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审计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0 11:57:00

书记在审计工作会发言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动我市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刚才,丁乃河同志宣读了表彰通报,会议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振升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审计监督是行政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安全阀”和政府反腐倡廉打击经济犯罪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职责,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通过不断加大对预算执行、社保资金、政府投资、土地出让金、转移支付资金、住房公积金等大额支出审计,通过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发现和有效遏制了一些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既避免了不应有的经济损失,又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去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项目447个,审查出问题金额24.3亿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7件。

二是促进了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各级政府对民生问题愈益重视,投入逐步加大,审计机关及时加强审计监督,特别对教育收费、民生政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的审计,有效促进了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体现了审计为民的理念和意识。

三是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审计部门去年在职业学院、科技职业学院、市中心医院、市老干局的配合下对上述单位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进行了严格审计,审减了大量预算投资,对于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是优化了经济环境。随着各级对审计监督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提高,各单位自觉支持审计、配合审计、接受审计的意识不断增强,并积极抓好问题整改,促进了全市经济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去年,在进行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的22个部门和单位中,有7个部门、单位是“零”违规,这充分说明大家的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意识确实增强了。应当说,审计监督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全市审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必须充分看到,审计工作对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市政府依法行政体系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工作指导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下,审计监督将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总理反复强调,审计工作直接关系到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关系到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关系到加强党和政府的廉政建设,关系到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审计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通过审计,我们发现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在经济管理运行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区县政府债务结构和规模不合理;有的土地出让金管理不够规范,使用效益不高;有的部门和单位财务制度混乱,存在私设“小金库”现象,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大力加强审计工作,采取切实的整改措施加以解决。同时,加强审计监督,可以有效保障中央、省、市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措施的落实,促进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提高,有利于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因此,各级一定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责任意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审计监督工作

今后一个时期,审计监督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把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作为审计的首要准则,加大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的分量,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并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使审计工作在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和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建设殷实小康、构建和谐提供坚实保障。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这样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和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及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确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这些举措很多方面都涉及财政收支。搞好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对于保障政策落实、发挥政策效应至关重要。必须进一步深化以预算执行情况为主的财政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投向及效益的审计监督,科学分析预算分配、资金拨付的合规性、财政支出的合理性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性。监督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建立科学的转移支付制度。同时,摸清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我市转移支付资金情况,加强对这些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从根本上防止违规违纪现象。加强对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严格依法治税,防止财政收入流失。加强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涉及财政资金支出的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标的落实。加强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和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和分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公有资产运营效益。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的作用,切实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融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对投资和工程建设领域要实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把预、决算审计与过程审计结合起来,扩大审计覆盖面。今后各单位所有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都要依据《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的要求,报审计机关进行开工前审计。要通过审计监督,从体制、机制上管好用好建设资金,让政府资金花得值、花得有效益。

(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必须不断加强和深化。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对菏泽市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菏泽经验的批示要求,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充分发挥各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的作用,认真总结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不断加强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域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腐败多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增强审计监督的威慑力。要建立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注重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与利用。要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和协调机制,加强审计与纪检、组织、监察、人事等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管理。

各级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对象,必须正确认识、对待并积极支持经济责任审计,特别需要在思想上澄清一些模糊认识,比如:对待一般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认为这些问题面上存在,因而不重视;对自已管辖范围内发现的某些问题,总觉得为了工作、为了发展,相关责任人没有装入自己腰包,可以理解、谅解,感情用事,忘记了法律的严肃性;对下属单位、科室出现的问题,自已不知情,认为是分管领导管理不严,忘记了自已作为主要领导应担负的管理责任;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某些问题,认为这是前任的事,与已无关,对整改工作不积极、不配合、不支持;在有关的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不严肃、不认真,心存侥幸,待人以宽,待己也宽。以上列举的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澄清,不仅不利于我们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而且害人、害己、害事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从思想深处解决问题。

(三)加强对市级重大改革项目财务收支和效果的审计,促进各项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的落实。近年来,各级出台的各类民生政策越来越多,相应的资金支出也越来越大,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审计监督,把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把应该给老百姓的钱一分不少地让老百姓拿到。各级审计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市里将围绕构建和谐,进一步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廉租房建设等涉及民生建设项目的投资力度。对此类资金,审计部门一定要加大审计力度,从资金分配、拨付、归集、使用等环节入手,着重检查资金是否存在人为滞留、挤占挪用和各种跑、冒、滴、漏等现象,确保专项资金正确使用,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审计部门要及时规集整理和反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为政府进一步科学策划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提供决策依据。要搞好对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安排项目的审计,特别是省直接审计的项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及早做好迎审准备,确保不发生问题。

(四)加强督促整改,提高审计决定的执行效果。审计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整改。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严格要求,狠抓落实。要建立和完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联合督促,落实整改。所有接受审计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切实执行审计决定,落实审计结论,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抓整改工作,通过整改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制度,切实改进工作。审计机关要加强对整改的督促检查,整改情况要在审计公告中公开向社会披露。审计机关在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的同时,还要标本兼治,善于从具体审计结果中,总结归纳提炼出有价值、有份量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审计监督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矛盾比较集中,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为实施审计监督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政府首长领导审计工作的职责,切实负起主管责任,旗帜鲜明地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主动协调解决审计监督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强化审计监督作好坚强后盾。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要积极主动地接受和支持、配合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认真做好整改,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及政法等部门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配合,认真办理审计机关移送的事项,形成良好的协作办案机制,综合发挥各类监督的整体效能。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财经、法纪方面的专业培训,增强其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同时加强宣传引导,为开展审计监督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打铁还须自身硬,作为审计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既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要具备全面的业务知识,练就过硬的技术和本领,既要有不怕打击报复,敢于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敢于碰硬的气魄,还要有甘于寂寞、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希望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和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努力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审计监督的新路子,加快推动审计监督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迈进,全面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新的形势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更大的使命。希望全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殷实小康、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