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会发言

时间:2022-05-10 04:26:00

市长在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部署落实我区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拆除整改工作。刚才,耀光同志传达了市十次卫片检查领导小组关于立即组织拆除的紧急通知,承义同志通报了全区卫片图斑核查情况,对拆除整改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都同意。下面,我再强调三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是实施土地卫片执法全覆盖检查的第一年,也是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对违法严重地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问责的第一年。省会是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土地督察局重点督查、验收的城市,市政府明确要求市辖区违法占用耕地比例必须降至5%以下。区作为的市辖区,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区域面积大,属于督察、验收重点中的重点,是必查区之一。从前期核查的情况看,可以说我区土地执法形势较去年有了更明显的好转,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区土地执法监督监察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后成效明显,但与市政府的要求相比,问题还不少,形势依然严峻,部分镇和相关部门的压力和责任依然很重。

一是违法用地比例偏高。根据刚才通报的情况,全区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比例达到9.92%,已经突破了5%的红线。特别是五个镇的违法占地面积大,需要拆除的数量多,问题比较突出。如果组织拆除整改不到位,影响恶劣,后果严重。

二是拆除复耕任务繁重。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规定,凡是违法占用的耕地,只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彻底拆除复耕到位,可以不计入问责比例来计算和统计。要把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比例降下来,只有一条路,就是“拆”。要确保“不被约谈,不被问责”的最终目标,全区需要拆除的违法用地共33宗,面积201.7亩,其中,市政府督导13宗、60.2亩,区政府督导20宗、141.5亩,任务十分繁重。

三是整改工作时限紧迫。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土地督察局的要求,4月30日前各区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比例都要降至5%以内。要在几天的时限内拆除33宗、200多亩的违法用地,时间非常紧迫。

近日,国土资源部、省政府、市政府相继召开卫片检查工作会议。在4月23日召开的全市卫片土地拆除整改工作会议上,副市长很严肃地强调,各区(县)必须要在4月30日前完成拆除整改任务,否则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要面临问责,决不能因为哪个区(县)拖了全市的后腿。面对如此严峻的土地执法形势,我区各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警觉起来,充分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加大措施,加快进度,切实搞好卫片检查各项工作,坚决刹住违法违规用地,维护好管地用地秩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完成拆除整改任务

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各镇的拆除计划,镇拆除6宗,面积14.4亩;镇拆除3宗,面积49.5亩;镇拆除1宗,面积3.5亩;镇拆除3宗,面积27.5亩;镇拆除2宗,面积9.1亩,;镇拆除5宗,面积21.5亩;镇拆除3宗,面积22.4亩;镇拆除4宗,面积32.6亩;镇拆除1宗,面积6.1亩;办事处拆除1宗,面积2.2亩;办事处拆除4宗,面积3.9亩。4天时间拆除这么多违法用地,要用非常规措施、非常规力度,确保完成。各镇、各有关部门必须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瞪起眼来,狠下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一要政府牵头、果断出击。各镇党委、政府要明确本镇面临的形势,立即把本辖区拆除整改任务细化分解。要高度重视,坚决避免侥幸心理,采取果断措施,组织精干力量,确保在4月30日前完成拆除任务。特别是几个重点镇,必须要认真对待,要坚决彻底地完成拆除复耕任务。

二要制定方案、明确时限。会议结束后,各镇要立即研究部署拆除任务,拿出具体方案,严密组织,明确分工,把每一宗拆除任务都严格落实责任单位和拆除时限,确保按时拆除到位、恢复土地原状。

三要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各级城管执法、公安、建设、国土等部门,要切实树立大局意识,按照政府统一指挥、履行职责,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原则,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和严厉的高压态势,确保拆除工作顺利开展。

四要依法拆除,维护稳定。各镇在组织拆除违法用地工作中,要把握大局、依法拆除,避免引发各类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自行拆除的,要同违法主体讲明利害关系,促其自行拆除。非法阻挠拆除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五要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各镇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辖区组织拆除违法用地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凡是对拆除工作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影响全区大局的,区委、区政府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拆除整改全面完成后,区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有关批示精神,根据33号文件要求,对各镇、各有关部门进行一次全面的对照检查,依法依纪对土地监管、拆除工作不利的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三、齐抓共管,全力以赴,确保违法案件查处到位

对于这次卫片检查中涉及的违法违规案件,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在全力拆除整改的同时,加快对违法用地案件的处理工作,确保在5月中旬对人、对事处理到位。

一要坚持有案必查。凡是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切实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查,必要时可再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处理意见,目的就是保证对人、对事处理既要及时、更要到位,确保立案率、处罚率均达到100%。要做到数据真实、定性准确,凡是隐瞒实情、有案不报、压案不查的,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要坚持联合执法。对责任人的处理,要严肃慎重,一定要有确凿的证据。监察部门要掌握好纪律处分界限,在追究违法责任人党纪政纪责任方面把好关。移送司法机关的,公安部门和检察机关要依法接收、从快处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法院要和国土资源部门要搞好沟通,认真研究,妥善处理。

三要坚持重点监控。在各镇拆除整改和依法处理过程中,区政府将责成有关单位组成联合督导组,到问题突出的镇进行督促、督导,对土地违法问题严重、组织整改不力的地方,要公开通报、挂牌督办。

四要坚持敢于碰硬。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查处案件过程中,要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要组织查处曝光一批典型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同志们,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事关全区发展大局。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市、区要求,狠下决心,通力协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拆除整改任务,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为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