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乡村和谐家园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11-20 11:13:50

诚信乡村和谐家园建设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今天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打造诚信乡村,共建和谐家园》!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诚信和谐新农村”的重要思想,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构建诚信和谐新农村”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了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业发展,化解农民矛盾,构建诚信和谐社会的作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有一个社会和谐稳定、邻里诚信和睦相处的社会环境。而要创造这么一个环境,我们就应该做到人人讲信誉,事事讲诚信,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自觉遵记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和市场经济秩序。

我国是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诚信一直是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恪守诚信是衡量一个人的行为、品质和人格的标准,“人无信而不立”,童叟无欺的故事熏陶了我们几千年。诚信,就如幽兰之香淡然而隽永;如杨柳之风轻柔而坚定,如淬火之刃无华而锋利。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诚信,就如同身体没有了脊柱,无法支撑起他的精神躯体;如果一个民族失去了诚信,就如同高楼大厦没有了根基,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诚信,像母亲柔声细语的安抚让人内心和谐安宁;是诚信,像万家灯火般驱散黑暗送来光明,让世界变得如此美丽多彩;也是诚信,像阳光雨露般让世界充满生机,让生命充满活力。哪里有诚信,哪里就有微风送爽;哪里有诚信,哪里就有欢颜笑语;哪里有诚信,哪里就有和谐文明。因为诚信,让我亲身感受了我们乡村的和谐氛围,让我看到了村里的巨大改变,再准确一点地说,是村里的领导班子的那种扎实的工作、诚信务实的干事创业精神感动了我。

近年来,由于金融危机,再加上冰冻和干旱自然灾害的的影响,村里的经济作物产量严重下降,导致了大部分村民面临绝收的窘境。为了发展生产,让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对村民使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村民的收入,村里的班子向村民们保证,让家家都能有产量,户户都能安然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于是村里的领导班子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抓住经济建设这个着力点,在结合村里的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基础上,确立了抓“石头、水头、木头、山头、田头、外头”等“六头”并进的经济工作发展思路。通过承包、联系加工厂的形式实施传统的农业改革,提高农田的产量,增加村民收入;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形成规模特色,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在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是村里的领导班子不辞辛苦地为村民们联系加工厂,跑业务的结果。因为他们曾经给过村民承诺,保证让家家都能有产量,户户都能安然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由于长年的耕作习惯,一度致使村里的环境卫生极差,影响了村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村里的领导班子承诺,会努力把村子的环境卫生治理好,让村民安居乐业。为使村容整洁,村里的领导班子,以基础设施为切入点,大力加强环境建设,突出抓好环境卫生的改造。同时加大了对农田水利设施、主要村道硬底化的改造力度,使该镇的交通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极大地优化了环境。并积极倡导号召扶持农户进行改厕、改灶,大力整治“脏、乱、差”现象。积极改造荒山、残次林,提高村里的生态环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使该村里的饮水环境得到改善,村里的领导班子,更是以惊人的勇气和魄力,果断集民智、聚民慧,大胆决策,多方筹资,兴建了自来水供水工程,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解决了村里的饮用水难问题。

之所以村里的领导班子不辞辛劳地促进村里的发展,保证广大村民的生活,是因为深深地明白“诚信”万万不可抛弃,作为父母官,要说到做到,要为村民为百姓谋幸福。村里如何才能更好发展,一直不断地繁荣?我想诚信原则应当是最重要的一条。试想一个村子,如果只有少数人讲诚信,对于村子来说是一种灾难。不讲诚信,大搞欺诈行为,邻里之间互相欺骗,终将会失去一切,落得个可悲的下场。村民是村里的一分子,村里的诚信最终靠村民的诚信来维持。作为村里的干部,我想首先要有带头作用,诚实守信做人,时时讲诚信,事事讲诚信,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同时,村民们也应该经常用诚信的尺度来告诫自己,努力营造诚信的形象,为乡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只要人人讲信誉,事事讲诚信,我们的家园会更加和谐美好。

诚信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需要我们经常地擦拭才能光洁照人;诚信就像一株美丽的兰花,需要我们不时地施肥浇灌才能绽放芬芳;诚信就像各色的霓虹灯,需要我们通电才能发出绚丽的光芒。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时时讲诚信,事事讲诚信,人人讲诚信,为“打造诚信乡村,共建和谐家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为建设诚信文明的和谐新农村尽我们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