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11-10 10:25:37

新农村建设演讲稿

作为一名刚刚加入工商队伍的新成员,今天,我非常荣幸代表仁布县工商局参加地区局组织的演讲活动。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好护农、帮农、兴农三篇大文章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工商系统保驾护航作用》。

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政府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要立足职能,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征程,奋力做好护农、帮农、兴农三篇大文章,以扎实的工作业绩激发这种动力、持续这种动力、强化这种动力!

要继续坚持“红盾护农”,保障农业生产。今年以来,仁布县工商局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开展“红盾护农”作为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维护农村稳定、确保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农资经营行为,努力建立农资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有效地维护了农资市场经济秩序。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各类农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查获、没收劣质化肥吨,假冒复合肥吨,劣质农膜公斤,假冒农药箱。在开展“红盾护农”活动中,我局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是否取得成效的第一标准。例如,我们在处理一农民投诉的化肥质量纠纷中,已确定该批化肥属合格产品的情况下,为使这位农民满意,工商所长请来农技师三次来这位农民的豆地,现场为他讲解庄稼的致病原因,讲得刘某心服口服。他说,你们工商所为我这一亩地可真没少操心啊!实践证明,“红盾护农”行动维护了良好的农资市场秩序,同时,也树立了工商执法权威,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作为工商系统一名新成员,我将积极投身于“红盾护农”伟大实践中,与我的同事一道,严格落实流通领域农资商品监督检查制度,全力加大农资经营领域监管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伤农、坑农违法经营行为,着力净化农资市场经营环境,让“红盾护农”闪耀着更加灿烂的光芒!

要强力推进“合同帮农”,广开农民致富路。合同是经营者的财富,是诚信的约定,“合同帮农”是工商部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仁布县工商局建立和落实了合同帮农工作责任制,在基层分局(所)建立了合同帮农示范点,促进了农民增收。作为工商部门,要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合同监管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和国家工商局《关于深入开展合同帮农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发挥基层工商所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主动走进农资经营户(店)中,主动为农户牵线搭桥,选择信誉与农业技术俱佳的专业合作社作为受托方,帮助村民与合作社达成协议,认真审查农业合同,积极调解农业合同争议纠纷,,确保我县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要积极支持“合作兴农”,打造农民致富新载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后,我局充分发挥登记注册职能,积极参与农村改革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农民组建以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截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户,同比增长%,协议出资总额亿元,同比增长%。工商部门要着眼于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程度,鼓励和支持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辟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引导农户通过兴办专业合作社增加收入,切实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解决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中政府部门“包”不了、单个农户办不了的事情,打造农民致富的新载体。

诗人艾青曾饱满深情地抒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按照科学发展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亿万农民的福音,是广袤田野的希望。全区工商系统的同仁们,让我们以感恩的心,以扎实的行动,回报我们的衣食父母,让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