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街道办年中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19 04:13:00

书记在街道办年中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年半年工作会,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街道办事处、各村(居)半年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成绩,认真剖析工作中好的工作经验以及存在的不足,对下半年各项工作做出部署。刚才,21个村(居)总结汇报半年工作及下半年打算,总结全面务实,成绩显而易见,感觉精神振奋。下面根据街道党工委研究的意见,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全面总结半年工作,不断增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信心决心

(一)街道经济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主线,着力抓好“园区建设、城区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都市农业”四项重点工作,扎实落实“巩固、提升、精细化”工作要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统筹兼顾,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稳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抓项目促转调,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街道认真学习贯彻市、区党委关于“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方针,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工作步伐,扎实做好“引、扩、关”三篇主题文章,关停“土小”化工企业近百家,引进亿元以上高科技项目10余个,形成了以精细化工为主的产业集群。亿元项目频繁开工。年,以齐隆化工16万吨/年石油树脂、6万吨/年氢化树脂项目为代表的27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30余亿元,预计新增工业销售收入46.91亿元。龙头企业强力上市。万昌科技5月底在深市中小板成功上市,发行2168万股流通股,募集资金近5亿元,原甲酸三甲脂/三乙脂、苯并二醇技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升级改造等3个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近3亿元。此外,鲁华泓锦公司上市工作正在证监会审核阶段。经济运行形势喜人。今年1-6月份,全办46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34783万元,利税37142万元,利润25025万元,同比增长18%、19%、16%。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2.63%;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611万元,利税2446万元,同比增长16.3%、1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473万元,同比增长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83万元,同比增长20.7%;进出口总额完成6023万美元。全办完成财政收入404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55%。(1-7月份完成财政收入4806万元,完成年计划的72%)

二是抓民生促和谐,民生保障完善有力。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今年街道组织开展并顺利完成老路、洪沟路东延等道路整治工程2项,累计开工建设旧村改造住宅楼9栋,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在建筑物外立面整治工程中粉饰墙体4.6万平方米,拆除楼顶、墙体广告2.7万平方米,清理图文广告790平方米,拆除制作安装门头广告牌匾213处。完成绿化投资403万元,共完成全民义务植树0.38万株,乔木0.1万株,新建绿地3万平方米,充实提高绿地3万平方米,垂直绿化0.6万株,五.一节摆花4.7万盆,湖光路、湖明路种植各类名贵苗木9863株。在“碧水蓝天”行动计划中,对辖区27家重点企业严格监管,对环保不达标的3家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坚决杜绝化工异味污染。为民服务取得新提高。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198个,新增就业人员1408人,为495名下岗失业人员,96名“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优先筹措教育专项资金260余万元,在全区率先完成中小学新型制式校车配备任务,购置37座、49座新型制式校车各5辆,使2000余名中小学生在“六一”节到来之际坐上了安全、舒适的新型制式校车。已婚育龄妇女节育措施落实率、及时率、有效率和查体到位率分别达到98%以上,长效措施落实率达到85%以上,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发证率、验证率、建档率和信息通报率分别达到95%以上,圆满完成区下达的人口目标任务。为590户城市低保家庭发放低保金136万余元。为146户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7万余元。发放救助物资近10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00户,为50名不能自理低保老人,5名困难优抚对象,1名残疾老人、1名空巢老人办理了“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

三是抓工程促统筹,农业开发顺利优质。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高标准完成。投入资金488万元,新打并配套机电井3眼,修复配套机井10眼,铺设地下电缆2公里,开挖护路沟16公里,维修衬砌渠道3公里,铺设PE管道24公里,新建生产桥3座,维修生产桥4座,新建涵洞37座,蓄水池3座,新修机耕路16公里,生态地堰2公里,栽植防护林网0.5万株,防护林带1万株。都市农业建设成绩显著。除北焦宋村未实施土地经营权流转外,其他村居都实行了大户承包经营。目前,流转土地6800余亩,累计完成长期性种植结构调整4600余亩,今年上半年完成调整面积400余亩。另外湖高科技农业观光示范园5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已基本完工。

(二)基层班子建设卓有成效。

今年是基层村(居)“两委”班子换届年,也是我们“选拔干部、夯实基础、确保经济社会目标圆满实现”的关键年。4月26日“两委”换届工作顺利结束,到今天召开半年工作会,整整100天。这一百天,可以算是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考核期”、“磨合期”。事实和工作成绩证明,我们这一届村“两委”班子是团结干事的班子,是务实为民的班子,也是贯彻党工委办事处工作方针坚决有力、行动迅速的班子。主要表现在:

一是班子团结意识强烈,为民干事氛围浓厚。新“两委”班子成立后,按照区委组织部、民政局的相关工作要求,按照时限、规范、人数等要求,建立了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及妇联、治保等村级下属组织,为基层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两委”班子在制订任期三年及当年的工作目标中,始终把发展经济、提高民生作为主题,充分显示了“两委”班子团结意识、宗旨观念。

二是基层矛盾处置得力,积极有效。基层“两委”换届前后,是基层矛盾的集中爆发期。期间,村、社区始终以主动饱满、积极作为的态度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如在处理洪沟片区42户未搬迁户、20名志愿兵、硅粉爆炸等城区问题和农村财务交接、旧村改造、土地流转等农村问题过程中,各书记、主任扎实贯彻党工委办事处的指示精神,积极主动,向前处理,辖区有关人员的安抚工作扎实有效,我街道村居稳定形势在区内同级单位保持了较好位次。

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两委”成立后的100天里,街道总体经济社会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有机关各办站所努力工作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基层村居“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项目征地拆迁、企业安全、卫生食品安全、环境整治、生态绿化、土地执法等急、难、重工作中,村(居)书记、主任敢于负责、认真履职、积极配合、创新举措,妥善地协调处理集体大局与群众个体利益的矛盾冲突。半年来,街道辖区无出现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治安案件发生率下降25%左右,矛盾纠纷处结率100%。

(三)宗旨观念得到很好体现。

检验村(居)书记、主任执政能力大小、宗旨观念强弱的标准就是看为群众能不能谋大事、干实事,能不能真心、全心、细心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通过各村(居)的半年工作,街道党工委认为我们的各村(居)真真正正做到了“心中时刻想着群众、工作始终围绕群众”。10余年始终把“群众评价作为评价工作的一杆称”,依托紧邻工业园区的优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群众利益第一,各项工作始终位居全区乃至全市先进村居前列。3个社区利用东四路的交通优势,不断扩大石材市场、物流、仓储的规模效益,壮大集体经济,稳步提高居民生活福利标准。商家村以“解决全体村民养老保险、全体老年人养老”为抓手,今年新开工老年公寓主体已快完工。村齐心协力,抓好旧村改造政策落实及工程推进。村积极解决居民搬迁期间的生活待遇、子女上学问题,为化工区建设打造了稳定的和谐环境。上湖村提高了居民面粉、养老等福利标准,村新建了纯净水厂,村修了路、修了渠、修建了村里11名烈士碑,店子村完工一栋居民楼。7个城市社区,以“社区服务提升年”活动为主题,从细处入手,从小处着眼,修管道、为残疾人安门铃、粉刷墙壁、同居民过节日等等,并且在鲁中晨报、日报半年累计刊登“民生”稿件30篇,这在全区各城市社区也属前列。总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各村(居)的工作是肯定的,各村居为民实事上做到了“结合实际、顺应民意、不断提高、效果明显”。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辛苦工作、务实为民的各村(居)书记、主任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志们,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我们工作中、个别班子、个别干部中存在的不应有的问题和现象。主要是,

一是个别“两委”班子负责人看人、看事比较片面、极端,光抓短处,不看长处,影响了班子团结,班子“内耗”严重;

二是发展意识不强,不注重研究当前形势,不向先进单位看齐,自我要求不高;

三是群众工作不够细致,对个别群众、特殊群体的思想、生活了解不够等等。

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存在个别人身上,但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能静心思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提高认识,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天我们召开半年会,即是总结会,也是学习会。我认为,通过学习,能够学到先进单位的工作方法,关键是要从思想上、理念上去学习,只有思想的触动和感悟,才能激发工作上的创新和变化。在我们到实地参观学习之前,我们首先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夯实科学执政、服务为民的思想基础。

一是要用团结干事之心定目标、谋大局。我们每次开会,对干部们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团结干事”,团结有力的战斗集体是我们革命事业和经济发展取得成功的关键。如何团结?我们在庆七一党员大会上曾经讲过,“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对外坚如钢铁、稳如磐石,对内一个心脏、一个引擎、一个号令,集合全体党员、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求发展、干大事。团结要懂得谦让,要注意形成合力,要加强沟通交流。有的同志可能要讲,我团结了,我谦让了,我的领导力上哪儿去了?在这里,我讲一个“非权力影响力”的问题。“非权力影响力是由于人的品德、知识、能力、情感等因素构成的非强制性影响力,个人的感召力、吸引力、渗透力大于单纯的权力”。再往细处讲,一要做到公道正派、照章办事,二要胸怀坦荡、务实为民,三要仁爱友善、贴近群众,四要淡定清明、内心和谐,五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

二是要用创新发展之心解决矛盾问题。任何事物发展都是因矛盾而发生,基层村居矛盾的产生、解决的过程就是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过程,如何化解矛盾、避免产生新的矛盾?在这里要求大家树立四个理念,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树立“主动服务”理论,变“被动应变”为“主动融入”。每个村居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多看周边环境,多看上级政策,做到“闻风动、听风行”,着眼大局,时刻保持超前发展理念。

二是树立“公信透明”理念,变“神秘朦胧”为“阳光透明”。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就滋生细菌、就长阴虫暗蝇,有些事物一朦胧,别人就会给你“造片子、编段子”,就会迎合一些人的口味,给工作造成被动。

三是树立“以人为本”理论,变“简单粗放”为“科学精细”。在落实政策过程中,无论是重大事项决策、重大支出、工程建设以及涉及民生的补贴、物资等等,只要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去做,就不会有问题。

四是树立“资源整合”理念,变“单打独斗”为“集团做战”。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人都不是“完人”,有优点,也有缺点。在许多称职、优秀的村居负责人身上,我们能够感觉到他们的许多好做法,就是做到统揽不包揽、决断不专断、放手不甩手、大度不失度,这样才能整合资源,提高班子的团结力、战斗力。

三是要用为民服务之心积聚党群合力。总结党的90年光辉历程,正是因为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群众宗旨观念,才有了革命斗争和社会建设的辉煌成就。我们基层村居是与群众接触最近的基层组织单位,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群众力量不可忽视,群众利益不容侵犯。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动力源。各项工作要始终牢固树立为民之心。对待群众要有耐心,办事要让群众放心。群众工作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管人。

三、团结一心,鼓足干劲,努力开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下半年,全办上下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主线,蓄势突破、跨越赶超,以项目促发展、以环境立办、以民生保稳定,加快推进富裕、文明、生态、宜居新建设。

(一)抓项目,提升经济实力。我们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坚持龙头带动战略,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坚持改造升级,提升三产服务业水平。以东部化工园区为依托,大力引进投资规模大、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项目,积极打造财税亿元镇办。重点抓好齐隆化工16万吨/年石油树脂、6万吨/年氢化树脂项目、树脂技术改造项目等重点在建项目。实行领导挂靠制度,及时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完成今年17个重点项目近30亿元的年度建设任务;扶持等纳税大户,培植成长型企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向优势企业、名牌产品进军,确保辖区工业产业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力争年内完成财政收入1亿元,打造全区第一家财政收入过亿元镇办。

(二)抓城建,提升环境品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城乡“融合互补”文章,完善配套、提升品位,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提升市容环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明确目标,强化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路200余户建筑物外立面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品味;积极配合市区完成路东延、路等2条道路升级改造,加强道路生态绿化景观建设,彻底改变原有脏、乱、差状况,构建城乡快速交通体系。

二是改善村居环境。继续实施城市旧居住区改造工程,对片区进行全面整治改造,完善配套建设物业管理用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绿化和保洁水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继续实施新农村建设,全力推进南焦宋、旧村改造工程,以商家村老年公寓为主,统筹推进农村养老和社会化养老的有机结合。

三是优化生态环境。继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系列创建活动,关停取缔小碳酸钙及土小企业、无手续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改善辖区环境质量;突出创新特色,城市绿化坚持小区多元绿化、公共绿地高端绿化,农村生态建设突出大园林、大山体、大景观绿化;加快推进成璀璨中华文化产业园办公楼、中华阁、7座主体雕塑工程建设,确保年底产业园一期景区开园营业。

(三)抓都市农业,提升农民收益。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农村服务业发展,推动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切实提升农民收益。

一是紧抓龙头项目。协助完成湖提升工程,加快湖东区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及西区老年度假中心建设。突出抓好都市型现代农业,按照总体规划,积极协助村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实施长期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二是注重农业配套。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建设任务,提高东片四个村的农业综合生产水平。

三是加快种植结构调整。通过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大户承包等方式,对已流转出的土地完成长期性种植结构调整,实现传统农业向都市农业的完全转型,并逐步引导建设特色都市农业产业示范区。

(四)抓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不断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财力投向民生支出。以民生幸福为宗旨,统筹各项民生事业。继续抓好城乡养老、优抚对象医疗、城乡低保、新型农村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助学等各类政策的落实,拓宽困难群众帮扶面,加大各类补贴发放力度,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开通就业直通车,动态管理下岗失业人员,多方收集就业岗位和信息,着力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比率。8月底完成投资200万元的湖田二小塑胶运动场工程,下半年启动总投资1600余万元的中心小学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小学合并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基层社区服务提升工程,建立健全社区便民为民服务机制,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入手,全面提升政府为民服务水平。紧抓全年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8、9、10三个月,集中加大民生宣传,充分利用晨报、新闻网及《今日》等媒体广泛宣传民生工程,统一制作高标准民生宣传展板,提高群众对民生工作的知晓率,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同志们,做好今年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力前行,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