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纳税人演讲稿

时间:2022-11-07 09:47:14

假如我是纳税人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感谢领导为我们创建这个演讲的平台,我是一名税务干部,借着单位这次纳税服务的活动,能站在纳税人的角度去思考纳税问题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我演讲的题目是:假如我是纳税人!

税收是国家调节收入分配、促进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增长的的手段。2008年一个多灾多难的中国,凝聚着中华团结奋进,共同抗灾,国家大力财政的投入扶持救济灾民,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2009年国家四万亿投资项目,大修基础建设设施,改善人民居住环境….税收在不通角度、不通地方体现着国家对人民的关爱、中国人民同一个国家同一颗心,然而纳税人又改如何做呢?

假如我是纳税人,我一定会履行纳税人的义务,遵守国家相关的税务法律制度,不偷税、漏税。现在很多人不惜任何手段去钻空子,牟取利益,当然人都是有自私性的,为了赚得更多的利益,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我可能会采取一定的避税措施。

假如我是纳税人,我还会保护自己的权利和利益。别人侵犯我的权益我是不能无动于衷的。纳税人对国家纳税财产是有知情权的。比如,某些贪官肆无忌惮地侵吞或浪费纳税人的钱,这就严重侵犯了我们的权利。我国税法规:纳税人有权对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各种不法行为进行揭露、检举和控告;有权检举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行为。我没有直接捉贪官的条件,但我会采取其他方式,诸如写信进行检举和控告等方式还是可以的。

“假如我是纳税人”,我希望纳税工作人员服务热情点,让人拥有一个融洽的气氛,当我有疑问的时候能耐心的给我讲解,能帮助尽快处理问题并能给予我专业的税务指导。作为纳税人,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跑很远的路结果白跑,窗口服务人员也不关心和问候你,就一句:”明天再来吧!”,有时候遇见问题还要得到训斥和说教……我希望交的是明白税,希望税务人员能提高办税效率多为我们纳税人着想!

假如我是纳税人,我希望税务部门能接收下面的几点建议:

一、尊重我们纳税人

在我的纳税问题上,我绝不是存心偷税,只是不太懂得税法或者对税法的理解有偏差,虽然最终结果是少缴了税款。我希望税务人员千万别把我一棍子打死,大家同是中国公民,地位平等。别拿打量小偷的眼光打量我,以审讯囚犯的方式对待我,作为一个依法纳税的我或者根本没存心偷税的我来说,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二、希望税务人员公正廉洁

很多人,与税务机关员工长期有了交往,或者家里某某人是税务机关的员工,他们遇见事情就会找找熟人、托关系,我想这是很普遍的问题。然而有事发生了,比如同样是偷逃税款的纳税人,偷税逃税的手法如出一辙配合程度一样,"认罪"态度也没差别,我被罚了两倍,可是他只被罚一倍、半倍甚至没被罚。这么一来,我的心里能舒服吗?凭什么?凭税务人员的心情好坏?我的呼吁是:税务人员应当"一碗水端平",在处理处罚上可不能没个准,"政策"三天两头地变。自由裁量权得有度。

三、希望税务人员有较强的业务素质

税务人员是我们纳税人的指导人,我觉得一名优秀的税务人员是必须要具备熟练的办事效率和专业知识的精通。精通税收会计业务,具备法律、经济常识是一个税务人员的必备能力。作为一名税收执法者来说,政策法规不明确,业务不熟悉,就有可能说错话,办错事,还怎么让纳税人口服心服?还怎么为我提供税收政策咨询?

假如我是纳税人,我希望以自己的需求为起点,满意为终点,如果每次纳税时,有一张笑脸相迎,一声暖心问候,一把椅子可坐,一杯清茶解渴,一个满意答复,每个我都会感到无比的温暖,更希望所有的纳税人都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这种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