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诚信建设动员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5-25 09:39:00

镇诚信建设动员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今天召开诚信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主要是认清当前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突出问题,明确下步机关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动员全体广大机关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下面,我就加强机关诚信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从最近一个时期各级的聚焦点看,从中央省市领导到基层单位,都集中转向了对诚信缺失的关注,对诚信建设的推动,将加强诚信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就我们,从去年组织的社情民意调查看,共电话抽查192户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2条,其中有22户群众表示机关干部没有走访或者根本不知道大走访活动,有47条建议没有解决或及时答复。从基层和群众的反响来看,劳资纠纷,集体访、越级访等情况时有发生,即使是最近这两天也有部分村、部分群众来镇上访,信访维稳形势不容乐观。从全市镇区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看,我们镇的位次在五个沿海镇中垫底,区位优势、资源优势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成绩不是十分理想。可以说,我们正处攻坚克难的关键期、矛盾纠纷的多发期,面对的压力和挑战很大,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很多,全镇上下必须旗帜鲜明地强力推进诚信建设,以打造诚信机关为目标,带动全社会参与诚信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

(一)抓诚信就是抓观念。同样的政策、同样的事情、同样的投资项目,其他地方能办能上,到我们有些的同志手里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但又不想办法去解决,最后是能办的事情也办不成,贻误了工作和发展。部分同志创新意识不强,抱着“守摊子”的心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思路陈旧,落实办法不多,上级布置点什么就做点什么,既不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也不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碰到新情况、新问题就一筹莫展,不仅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破解,而且使分管的工作长期见不到起色、看不到亮点。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要通过抓好诚信建设来更新观念、创新增效,筑牢区域长远发展的根基。

(二)抓诚信就是抓作风。随着社会价值取向的多元变化,精神状态不佳、作风不实、诚信观念缺失等现象,正在向我们机关蔓延。主要表现在:部分同志怵难怕硬,遇到困难躲着走,不能主动破解难题、化解矛盾。部分同志对事业缺乏进取心,不想去大胆工作和追求,干工作习惯于领导安排,不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担子;部分同志定目标、定承诺时拍胸脯、打保票,说实话、办实事只挂在口头上,习惯作表面文章,沉不下身子解难题、办难事;还有的同志缺乏时效观念,抓落实时领导不盯着不紧、不催着不办,办事拖拖拉拉。还有部分同志,整日无所事事、萎靡不振,失去了创先争优的劲头,失去了真抓实干的作风,不仅部门工作、本职工作跟不上加快发展的要求,而且影响了全镇工作的整体推进。这些现象,严重削弱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降低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诚信建设上加大力度。

(三)抓诚信就是抓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相当一部分干部服务态度和质量仍然跟不上形势要求。以前是门难进、脸难看,经过近几年的机关作风建设,应该说是有变化,但现在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群众一提到办事就推三阻四、支五搪塞,或者是不给群众指路子,让群众来回跑空趟。还有的部分同志服务的随意性较大,熟与不熟不一样,打不打招呼不一样,没有关系难办事。这些问题,都严重损害了我们在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引以为戒。

(四)抓诚信就是抓和谐。诚信建设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一个和谐的社会,必然是一个诚信的社会。去年社情民意调查困难群众救助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低保分配不均的比例很高;部分干部对基层和诉求解决不了,有的能拖就拖,片面强调客观理由,在基层和问题初期怎么也解决不了,非得群众上访才去解决;有的同志在处理农村问题时,不是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不是从集体利益出发,而是先入为主,带有倾向性、带着感情色彩处理问题,造成工作被动;还有的同志缺乏大局意识,在处理不稳定因素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阴谋鬼计和党委政府对着干。这些问题很容易造成了群众的不信任。可以说,诚信问题已经成为摆在我们机关面前的严峻考验,我们每个人必须深刻解剖自身,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

(五)抓诚信就是抓形象。相当一部分干部学习意识不强,绝大部分存在着厌学情绪,对政策法规、理论知识不熟悉,下去做群众工作时,很有可能被对方问倒,被对方做通你的思想工作;还有个别部门业务素质不过硬,代表党委政府行使审计职能时,不认真细致,应付了事,两次审计结果不一致,造成了群众的不信任,这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和学习上,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用不断更新的知识来武装自己,树立良好的机关干部形象。

一句话,诚信建设事关大局、时不我待、势在必行,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市委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倡导诚信作风,加快诚信发展,构建诚信社会,以诚信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富民强镇新跨越。

二、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年活动的开展

市委、市政府将年确定为诚信建设年,主要着眼点在于解决问题、加快发展。解决社会失信问题的过程,就是推进诚信建设的过程,要坚持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以企业诚信为重点、以社会诚信为基础,从严重影响群众利益、严重影响区域发展、严重影响干群关系等社会失信问题入手,加大工作力度,开展集中整治,把诚信作为引领发展的旗帜,以诚信提升发展水平,以诚信塑造发展品牌,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更好更快发展。

一方面要率先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以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强化以依法行政和取信于民、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诚信建设,以政府诚信推动创新创业、促进科学发展。重点推进三大行动:

一是信息公开拓展行动,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把群众最关心、社会矛盾最突出、利益牵扯最复杂的问题,作为公开的切入点,突出抓好建设项目招标、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公开,保证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下步,我们将结合经管审计站筹建招投标中心,今后凡涉及经济建设如工程发包、设备采购等统一实行招投标,推行市场化运作。

二是项目建设畅通行动,开展“优化审批程序、规范行政服务行为年”活动,结合此次机关作风建设,各办公室将重新设置,外面一排平房将设立类似市审批中心一样的服务大厅,城建、社事、计生等各办公室要安排专人集中到服务大厅办公,压缩程序,简化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

三是干部队伍治庸行动,以讲诚信、转作风为目的,全面实行一职多岗,让每个人身上有担子、有压力,让各个环节有压力、有动力,有创业激情。同时建立重点工作月计划、周调度制度,从班子成员到科室站所,每月都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每周对工作计划进行调度。党政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对党委会议、上级文件及镇里下发的文件,都要建立台帐,协助班子成员抓好落实,确保每项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落实。

再一方面要扎实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创建文明社会为目标,加强以教育引导、管理创新、干群和谐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诚信建设,以社会诚信引领文明风尚,促进和谐发展。一是要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以相关部门开展的诚信创建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社会公德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敬业奉献、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转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增强邻里之间以及与村干部的互信,最大限度避免各类矛盾纠纷发生。再就是要着力构筑诚信干群关系。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深化社情民意调查、驻村蹲点、包村扶贫、干部大走访等活动。下步我们将组织所有的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划片包干、按人定户,每人分包120户群众,要一包到底,形成常态化。不但要发放联系卡,还有书写民情日记,同时我们还将合市里随机抽查展开自查活动,如果抽查的结果不理想,即使我们不处理,市里也会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处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你必须走访到位,确保实效,不能流于形式。要结合大走访活动,有侧重的了解困难群众的底数,对今年确定的困难户、低保户和病灾户,要采取“群众票推”、“党员会议表决”等形式来提高困难群体救助的透明度。要结合“共建共享和谐”活动,展开新一轮的贫困群众调查摸底工作,力求把生活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众统计上来,分期分批进行救助,逐年扩大覆盖面,同时加大对困难企业职工的帮扶力度,力促慈善救助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三、营造全社会参与诚信建设年活动的工作氛围

(一)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围绕推动诚信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镇上研究制订了实施意见,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要带好头、当表率,亲自研究部署各自分管单位活动开展,同时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抓好落实,真正使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向诚信建设聚焦,形成各级高度重视、部门各负其责、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要推行履职承诺制。我镇的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已发放到大家手中,班子成员要对照考核结果,看看去年是什么位次,今年计划提升几个位次,要围绕“讲诚信、抓落实、促发展”制订承诺内容。部门、站所负责人要围绕各自分管的业务工作,找准定位,看看今年计划提升几个位次,达到什么样的位次。机关年终将对照考核结果予以奖惩,对位次靠后、始终没有提升的,给予约谈、交流、降职或岗位调整等处理。

(三)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坚持用制度管人、制度约束人。对干部来说,布置的工作不落实就是不称职,就意味着失职、渎职,就要追究责任。今后将推行三种机制:

一是岗位责任具体化。每个部门都要将自己承担的责任搞得清清楚楚,逐条逐项分解细化,使每个人都能对应一个具体的责任,都清楚权责对应的后果代价;

二是工作任务明细化。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分解到具体岗位、分解到每个人身上,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处理谁。如果问题出现在机关干部身上,分管负责人也要承担连带责任。相信大家也都收看过市里诚信建设年活动直播,市纪委、市监察局对“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等时政要闻延时问题做出了处理意见,对市经信局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这就是岗位连带追究责任的真实案件,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落实好工作责任。

三是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排名制。今后,我们将为所有机关干部建立诚信档案,结合机关考评和民主测评,详细记录你平时参加集体活动、遵纪守纪、重点工作完成等情况,每半年汇总一次。如果你在半年考评中排在末三位,机关支部将下发通报予以警示。如果年底继续排在末三位,将给予约谈或交流、调整等处理。

同志们,当今时代呼唤诚信,经济发展需要诚信,社会进步离不开诚信。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事关全镇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区域的长远发展,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以争创一流、奋发有为的风貌,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把这项活动抓出成效,为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