,干这样的活我有经验,还是我上”。此时此刻,上面的零碎还不时噼噼叭叭地往下掉,他何尝不知道当时危险的存在,可他心里更清楚,他是一队之长,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更需要自己。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沉稳的工作作风,担木梁,搭梁棚,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就这样,掉顶很快被刘建虎处理好了。自从队组组建之今,全队没有发生一起轻伤以上人身事故。也以他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着队里的每一个人,让这一群体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检修技术员,最初连26个英文字母也读不出来,但他常说,只要下功夫,就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到检修班当上采煤机专职修理工后,他在学中干、干中学,缺什么,补什么。他东找西借,把所有能找到的资料全部找齐,下班后一有时间就一字一句地认真研读。为了更加系统地学习掌握采煤机检修专业理论,他省吃俭用,先后购买了《液压传动》、《机械基础》等8种100多本专业教材和书籍,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战斗在井下一线,承担着全矿采煤机维修和故障抢修工作,逐步掌握了全矿先后使用的10多种型号采煤机的工作原理和技术性能,总结出了听声音、摸温度、看运行、量数据的故障判断法,很快就能准确找到故障的部位和原因,从而使常见故障的抢修效率较原来提高了60倍,抢修成功率达100%,职工们都称他为采煤机“神医”。优秀职工一次左腿生了个疮,肿得象鸡蛋那么大,疮口火烧火燎的疼,引起腿根部的淋巴肿大,连行走也很困难,医生给他开了病假条,让他好好的休息治疗,他想到班里人手少,工作任务又重,自己休息很可能影响本班的生产,于是,他带上医生给开的消炎止痛药又坚持下了井。下班时,伤口流出的血水已经与工作裤紧紧粘连,这位南方汉子硬是咬着牙撕开工作裤,匆匆洗刷后,一瘸一拐地回到家,当爱人流着泪给他清洗伤口时,他靠着墙已经打起了呼噜。

我们不会忘记,在智能化刨煤机使用开始,由于地质条件差、液压系统配件质量不合格,再加上支架和刨体处于磨合阶段,同时刨煤机在不同采场也有不同的调试过程等等,这些都给生产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面对困难,全队广大干部职工没有退缩,更没有等着靠着上边来解决。队长一句话:“只在我们齐心合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一句话鼓舞了全队人的士气。在全队上下共同努力下,终于解决了生产上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我们更不会忘记,为了刨煤机能正常生产,从集团公司领导到矿区的每一名职工都浸注了大量的心血。集团公司领导多次视察,对此给予了很高的关注;矿领导经常深入井下跟班现场指挥生产;队长经常是几天几夜不回家。正是因为有这么一支“创先争优、决战决胜”的队伍,我们的事业才会在国内煤炭企业中绽放奇葩。这支英雄的队伍,此时正迈着坚毅的步子,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太阳之所以燃烧,是因为它选择了辉煌;而我们的兄弟们之所以无所畏惧,忘我奉献,是因为他们选择了矿山,选择了开采太阳的事业,他们用钢铁般的脊梁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担负起矿山发展的使命。一个英雄的时代,铸就一段英雄的历史;一个具有生命力的企业,铸就一支顽强拼搏的职工队伍,“创先争优、决战决胜”,这就是矿山精神的写照,成长在这样一个企业里,我们感到由衷的自豪。

“创先争优、决战决胜”,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争论、争时间,不评论、评政绩,不议论、议大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一流的业绩。总之,我在思考,在苦干,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创先争优”的大潮里,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展现我们的风貌,从而做到在争先中创优,以自己的才华与优势为实现集团公司“四年翻两番”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