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园长三八节演讲稿

时间:2022-11-09 11:12:45

幼儿园园长三八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

朋友们,当我们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在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美时刻。我叫郑蓉,是爱心双语艺术幼儿园的园长,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苑新竹初长成》。

平凡的岗位,重要的职责。妇女半边天,幼儿教育工作千头万绪,1990年7月,我以优异的成绩从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当时,学校有一项特殊的规定,每年的毕业生都要进行全能比赛,进入前三名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工作单位,当时我就是其中一名。但是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在母校的附属幼儿园工作,因为我想在这里我可以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更好的锻炼。几年的工作实践将我磨炼成了一名优秀的幼儿园老师。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快乐地成长,我的心里无比高兴,但同时,我又开始在思索另外一件事情:我生在巴东,长在巴东,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养育了我,山区的幼儿教育还比较落后,我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家乡的幼儿教育出一把力。于是,我义无反顾地辞去了在省城的公职,于1995年回到了巴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走到今天的成功,我用自己的自强不息,努力与顽强,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后,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创业总是艰难的。在创业之初,我也经历的看坎坷,但这些注定只会成为磨刀石,让我这把宝刀越磨励越锋芒。从资金的筹措到幼儿园的选址,从设备的添置到职工的聘用,甚至是幼儿床被的缝制、贴户外招生广告等等,所有的一切全部要亲力而为。

我们寓教育于环境之中,人杰,地灵,教育兴。如果你走进我们爱心双语艺术幼儿园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楼里传来欢声朗朗,与西壤坡的景色浑然一体。以德兴教,德智并存。丰富的历史文化,孕育出了一块学子成长的沃土,成才的摇篮。在爱心双语艺术幼儿园里,但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崭新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施,更是给这个西壤坡平添了不少现代气息。

“尊重、理解、关爱、和谐”一直是我强调的理念,办园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在幼儿园有没有快乐的体验,素质有没有提高,是衡量幼儿教育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准。

我园用丰厚的教师资源凸显了自己的特色,年轻的教师队伍给校园带来了活力和激情,师生如友,亲密无间,是我园实施“亲情教育”的基础。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增多,办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使这所年轻的学校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2006年,我园被评为“省优秀民办幼儿园”,2006年12月,我当选为政协巴东县第七届委员会委员。2009年被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巾帼示范岗”的光荣称号。我园以不同风格创作的舞蹈,在北京、澳门等几次比赛中荣获表演、组织、编导等多项金奖;我园幼儿参赛的书法绘画作品在省教育厅多次获奖。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2008年4月我园经过了严格、全面的考核评估,被巴东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巴东县教育局评定为“县级示范幼儿园”。

在实际工作中,我园在严格完善落实各项制度的同时,坚持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感动了老师,也激发了教师们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奉献的热情。学校这种人文化、亲情化的管理方式,让老师感到学校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老师们愿意留在这里工作,尽全力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巴东的孩子们。

苏霍姆林斯基说:“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最能体现爱心双语艺术幼儿园教师之爱的,应该是“亲情教育”和“信心教育”。对于这些儿童来说,缺乏的往往不是物质生活,而是精神层面,尤其渴望亲情和温暖。为此,我提出“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给其温暖和关爱”的“亲情教育”理念,师德之魂在于‘爱’,爱是师生之间的粘合剂,爱生之心是教育的前提,是教育力量之所在。亲情教育,就是让学生们在学校里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和关心。我园的老师们总是抽出双休日或下班的时间做家访,使幼儿园的工作走进家庭,实现了家园互动,拉近了幼儿园和家庭的距离。

特别是刚入园的孩子,又哭又闹,由于生活不适应,家长的担心会更多,班上的老师会及时接待家长来访,在与家长交谈时,老师们非常注重技巧。老师把自己摆在和家长平等的位置上,尊重家长,耐心、诚心地听取家长的一切合理有益的建议,先肯定孩子的优点,然后再点出不足之处,这样家长会用愉快的心情引导孩子,从而支持老师的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生活,孩子们变乖了,会高高兴兴入园,老师们在家长心中树起了自己的形象和品牌,家长们感慨的说:“选择爱心幼儿园没有错!”

办园以来,我们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幼儿园生命线来抓,生活环境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与营养,校车安全与服务我们始终放在工作第一位,建园13年来,我园没有发生过一起大的安全事故。安全优质的后勤服务为幼儿园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昨天,爱心双语幼儿园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今,爱心双语人又在厚积薄发,明天,我们这朵花,必将在西壤坡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