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安全生产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11:54:00

领导在安全生产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的安全紧急会议精神,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查找问题,整改隐患,落实责任,使我区安全生产在极为严峻的形势下保持稳定,不再出新的问题。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吸取事故的教训

事故共造成6死1伤,这是近年来我区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从7月24日我区发生事故后,等地又先后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全市共发生4起事故,造成多人伤亡,这在我市安全生产史上是少有的。综观这些事故,有几个共同特点:

一是都发生在制造行业。我区是有限空间内作业发生火灾,市的事故是粉尘聚集到一定浓度遇明火发生爆炸,的事故是煤气发生炉发生故障引起爆炸。几起事故均发生在制造行业,而不是矿山、非煤矿山等安全隐患较大的行业,尤其是我区是在不该发生事故的地方发生了如此惨痛的事故。

二是企业实际控制人都不是企业经营管理者。有两家事故企业法人均在外地居住,委托他人进行经营管理。

三是伤亡工人安全防范意识欠缺。几起事故伤亡工人大部分为女工,没有经过专门的从业培训,对操作的严重后果知之甚少。

四是全部为违章作业责任事故,且都是在强调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发生的事故。

就我区事故来说,无论是刚刚召开的全委会,还是日常的专业工作会,以及全省组织的专项行动,都在强调安全,狠抓安全,但仍然发生了这起伤亡严重的事故。从以上这些事故共同点上不难看出,事故的发生固然有其偶然性,但很大程度上存在着必然性,说到底,是人的问题,是干部作风问题,是企业法人管理问题,是岗位工人的操作问题,因此说“人是安全生产的最重大隐患”。

今天的会上我没有讲认识问题,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干部的良心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在抓安全生产上我们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宁可管得严一点、重一点,标准高一点,检查勤一点,惹得一些企业不高兴,但总比听哭声强。事故发生后,我区许多部门都介入处理,许多同志也到过现场,听到或看到过事故死者亲属哭天抢地、悲痛欲绝的哭声和情景,惨不忍睹的画面至今记忆犹新,鲜血和生命的教训值得刻骨铭记。此时我们讲安全生产,再讲提高认识,已经显得很苍白了。因此必须从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高度来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那些认为事故的发生只是偶然,麻木不仁,轻描淡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点和态度是极其错误的,没有看到我们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没有看到现在许许多多的生产经营单位仍然存在安全隐患随时可能一触即发。事故现场要完整地保存,将其作为安全生产的一个警示,待事故作出处理后召集更大范围的企业到现场接受教育,这是用生命和鲜血付出的代价,是活生生的教训。要通过开现场会,通过身临其境的触景生情,通过事故惨痛教训的吸取来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真正把安全生产、安全发展作为我们的发展模式,作为我们的价值追求,作为我们抓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抓发展无非是为了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如果生命不在了,发展有何意义,增长有何意义。

事故带来的教训是全方位的,要真正从思想认识上、工作作风上、体制机制上、责任落实上来查找原因、改进工作,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手段、最管用的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昨天全市安全紧急会通报了市里年初出台安全生产工作意见,要求各镇安监办升格为副科级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执行了,我区是事故后人员到位的,其他区县还没有执行到位。事故发生之前,我们每个镇办都有七八十个公务员职位和事业编制岗位,但安办的工作人员长期以来一直是临时工或聘用工,没有执法资格。出事故的这家企业已经存在了6年,我们没有一个领导干部、一个安全检查的人员到企业做过相关检查。所以说发生这起安全生产事故,我们各级领导都负有领导责任,这是毫不冤屈的。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尽到了责任,这起事故或者可以避免,或者能让我们的心灵稍微安宁一点。

二、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做到扎实有效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做到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确保通过检查推动安全隐患的整改整治,通过检查把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检查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一是检查范围要全覆盖。凡是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单位,无一例外的要纳入此次检查范围。负责安全生产检查的各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各类专家要到现场、进车间进行检查,真正做到“纵到底、横到边,无缝隙、全覆盖”。要逐家企业建立档案,落实定期排查检查制度。

二是检查标准要严格。对查出隐患的要督促整改,直至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要采取综合手段关停整顿,乃至关闭企业。这个标准要普及到矿山、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学校、商场、医院、人员密集场所等各个领域。最近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管理的规定,要求学校和幼儿园不论是公办还是民办都要配备安全保卫室,对保安人数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对中小学保安、保卫、医护人员配备以及学生接送卡制度、食堂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研究这些文件标准,并在实际检查工作中一一对照,督促基层单位逐项落实。

三是检查内容要全面。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各副区长按专业委员会的分工分别带队,各镇办由党政班子领导成员带队,严格检查,督促整改。要检查企业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工艺设备是否安全达标,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建章立制,企业经营者、管理者、车间主任、班组长、重要岗位操作工人是否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企业用工是否规范,是否缴纳工伤保险。要通过此次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按要求缴纳工伤保险,这是对企业的关心和爱护。在事故发生的前几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安全事故死亡赔偿金要按上一年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的20倍一次性支付,另外还有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等其他补偿。我们不希望企业出事,但当企业出了事故无力赔付的时候,缴纳工伤保险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保障。因此要把工伤保险清缴作为此次安全大检查的重点来抓,使企业认识“死不起”、“赔不起”的严重后果,真正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不折不扣地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大检查是我们落实监管责任的一种有效手段,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但总的一条,安全生产必须有人抓有人管,必须管到底、管到位,不漏管、不漏查。要让企业树立“只要开门经营,就首先要保障职工人身安全”的安全生产意识。对此不能光讲道理,要用活生生的事例、用坚决果断的手段、用对路管用的办法来监督管理,真正使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生产经营活动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可能建立了规章,也落实了制度,但在某一时刻违章生产、违章操作,就可能导致事故,所以真正的安全生产的保险带是由企业来维系的,重要的是政府如何通过监管让企业担负起主体责任。要按照王顶岐副市长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对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岗位都按照有安全生产隐患来推理”。法律上有无罪推理,在安全生产上要按有隐患来排查。检查就是查隐患、查问题,就是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要聘请各类专家和专业人才到现场,用专业的眼光审视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的手段来迫使企业提升生产技术的安全保障力,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坚持不安全不生产。

四、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培训

事故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在安全生产培训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发生事故的企业法人代表具有安全生产培训证,但未达到规定时间,经人替考获取证明。8个操作女工均未接受过安全生产的培训,缺乏起码的防护意识和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理知识。类似火灾事故两年前曾经发生过,但未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企业职工处于安全生产的第一线,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职工的操作正确与否,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关口。因此要切实加大对企业职工的安全培训,严格执行岗前培训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考核后,按国家有关规定持证上岗;职工必须全部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通过强化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熟知操作规范流程,减少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要将企业职工安全培训情况作为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查实、查细,查出问题,力促规范。

五、督促检查要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最重要的是责任落实。为有效督促各镇办、各专业安委会加强安全责任落实,区里专门成立4个安全生产督查组,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区安监局抽调专人,对镇办、专业安委会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抽查。督查过程中,要敢于工作,善于工作,敢于批评,指出存在问题。要查记录、查档案,查镇办是否对辖区内企业无一疏漏地检查,领导干部是带队去还是顶名去,去的是办公室还是现场,查出了什么样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了什么程度;要查是否将重点企业纳入重点监控范围,查企业事故隐患整改情况,查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对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要善于杀回马枪,查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安全生产没有淡旺季。当前我区正值转方式调结构,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更应牢记于心,警钟长鸣。几年来我区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历历在目,各级领导干部要铭刻再发生事故我们“担不起”的责任心,企业要充分认识“赔不起”的严重后果,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牢记事故的惨痛警示,刻骨铭心,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来确保一方平安,彻底扭转现在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