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微型党课演讲稿

时间:2022-08-22 08:10:41

农机局微型党课演讲稿

农民朋友: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是我市农机化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与去年相比,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阳光操作,更加注重方便群众,更加注重尊重基层实际,更加注重监督管理。为认真宣传贯彻好2013年新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现从方便广大农民群众掌握的角度,就农民购机应了解的内容做简要讲解:

一、政策的五项主要特点

(一)品目略有增加,实行全普惠

为加强农机补贴的针对性,科学设定补贴种类,我省建立了有进有退、动态调整的补贴机制,以充分发挥补贴政策的导向和调控作用。在2012年补贴机具品目基础上,2013年将补贴需求数量少的机具品目调出补贴范围;将政策实施过程中操作不规范,产品质量不稳定且影响较大的机具退出补贴范围;确定了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等12大类56个品目补贴机具,同时要求市县农机部门不得随意缩小补贴机具种类范围。通过动态调整之后,2013年补贴机具品目为56个,总体增加1个,与去年不同的是对只要在补贴品目内已列入国家或省支持推广目录的产品,不限数量,实行全普惠。

(二)补贴对象明确,范围界定科学

2013年享受农机补贴政策的对象为省行政区域内以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为目的而购置农业机械的农牧渔民、农场(林场)职工;在省当地承包土地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外来人员;省行政区域内直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含农林场圃、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含农业企业]。文件明确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纳入补贴对象范围,农业企业暂不列入,补贴对象明确,范围界定科学。

(三)尊重基层实际,不搞累加补贴

目前,一方面不少地方财政状况总体不是太好,可用财力有限;另一方面各地的农业产业结构不尽相同,所需机具也不可完全一致,2013年新的《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办法》要求各市县不得对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品目范围内的机具实行累加补贴,可选择当地生产急需、销售量大的高效特色农机具进行补贴,具体补贴办法可参照部、省实施指导意见,自行研究确定补贴方案。鼓励地方财政对农机作业服务进行补贴、对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对农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加大投入。

(四)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方便农民

申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告知确认表的操作上由2012年“补贴对象自愿到乡镇农机部门,申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告知确认表,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持政策告知确认表和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到供货单位,办理全价购机手续。”改为2013年“补贴对象自愿到乡镇农机、财政部门或经销商,领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告知确认表,或从省农机化信息网上自行下载打印告知确认表,并到乡镇农机部门登记备案。乡镇农机部门须当面讲解补贴政策内容,告知补贴对象资格条件。”

补贴资金的结算上,《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办法》规定“乡镇农机部门受理补贴资金结算申请,审核购机者资格,逐台核实机具,公示购机信息,出具结算意见。县、乡农机部门和乡镇财政部门按时间进度要求做好补贴资金结算审核,县级财政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补贴资金拨付到购机者的“一折通”或购机者账号。”农民只需到乡镇农机部门,便可办理完成购机申请和资金结算手续,从程序上为农民购机提供了便利,让农民机手切身体会到党的惠农政策的实惠。

(五)职责分工明确,严肃各项纪律

除要求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层层签订农机购置补贴责任书,落实好“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和“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外,对购机者所应承担的责任规定也进一步明确,所购补贴机具两年内不得转让。特殊情况需要转卖或转让的,须经镇农机部门初审后,报市级农机部门审批同意。购机者与经销商协商同意对已补贴机具退货的,须经镇农机、财政部门初审后,报市农机部门审批同意。退货的购机者按照市农机部门出具的同意退货证明,首先将补贴资金退回市财政部门,然后凭市财政部门出具的已收到补贴资金退回证明,到经销商办理退货。退回的补贴资金由市财政部门纳入当年补贴资金计划,继续使用。

二、重点关注的三大事项

(一)两项内容必须公示

各镇(区、街道)必须将2013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镇(区、街道)、村(居)公示栏中公示。已核实的购机者清册必须在镇(区、街道)、村(居)公示栏中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七天。

(二)两种对象不得申请资金结算

购机者购置机具补贴最高限额80万元,超过80万元不得申请资金结算;被取消补贴资格尚未期满的购机者,不得申请补贴资金结算。

(三)三种类型申请资金结算有前置条件

设施农业、畜牧水产养殖机械的购机者须出具设施农业生产经营、畜牧水产养殖证明或承包证明原件、复印件、发票原件和复印件、购机者账号。在当地承包土地的农牧渔民、农场(林场)职工须提供土地承包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发票原件和复印件、购机者账号。需要安装的设备,须安装完成并提交安装确认表,经验收合格后,申请结算补贴资金。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需办理入户手续,领取行驶证、驾驶证后,申请结算补贴资金。

农民朋友,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党的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充分享受政策的实惠,也要严格遵守政策的纪律约束,共同执行好、维护好农机补贴政策,让农机补贴政策的阳光普照广大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