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创造奇迹演讲稿

时间:2022-09-27 11:27:52

合作创造奇迹演讲稿

演讲之前,先请大家听一段录音:小蚂蚁,搬虫虫,一个搬,搬不动,两个搬,掀条缝,三个搬,动一动,四个五个六七个,大家一起搬进洞。

刚刚您听到的这首儿歌,是我三岁的女儿录下的,它充分说明了合作的重要性。一只蚂蚁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众多蚂蚁的精诚合作,却能搬动超过自身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物体,这不能不说是大自然的一种奇迹。人类社会也是这样。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激荡而伟大,从贫瘠到富裕,从禁锢到开放,从落寞到辉煌……用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的话说,“创造了两个奇迹:一个是经济奇迹,一个是政治奇迹,连续60年保持经济快速发展,政治基本稳定,且政治关系不断融洽,这在世界上是少见的。”那么,是什么让中国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奇迹?我认为,那就是合作,那就是全国人民的团结合作,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党外人士的同心合作。

合作,就是要献良策。1941年,是我抗日根据地最艰难的时期。为克服财政经济上的困难,夺取民族解放的彻底胜利,无数党外人士和共产党员一道,在黑暗中求索,在求索中奋进。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后,时任边区参议会副议长的无党派人士李鼎铭先生,果断地提出了“精兵简政”的提案。正是这一具有远见卓识的提案,成为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十大政策之一,对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殖民地弱国战胜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同样,昔日东亚病夫成功举办一场无以伦比的奥运盛会,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您一定不会忘记,那些日子我们所经历的激动与荣耀。但也许您并未想过,如何将奥运精神永远承传,让奥运实实在在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以茅玉麟女士为代表的一批党外知名人士,率先提出将奥运会开幕日设为体育节的建议。今年初,国务院将每年8月8日设立为“全民健身日”。如今,“我运动、我健身、我快乐”的后奥运文化正在全国悄然兴起;如今,许许多多像李老、茅老一样的党外人士,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参政议政,共商国是,共同创造着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奇迹。

合作,就是要做挚友。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中国现代史,就是一部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不懈奋斗的历史。党同党外人士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友谊来自对党外干部的大力培养。且不说、这些党外高官正职,、这些我们熟知的党外领导干部以及今天在座的各位党外干部,哪个不是在党的精心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呢?友谊来自困境时的永不放弃。今年4月3日,工业局的会议室里热闹非凡,原来,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县委、政府在这里召开银企洽谈会,聆听各银行行长和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出台政策、破解难题、共克时艰。二季度,全县经济见底回升,许多企业纷纷上演了逆势增长的奇迹。

合作,就是要讲奉献。我们古老的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我们伟大的祖国,之所以至今仍具有盎然的生机和强大的活力;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在挫折中一步一步走向辉煌,靠的就是无数党和党外人士舍生忘死、鞠躬尽瘁、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郭沫若、邓稼先、袁隆平、连战……一串串闪亮的名字在历史长河中煜煜闪光,他们,或为民主和平振臂高呼,或为祖国统一竞相奔走,或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或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很是痛心,他亲自组建了19人的“抗震救灾自愿队”,携带矿泉水、棉被、帐篷等物资,日夜兼程赶赴灾区一线抗震救灾;14日,商会率先在全市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和千人烛光祈福晚会…正是有了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党外人士无私的奉献精神,曾经生离死别的伤痛才慢慢抚平,曾经的地震废墟才奇迹般地变成座座新城!

最后,我想用一首自己改编的歌曲《合作创造奇迹》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祖国需要你,让你我同心协力,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祖国需要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合作,就会有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