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商精神文化主题演讲稿

时间:2022-11-10 10:20:15

弘扬工商精神文化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在一片花草茂盛、生机盎然的醉人季节,沐浴着晨曦的阳光,感受着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安定团结,我的心情是那样的激动。今天,我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心中的工商情怀,是幸运,是挑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心中的红盾卫士之歌》。

我虽是工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可是工作年来的所闻所感,却足以让我思潮翻涌、激情难抑,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当我唱起《红盾卫士之歌》的时候,心中总有激情涌动:“我们是市场经济的卫士,打假治劣乘风破浪,我们是行政执法的排头兵,发展经济我们一路护航。”

因为这首歌唱出了这样一个真理:红盾虽然平凡,但是哪里有红盾,哪里就有和谐文明,哪里就有公平诚信,哪里就有经济的发展。

为了做好辖区内个体户的登记工作,规范经济户口,咱们顶烈日,饿肚子,走东串西,始终不肯停下脚步,目的只有一个:为经营者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

为了宣传法律法规,为了给广大经营者送去最新的工商信息,咱们上山下乡,走家串户,了解经营户的需求,改进服务措施,增进工商人与经营者血肉联系。

谁都知道这样的工作又苦又累,可是面临这样的时刻,最常听到的回答却是:“我去吧!”“没问题!”“交给我好了!”等等质朴又干脆的话语。

作为工商人,我们不仅仅是维护地方经济秩序的坚强卫士!还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护航人,因而,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如何才能切实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呢?

答案就在我们奔走于城乡巡查监管的足迹中;

就在我们挥洒在繁荣市场的汗水中;

就在我们登记注册大厅里热情的笑颜中;

就在我们看似平凡,却总能干出不平凡事业的工作中!

那些为社会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大人物固然值得我们赞扬,然而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普通人更值得我们尊敬,这样无私奉献的普通人,在我们工商战线上比比皆是,有局长、科长、主任、工商所长,还有一般工作人员,他们头顶国徽、肩扛红盾,顶烈日、冒严寒,风里来、雨里去,以“一心一意谋发展、实心实意促和谐、百舸争流勇争先、千方百计搞服务、万无一失保稳定”的工作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温暖冷寒和消费安全牢记心间,每时每刻都守候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发展的第一线。

古语说的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作为保一方经济,促一方发展的工商部门,工商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离不开地方经济的迅猛发展。所以,我们必须树立与地方经济共荣衰、共发展的观念,一切都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这个主线。

而我们工商部门应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市场的激励引导作用,

把人民群众劳动致富的热情和愿望激发出来,

把劳动致富的思路和行动引导出来,

把劳动致富的宽松环境营造出来,

把独立自主、谋求发展的能力挖掘释放出来,

为经济发展添光彩,提升工商新形象。

在我们工商所,每位同志时时处处都将工作融入了服务的理念。我们对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都是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问候,让他们来所里有如家的温馨感觉。在工作中每位同志都尽量做到高标准、高效率,使办事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我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农资经营户进行调研时发现当年的农用肥料涨幅较大,而且肥料紧张,农资经营户订不到货,市面零售化肥紧缺已影响到当年春耕生产。通过多方打听得知“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仍库存有余吨化肥,我们积极协调争取,经过不懈努力,最后该公司研究决定停止对外批发,将这余吨化肥全部低价零售给当地农民,以保证当地农民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当年,我区农村没有出现肥荒,农民们得知情况后连声称赞,“你们工商真是农民的“保护神”啊!”

在市场监管体制上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结合工商所工作实际,开展了职权下放、“小局大所”改革、工商所属地综合监管责任制和微机自动化收费一系列改革,壮大了基层执法力量,提高了市场监管效能,推动了工商事业的大发展;在监管方法上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温情式监管”,不以行政处罚为目的,而以教育引导、预警规范为主,建立并推行了行政提示制度、行政建议制度、行政告诫制度、首次违规预警制度和定期监管信息制度等各类行政指导制度,从创新监管方法上改善工商部门与监管服务对象的关系,树立了良好的工商形象;在重要商品监管制度上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立健全“两帐两票一卡一书一留样”农资监管制度、积极开展了“四制一创建”农村食品监管新模式,大大加强了重要商品的监管力度,维护了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在坚持依法行政上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对一些与传统做法和要求不符合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进行认真研究、注重变通,多角度考虑问题、研究对策;在消费维权上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做到监管与维权相统一,一方面加大消费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方面健全消费维权网络,向农村延伸建立了个12315投诉站,配齐工作人员,健全工作制度,覆盖率达到%以上,实现了广大农民维权不出村,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农村消费者投诉难、申诉难、维权难的问题。

虽然这些都是一些小事,但正是从做好这点点滴滴不起眼的小事中,逐步树立起基层工商为辖区经济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良好形象!

我想不仅是所的同志们,而是每一位基层干部都有一颗始终不渝地为群众服务的赤诚之心。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更没有鲜花与掌声,有的只是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监管与服务。寒来暑往,花谢花开,可亲可敬的基层工商人,默默地挥洒着自己每一滴汗水,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加砖添瓦,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他们对得起头顶上的国徽,更对得起那善良的一方百姓。

头顶国徽不仅仅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肩上扛着的鲜艳的红盾,印证了工商几代人的心血。每位基层工商人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履行服务职能,为群众真诚服务,那么涓涓细流也必定会汇成浩瀚的海洋。正是数不尽基层工商人的默默耕耘,红盾徽章才会散发出如此耀眼的光芒;也正是一代代基层工商人的不懈努力,才能点亮红盾之路,才能更好地为和谐发展社会保驾护航!

每当周末,我徜徉在市区的街道、市场,当我看到整洁、有序的市场秩序时,看到满脸笑容的购物者时,看到社会一片和谐气氛时,我就觉得我们工商人的每一份付出、每一滴汗水都得到了社会的回报。我心里的那份喜悦无以言表,红盾队伍里那些令人感动的身影总会浮现在我眼前,那首熟悉的歌声又回响在我的心房!

同志们,我们都是工商人,让我们用青春和热血奏出一曲响亮的红盾卫士之歌!

我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