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永恒的主题演讲稿

时间:2022-11-12 10:23:03

安全永恒的主题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流年似水,桃符更新。首先要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使我有机会在这里进行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永恒的主题》。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对于世界,你只是一个普通人,对于家庭,你却是我的全部。也许,你曾感受过母亲对儿子的那种牵挂;也许,你曾感受过妻子对丈夫的那种依恋;也许,你曾感受过孩子对父亲的那种期盼;也许你能感受到所有爱你的人对你思念。但是,只有平安地活着,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你才能感受到一切爱与被爱。安全是多么地重要啊!

“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头”,这是母亲在我蹒珊学步时的指点;“孩子,当心路上的汽车!”这是父亲在我飞车上学时身后的叮咛。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的行走在人生路上后,我们一直依赖着“安全”这根拐杖,没有它,我们可能会摔跤,可能走不过风风雨雨。“安全”对于员工而言,在于生产运行的安危!不讲安全,不懂安全,不学安全,企业单位就得不到稳定长久的发展,我们常说“安全责任大如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是每一名员工的行为规范;安全是一个单位的工作准则;安全同样也是一个企业的均衡天平。没有安全,员工幸福健康就得不到保证;没有安全,单位的生产就没有依托;没有安全,企业的天平就要为之倾斜。正是“安全”,让我们企业单位不断地走向明天。

立木是房舍的支柱,根茎是花朵的支柱,企业的支柱是什么?是安全!有句谚语:一根再细的头发也有它的影子;一个再小的事故,也有它的苗子。然而,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有的人在工作中马虎、凑合,把安全制度、安全规程抛在脑后。有的人安全意识淡薄,抱着完工就行的思想,怀着侥幸心理,少了安全生产这根弦,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轻则设备受损,重则人身伤亡。如果每个安全责任人能够树立“安全是生命之本,违章是事故之源”的思想,100%严格按规办事;检查到位,不漏过一个细节;措施到位,不漏过一个疑点,许许多多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要知道,“一个小小的错误、一点小小的疏忽对于我们岗位操作者来说都是致命的。“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对我们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唯有安全生产不出差错,我们的企业才能去争取更好的成绩!在人生的旅途上,安全伴我们同行。

安全工作只有满分,没有及格。一个工程的十项措施我们做了九项,我们不能说安全工作及格了,往往剩下的那项措施就可能是我们安全工作的隐患,就是发生事故的原因。从我们每个人踏入行业的大门时,就开始接受安全教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们牢记在心,我们时时讲、周周学,月月喊,安全工作规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学习记录厚厚一大叠,那为什么一出事故进行分析,结果就是“违章”。再究其原因,就是抱着及格就行的思想,怀着侥幸心理,心里头少了安全生产这根弦。有资料显示,在认为责任的事故中,90%以上的是责任人心存侥幸,安全措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的确,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实践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及格就行”的思想,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如果每个安全责任人能够树立“只有满分”的思想,100%严格按安规办事,许许多多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要做到安全生产百分百,要有四颗心:一、专心。学一行,专一行,爱一行。“即来之,则战之;即战之,则胜之”,工作的时候应该专心工作,不要想工作以外的事情。二、细心。不管是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还是第一次接触工作的新手,都来不得半点马虎,粗枝大意是安全生产的天敌。三、虚心。“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现场中相当一部分安全事故就是因为一些冒险家胆子太大,一知半解,不懂装懂,不计后果,想当然,冒险蛮干。在工作中,怕丢面子、羞于请教只能给自己带来危险。通过平时的实际工作,不断提高自我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处理事故的能力。才能作到安全工作一百分。四、责任心。要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做到不违章违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切实做到“严、细、实”。

当我们注视着里的设备安安静静运行时,当我们看到各种生产按照规定秩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们是否想过,如果稍有疏忽、安全意识一刹那间离开我们的头脑,那可怕的瞬间,火光电闪之处,珍贵的生命,一切的美好都将化为乌有!不要再让悲剧重演,不要再让类似的事情发生。生命是宝贵的,它承载着人类的理想,承载着人类所有的感情和信念!但生命也是脆弱的,一个小小的疏忽和意外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用距离来衡量,生与死只有一步之遥;用时间来衡量,生与死只在瞬息之间。

此时此刻,我有一个梦想:我们的安全制度更加健全,我们的安全意识更加的强烈,我们的安全之音能传遍整个系统。让我们向亲人、向同事、向领导承诺:我们的岗位我负责,我们在岗位您放心时!请记住: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确保安全有我们一份责任,搞好安全有我一份效益,安全生产是永恒不变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