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应急管理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5 05:10:00

区委书记在应急管理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经市政府同意,今天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刚才,同志总结了年的应急管理工作,部署了年的工作任务。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城阳区、平度市、市市政公用局和市应急救援支队介绍了工作情况。大家要对照先进、赶超先进,把今天的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提升全市应急管理水平。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政务值守水平逐步提升,突发事件处置快速有效,应急指挥平台持续完善,预案演练体系不断健全,应急知识普及成效明显,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应急管理系统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称号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你们一年来,为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全面加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应急管理作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其水平高低、效率如何,是检验政府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的重要标志。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我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首先,我们面临着国内外各类突发事件频发多发的挑战。从国际上看,去年以来日本地震海啸、美国西南部龙卷风、德国毒黄瓜、伦敦骚乱、占领华尔街等事件迭次发生,政治上埃及、突尼斯,特别是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家都出现了大的动荡,传统的和非传统的、自然的和社会的安全风险交织在一起,全球突发事件呈现出程度加剧、范围扩大和连锁反应等特点。从我国来看,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集中体现在城市化的高速度、大规模推进上,发达国家数百年城市化的成就我们在二三十年里就取得了,这是一种“时空压缩”;但我们也把发达国家数百年城市化中分阶段出现的问题,比如农民失地、工人失业、生态失衡,也集中压缩到数十年中来了。所以,我们面临的问题在规模和程度上,在世界上是极为突出的。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有高达120万起突发事件。年,就有渤海蓬莱油田溢油事件、“723”动车追尾事件、大连PX项目聚集事件、“1116”甘肃校车事故、广东乌坎事件等等,处置代价、维稳成本、社会影响巨大而深刻。任何一个事件的发生,看起来是“个别”的、“突发”的,但往往具有深层次的原因和背景,关联度、衍生性很强,牵一发而动全身,应急管理已经成为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科学、有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已经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必备能力和必然要求。

第二,我们面临着全市应急管理形势日趋复杂的严峻挑战。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建设和发展,的人口、空间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年全市GDP达到65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566亿元,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世园会和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要认识到我们仍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多样、多发,对我们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

一是因为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劳资纠纷等众多因素引发的矛盾事件逐年增多,表现形式日趋激烈。

二是食品卫生、传染疾病等公共卫生领域威胁依旧存在。比如近期社会上比较关注的出血热问题,虽然疫情全部在我们的监控之下,而且情况也远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但还是给我市的形象带来了不利影响。

三是各类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火灾事故等仍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

四是舆情引导的压力不断增大,媒体对格外关注,这种关注是一把“双刃剑”,在突发事件处置中,有了媒体介入,一方面可以起到正面宣传引导的作用,可以促进突发事件的迅速平息;但另一方面,个别信息会出现夸大、扭曲的情况,其深度、广度和影响力会持续扩大,给应对处置工作带来被动。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应对这些严峻挑战,我们的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目标,都难以实现。在这种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第三,我们面临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的挑战。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应急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近期各级党委政府换届、调整分工,2/3的区市调整了分管领导,一些市直部门也进行了调整,工作业务需要重新学习,工作机制需要重新磨合;同时,各区市人员配备不平衡,50%的区市仅有一个专职人员,个别干部业务水平不精、综合素质不高、学习能力不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

二是信息报告工作有待改进。有的区市和部门工作中,对敏感信息、苗头性信息的分析研判不足,信息处理不够及时,报送渠道不够通畅,遇有突发事件被动应对多、主动管理少。去年,个别区市和部门发生的几起迟报、漏报事件,给突发事件的处置造成了被动。

三是应急保障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区市的保障经费跟不上,应急指挥平台、应急保障物资、应急专用车辆等配备不足,在物资管理、装备配套方面存在漏洞。

四是应急联动机制有待完善,区市之间、部门之间、区市和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不够、信息不同享,等等。对此,应急管理系统的同志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想办法、下功夫,切实加以解决。

二、把握规律,统筹管理,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

加强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要总结近年来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经验特点,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

(一)要坚持依法规范,加快推进应急法制建设。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应急管理要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制度为保障。

一要继续加强应急管理法制建设。年,我们制定了《市“十二五”时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并将今年确定为“法制建设推进年”,《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实施办法》也将于今年颁布。各区市要对照“十二五”规划的责任分解,抓紧研究制定落实措施,研究《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实施办法》的配套办法,保证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有法可依。

二要着力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无规矩,难以成方圆。近年来,结合工作实践,我们归纳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规范,如突发事件处置规程、领导现场处置流程和预警预测工作制度等。有了规矩,关键是要掌握、要执行、要落实。下一步,要以制度健全完善和贯彻执行为重点,对照上级部门的相关制度,总结制定政务值守、预案演练、预警预测等方面的制度规则,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促进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三要建立健全联动处置机制。加强区市、部门配合联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化应急资源配置,加强横向和纵向的资源共享,实现机构、资源、信息传输的有机整合和优化配置,着力形成政府统一指挥、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二)要坚持快速反应,着力提高政务值守水平。突发事件处置有一个“黄金4小时”法则,强调的就是处置突发事件必须要超前、快速、高效。

一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值守工作职责、任务、规则、规程和要求,全程落实接报登记、情况核实、跟踪查询和情况反馈等工作环节,定期督促检查值班员到岗情况。

二要切实加强信息报告。信息是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的核心要素。前不久,市政府召开了区市和联动部门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专题会议,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信息快、情况准”的要求,优化信息核实流程,加强信息报告、信息共享和信息。

三要坚决保障通讯畅通。目前来看,个别同志对800兆数字终端通讯平台重视不够、没有充分利用,遇有紧急情况,还是要通过普通手机进行联系。下一步,市政府应急办要加大对区市、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应急工作的领导和办公室主任的手机、800兆数字集群的抽查检查力度,进行通报并纳入考核。

(三)要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提高全民应急意识。要把应急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积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

一要注重社会化宣教。要巩固应急知识普及年的成果,丰富载体,拓宽途径,扩大影响,加快普及各类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方面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二要做好专业化预案。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市总体预案修编,各区市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预案管理办法,通过实践和演练,查找不足,组织预案修编,增强预案的完备性、操作性和合理性。

三要加强实战化演练。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精心组织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总结救援经验教训,切实增强演练评估的实效性。

四要实现科学化预测和风险评估。年,市政府应急办牵头组织对大桥、隧道和地铁进行了预警预测分析,对3项重大事项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这做得很好。

今年,要继续开展好这两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从地区和部门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进行科学评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和依据。

(四)要坚持社会参与,不断拓展应急管理空间。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只发挥好政府及部门的作用是不够的,要充分调度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才会事半功倍。

一要打造一支参与广泛的救援队伍。要充分发挥企业、个人、红十字会和志愿者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主体作用,组建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丰富救援方式和救援手段,构建规模适中、专群结合、管理规范、灵敏高效的救援队伍体系。

二要建设一支智力密集的专家团队。要以全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换届为契机,健全完善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在突发事件中信息研判、决策咨询、专业救援等方面的作用。

三要建立一个保障有力的物资系统。去年下发的《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明确了应急物资储备领导机构、储备单位责任、储备物资种类和数量,完善了应急物资管理与调拨机制。下一步要注重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统一调配使用、签订应急供应协议等多种方式,实现应急物资社会储备与专业储备的有机结合,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迅速调拨到一线。

(五)要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在基层,主体力量在基层。只有基层工作到位了,群众自觉参与了,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才能及时发现,全社会预警能力才能有效提高。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应急管理。农村和社区是信息采集的最前沿,应急处置的第一线,要切实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努力覆盖城乡基层,贴近广大群众,只有注重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让群众掌握应急知识,参与应急管理,我们的应急管理体系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企业应急管理,指导督促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评估与演练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应急有预案、救援有队伍、联动有机制。要高度重视和加强重要部位的应急管理,对于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运输等重点部门,要通过完善的预案和应急管理措施,进行更到位、更严格的保障,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应急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上新水平。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政府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措施,一级抓一级,坚决做到各司其职、守土有责。要严格考核,把应急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将应急值守、信息报告、突发事件处置等作为考核的硬指标。要强化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工作问责,通过全程参与、专项检查、重点核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的服务监督作用,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应急管理工作具有紧迫性、复杂性、不可逆性的特点,要求干部必须具备较强的研判、思维、表达和应变能力。说的通俗些,就是要把最放心的人放到最不放心的岗位上。要注重加强应急干部队伍配备。有关区市、部门要针对专职工作人员少、兼职工作多的问题,在干部配备、使用、交流上给予倾斜支持,把优秀的干部选拔到应急管理系统中来,同时积极推荐、重用、提拔应急管理系统中的优秀干部。要注重做好应急队伍保障。应急值守,是一项24小时、365天全天候开展的工作,每到防汛、冰雪、防火的关键时期,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城乡建设委、市林业局都是彻夜不眠;每次处置交通、火灾、安全生产等事故的第一线,都有我们公安、卫生、安全监管等等应急联动部门艰苦奋战,市应急救援支队的官兵都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市政府应急办的同志们,单是正常值班,一年下来要多承担82个工作日,确实非常辛苦。可以说,大家从事的是一项半军事化的工作。因此,我们既要建立半军事化的管理、健全半军事化的制度要求,又更要建立半军事化的保障措施,做好装备、通讯、交通等队伍保障工作,解决应急管理系统同志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应急管理工作中去。

(三)要加强基础保障。应急管理是一项“一把手工程”,在资金投入、装备升级等方面要加大投入。近年来,我市应急管理基础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大部分区市都建成了现代化的应急指挥平台。但从我市整体水平来看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区市和部门的应急管理软硬件保障,还不能完全满足处置各种重大突发事件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投入,健全长效规范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和拨付机制。要积极探索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机制,适应应急队伍、装备、交通、通信、物资储备等方面建设的要求。要加快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和升级改造,按照“十二五”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的政府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实现条块之间、上下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数据交换,成为指挥处置突发事件的有效载体和指挥中心。

同志们,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各项工作加速、提升、增效的关键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要把科学处置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我们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推动我市的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