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观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上讲话

时间:2022-04-11 02:33:00

实践观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上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镇干部大会,主题很明确,就是要整顿干部工作作风,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进行再动员。今天会议的根本目的和落脚点就是要整顿干部工作作风。近段时间,我们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情况,反映出我们干部的工作作风存在不实的问题。为保障我镇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顺利推进,进一步整顿干部作风,营造良好干事氛围,打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很有必要。下面我代表党委政府作如下专题发言:

一5月份以来工作情况回顾

5月份以来,我们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些成绩,计划生育攻坚月使我镇计生工作在全市排位前移了几位;财税工作到6月底就完成了1715万元;瑞码快速通道及安置区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城镇建设和城市管理成效明显。这是全镇干部努力工作,广大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

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5月份以来,发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事情:港尾社区计生对象打伤计生执法人员;商批公司建房户上访;瑞码大道协调过程中,翠林村民打伤镇干部;团结上田群众上访等,从这些事情可以说明我们的干部工作作风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从这些事情上我们也要有以下反思:首先是我们党委政府在管理上不严,诸多方面的监督控制还存在盲区;第二是基层“两委”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不强,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上存在缺位现象;第三就是我们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隐患众多。基于这些情况,所以我们认为进一步整顿干部作风,提升干部责任意识,提高各个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很有必要。

二干部工作作风上存在十个方面问题

1“占着茅坑不拉屎”事业心不强。领导干部的职务就是责任席位能力席位奉献席位,群众信任你把你选上来,是要你带领全村发展的,是要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你不为群众办点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这种行为要不得。

2“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责任心不强。做工作怕得罪人,怕影响自己前程,缺乏必要的牺牲精神和拼搏精神,工作处于应付状态,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上也会有一杆秤,这样下去只会得罪更多的老百姓,组织上得不到认可,最终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也会自毁前程。

3“麻袋装菱角,个个想出头”班子不团结。班子内拉帮结派,搞内耗,书记想书记的,主任想主任的;书记有书记的兵,主任有主任的兵。干事业不能一条心抓工作不是一个调谋发展不是一盘棋,最终只会导致发展停滞不前,群众有意见,工作严重滑坡。组织不满意,自己挨批评两头受气。

4“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目无组织纪律。经常性不在岗,做什么事情组织不清楚,班子其他成员也不清楚。有事外出也不请假,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毫无纪律性。

5“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工作激情。在工作中没有精神支柱,不求进取,平庸无为,这种状况下,工作没有成效出不了成绩,面对群众没有耐心,最终是很危险的。

6“聋子的耳朵,摆设”没有战斗力。只出工不出力,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到场,群众阻工围堵企业及上访他也全程陪同,但解决问题就是毫无办法,做工作不主动,没有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陪访陪站陪会,不是“三陪”女,而是典型的“三陪”郎。

7“巷子里驮毛竹,直来直去”工作方法简单。这也是工作没有责任心的表现,对群众工作没有耐心,说话不讲分寸,对容易引发矛盾的热点焦点问题处理不慎重,工作不细致,最终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激化了矛盾,复杂了问题。

8“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工作推诿扯皮。主动管事的人少,遇到问题绕弯走,份内的事敷衍塞责,份外的事推三阻四,从不主动做事,更没有社会责任意识。

9“米汤糊茄子”工作不讲透明度。工作中规定的动作不到位,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不走程序,该公开的不公开,该开会的不开会,“难得糊涂”,蒙混过关。

10“随心所欲,无视法纪”言行不检。作为干部基本的素质都没有,说不该说的话,做不该做的事,败坏党委政府形象。

大家都要认真对照,逐项查摆,自我反省,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针对以上十种现象,我们要转变作风,请大家记住“十句话”,做到“九慎”。

1“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做到“慎识”。凡事都有个行为准则,镇党委政府也有自己做事的规矩,不会信马由缰,任你胡乱作为,解决问题必须合理合法,不是靠你“闹阻访”就解决了的,不是个人说了算,还是组织说了算。慎识,就是要有清醒的意识和清醒的认识,头脑发热只会自焚。

2“落物易拾,覆水难收”做到“慎为”。人人都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胡乱作为到要承担责任时就晚了。

3“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做到“慎始”。建议大家要切记“隔墙有耳”“头上三尺有神灵”,不该说的话莫说,不该做的事莫做,要谨记非情勿发非理勿为。

4“悬崖勒马收缰晚,船到江心补漏迟”做到“慎辨”。切实把握好前因与后果的辨证关系,不良惯势要及时自制。

5“欺人不能太甚,狗急也会跳墙”做到“慎进”。人和人之间要相互尊重,工作上要相互支持,不能把无理的事做过了头。

6“福自俭中得,祸从贪字来”做到“慎独”。我们都是党的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利侵害他人利益,不要信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7“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做到“慎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们必须保持共产党员良好的形象,不好的习气不能沾,有损我们形象和威信的事不能做,学好人不学坏人。

8“村民自治,不是村官自治”要做到“慎权”。你是班长但不是家长,要以集体为家,不能把集体当家,要热爱集体,在班子内讲民主,要慎用手中的权利,不能随心所欲,侵害集体的利益,更不能搞权钱交易。

9“人生没有彩排,天天都是直播;历史没有草稿,页页都是正文”要做到“慎行”。“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凡事都可重来,唯独生命不可重来。人生的每一天每一步都要慎之又慎。

10作为镇的领导干部,要有“先之忧而忧,后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要有一种牺牲精神和奉献意识,要有把事情做好的责任心,这样才会发展进步,你才是一个合格的人。

四纠正几种社会上不正确的说法

1“有钱能使鬼推磨”是不正确的。我们是党的干部,要抵制金钱的诱惑,做事要有必要的原则,不能被金钱收买了良心,做违背组织侵害群众利益的事。要对得起良心,我们这班“鬼”只为百姓推磨,就是不能为有钱人推磨。

2“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在我们党员干部面前是不适用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损人利已,侵吞公有财产,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都是要不得的,法不容情,最终会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下场。

3“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观点是不正确的。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和组织赋予的,我们的权力也只能是为群众办实事,为组织干工作,要是为个人私利滥用权力,那权力最终也会丧失。

4“天蹋下来有长子顶着”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我们都存在于一个集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人人都应为集体的事业出力,加强协作,特别是班子副职,只能补台,不能拆台。

5“做官做不得一世”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只为私利而做官,只会被群众所摒弃,那肯定是暂时的,要是为百姓的冷暖而揪心,为群众的福祉而干事,为地方的发展而奔命,那才会活在群众的心中,要想留得身后名,还是要踏踏实实做些对群众有益的实事。人人都做不得一世官,但为官一分钟,要实干六十秒。

6“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种观点在是行不通的。作为领导干部,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操作水平,群众最终认可的也是做事的结果,过程再美妙,没有好结果,那也只是昙花一现。

五对基层干部的两点要求

1作为基层干部,做工作要统筹兼顾,防患未燃。要有慎密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既要确保一方平安,又要为地方谋发展,既要对组织有交待,又要让群众满意,作为干部心中要有一盘棋,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

2基层干部抓工作要紧扣目标,围绕中心。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要做的工作要解决的问题都很多,不能因纷繁复杂的事弄乱了阵脚,要始终牢记我们的宗旨,奋斗的目标,紧扣目标不放松,围绕中心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