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集镇环境演讲稿

时间:2022-03-29 11:02:00

爱护集镇环境演讲稿

广大集镇住户: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林泉集镇建设,彻底解决集镇脏、乱、差的环境面貌,为广大集镇住户创造一个干净、卫生、健康的生活工作环境。今年,在乡级财政非常紧张困难情况下,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共拿出150万余元,用于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已经完成了900米公路硬化,安装了17盏路灯,维修改造了1200米下水道,铺设了1000余米人行踩板和路沿石,建设一幢三层乡村综合文化站,安装了集镇监控录像和修建了集镇垃圾处理场等,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实施集镇绿化、硬化和美化。可以说,从全县范围来看,今年林泉集镇建设在资金投入、工程规模和工程质量都是最大、最高的一次,也为林泉历年之最。

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对集镇环境卫生进行长效管理工作就显得非常突出重要,这更需要全体广大住户的共同支持和维护。经研究,自即日起,将对集镇沿街进行一次全面环境卫生整治,并逐步建立健全集镇长效管理机制。主要重点内容有:

一、集中整治“三清”、“四乱”。“三清”:即清垃圾、清路障、清污泥。“四乱”;即,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抛乱丢、乱张乱贴。主要包括:对沿途垃圾、杂物、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对废旧障碍物进行拆除,对沿街破旧遮阳篷、晾衣架、广告标牌、店招标牌予以拆除。

二、全面推广实施“门前三包”和“垃圾袋装化”、垃圾集中处理机制。“门前三包”,即,一包门前市容整洁,无乱设摊点、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等行为;“二包”门前环境卫生整洁,无裸露垃圾、粪便、污水,无污迹,无渣土,无蚊蝇孳生地;“三包”门前责任区内的设施、设备和绿地整洁等。“垃圾袋装化”,即,各人将每日垃圾收集袋中,次日清晨由集镇垃圾清扫员统一收集,并运送至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集镇沿街、路面垃圾,原则上一日一清,一周一运,一月一填埋。

三、集镇道路、交通管理。为保障集镇道路安全畅通,凡过往车辆一律不得占道停放。如需临时停放,在保障安全畅通原则下,按秩序停放。公交车辆,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统一停放,不得随意乱停、乱放。

四、集镇公共设施管理。请广大居民、住户珍惜集镇公共基础设施,共同爱护公共绿化苗、绿化树、绿地,共同管理和保护公共财产,杜绝损害公共财物的违法行为。

虽然今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但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下一步乡政府还将根据财力状况,分期逐步实施和完善。同时,在整治施工过程中难免给广大住户的生活、休息和单位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希望广大住户和单位给予谅解,并在施工过程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让我们为共同打造、呵护我们美好的家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