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

时间:2022-03-21 04:35:00

区长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

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今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区性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年全区经济工作,表彰奖励年度经济工作先进单位,部署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确保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和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会儿,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年全区经济工作基本评价

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区委、区政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各种压力和挑战,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均好于年初计划。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全区财力增长实现了新跨跃。年,财政收入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0.9亿元,同比增长24.9%。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3亿元,同比增长1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9.5亿元,同比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7亿元,同比增长21.1%。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稳步增长,标志着区域经济正处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期。

第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经济活力明显增强。两个重点区域建设步伐加快。星海湾金融商务区建设加快。金融、保险、证券、信托和石油5个大厦正在加快建设,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星海新天地、星海假日酒店、游艇俱乐部等餐饮、旅游业蓬勃发展。星海湾金融商务区年创税已达1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西安路二期改造拉开帷幕。区委、区政府确立了西安路由商业中心向商务商贸中心升级改造的总体设想。成立了西安路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完成了二期建设用地资源普查,并开始规划设计。支柱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8家,实现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29%。资质内建筑业企业达20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50%。限额以上贸易企业达16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15%。房地产开发企业达151家,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68%。新创办注册资本金千万元以上企业47家,注册资本金达11.2亿元。新经济的引领作用日益凸现。全区新认定科技企业42家,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已达650多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30%。整合辖区资源,新建、改建商务楼宇6栋,盘活闲置公建15万平方米,全区商务楼宇已达45栋、51万平方米,共入驻企业2000余家,总部、楼宇规模不断扩大,承载和产出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了总部楼宇经济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强了科技创业平台建设,为加快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天河创业中心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明日环境工程公司、天鸣科技、科瑞科技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的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星海创意岛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已入驻创意企业35家。创意岛二期建设现已启动,五一广场服装创意产业园建设现已基本完工。现代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社会贡献率日益突出,对优化经济结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对外开放实现了新突破。全年引进内资38.6亿元,同比增长37.8%;实际利用外资3.71亿美元,同比增长79.1%;实际利用外资数额及增速均位于全市区市县前列,创我区历史最好水平。年,全区共确定经济大项目59个,已竣工13个,在建项目40个,已摘牌未动工项目16个,完成投资52.7亿元。在这些经济大项目中,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41个,超10亿元项目有4个,投资规模明显好于往年。

第四,私营经济发展迅速,街道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年,新发展私营企业2462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250户,注册资本金16388万元,个体工商户累计19967户,注册资本金78908万元,吸纳26928人就业。私营经济遍及了区域内的各个领域,发展的层次和水平越来越高,对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各街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引企业,积极涵养税源,全力以赴推动街域经济发展。街道实现区级财政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中山公园、星海湾、春柳3个街道祥瑞区级财政收入超亿元。其他6个街道全部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第五,生态宜居型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为契机,市、区和社会各界共投入2亿多元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面貌得到了有效改观。城区功能进一步提升。维修、改造道路130条,建设了12个各具特色的社区主题公园,完成了西北路等4条迎宾路两侧96栋楼外立面改造。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实施了绿色沙河口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0.9万平方米;为弃管楼院免费安装防盗门1800樘;为7栋无暖气、11栋无煤气的居民楼安装“两气”;维修、更换弃管楼院地下管网3300延长米,安装地埋式垃圾柜2200个;实施了居民楼院小修小补工程。城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行了环卫所管理模式和扫保作业方式改革试点;在白山路和南沙街道分别进行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的“网格化”管理和弃管楼院管理社会化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李家、兴工、中山公园和星海湾4个街道荣获“全国安全社区”称号,目前全市仅有5个街道获此殊荣。

第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年,共投入7亿多元用于以民生工程为主线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占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的70%以上,切实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效地促进了和谐沙河口建设。年初,区政府确定的6个方面18项民生工程及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自行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都圆满完成。全年实现实名制就业32319人,完成就业培训5848人,就业和培训指标完成情况位列全市各区市县之首。在全市率先进行了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社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年活动,启动了“天网工程”二期建设,平安沙河口建设扎实推进。确立了均衡加特色的教育发展思路,初升高全科及格率稳居全市前茅,优秀率占重点高中录取人数的43%。大力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图书馆(室)万人拥有比例位居全国前列。累计投入2.4亿元用于社会救助和保障,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学生和因各种原因致困家庭得到有效救助。维稳工作成效明显,妥善处置了“家乐福”、“星云街煤气爆炸”、“东北路扩桥”等引发的多起群体性突发事件,确保了奥运会、残奥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市局驻区各分局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区属各部门、各街道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在经济建设、公共服务和管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总结工作成果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房地产业比重较大的问题依然严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增大,社会保障和就业压力加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民生工程的任务依然艰巨。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同时,我们还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积极从思想上、政策上、措施上做好应对准备,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加快发展。

首先,我们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从国内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有所抑制,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目前,这场金融危机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从全市看,去年全市经济总体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GDP、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月下滑,金融危机对我市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从我区看,一是保持财政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一方面,中央先后出台的多项税费减免政策,如扩大增值税转型范围、降低房屋交易税费等,将直接影响全区财政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虽然我区外向型经济特征不很明显,但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我区已有所体现。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新开工项目减少,在建项目投资乏力,使得固定资产投资进展相对缓慢。二是企业生存和经营压力较大。企业订单减少、出口下滑、利润下滑局面日趋严重,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房地产市场观低迷,商品房销售不畅。年,虽然国家、省、市都采取了一定的救市措施,但房地产市场低迷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在今年还会进一步显现。三是社会就业压力较大。我区作为人口大区,常住人口85万,随着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和部分企业裁员,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其次,我们具备了保增长的有利因素。一是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有望加速。发达经济体国内市场的严重萎缩和生产成本的持续增长,使得产业进一步向外转移的动力增强。同时,金融危机使得国际资本为规避投资风险,会向中国等受到冲击小、市场潜力大、发展环境健康的国家转移。我们可以一方面继续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另一方面,还可以积极走出去利用发达经济体市场准入门槛降低的机会,扩大境外投资,抢占国际市场,做强做大辖区企业。二是国家宏观政策日趋宽松积极。去年9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财政、外贸出口等方面的政策,连续降低利率,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适当调高了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针对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又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及配套的相关政策,并提出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总体要求。今年,中央还将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并继续出台一些政策,这些都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三是全市经济保持较快更好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大连作为东北振兴和对外开放的龙头,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得到国家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中央将继续实施东北振兴战略,振兴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沿海经济带即将纳入国家战略,我市作为东北振兴和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龙头,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会得到国家和省里更多的支持,我市经济加快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这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我区经济具有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应当看到近几年我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框架初具规模,我们不仅具备了一定的抵御风险的能力,而且还面临着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宏观调控政策拉动、生产要素成本降低等重大机遇,这些都为我们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概括一句话,就是我区面临的形势是机遇大于挑战、优势长于不足、有利条件胜过不利因素。因此,面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转危为机,抢抓先机,全力推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年,是我们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我们要按照区委全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构筑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新经济体系,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改善民生质量,确保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年增长1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为圆满完成上述经济任务,我们必须切实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第一,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两区四园”的建设。“两区四园”是指西安路商务商贸区、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星海创意产业园、大连服装创意产业园、解放广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五一广场科技产业园。“两区四园”是我区发展新经济的重要载体,抓好“两区四园”建设是我们全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全力抓好落实。一是全力推进西安路二期建设。西安路二期建设总体设想提出后,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大家都知道,西安路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不是书记,也不是我,是市政府的张军副市长,领导小组的成员中既有我们的部门,更有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这说明西安路的开发建设不但是我们区的大事,这也是市里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抓住这个机遇,做好西安路二期建设这篇大文章。元旦前,大连商业银行与我区签订了协议,计划为西安路二期开发建设贷款40亿元。这从另一方面说明,我们西安路二期建设决策是正确的,是得到金融部门认可的。我们要好风凭借力,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全力推进西安路二期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将西安路建设成为大连市新的商务商贸中心,打造我区新经济发展高地,使之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二是着力抓好对星海湾地区的服务、配套和拓展。进一步加大对星海湾管理中心的协调服务力度,完善定期联系和沟通机制,紧紧围绕金融商务区的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并抓好各在建大厦的企业引进和在我区的注册工作,使星海湾建成辐射东北亚的大连国际金融商务中心,搭起国际金融商务服务的平台,成为大连市乃至东北地区对外贸易和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沿。同时,大力发展星海湾周边旅游、中介、会展、餐饮、休闲娱乐等配套产业。三是全面推进四大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四大园区建设,要着力做好三项工作,一要建立园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经济部门和有关街道特别是要加强对园区企业和新引进企业的服务,对符合功能定位的相关企业入驻实行无障碍审批。二要落实园区建设有关优惠政策,使入驻企业留得住、发展快、成长好,尽快形成集聚效应。三要加强对园区的对外宣传,扩大对外影响力,尽力缩短园区成长发育期,尽快将四大园区形成各具特色的新经济发展板块。

第二,集中力量,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大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大项目牵动战略,大力扶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商品房销售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建设,全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对确定的41个经济大项目,要细化责任,分头推进。确保区文体活动中心、区教育信息大厦、长兴市场北侧地块等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加快启动西林街、春柳街和机车医院北侧等项目,确保结转的项目尽快完工和开业,并积极协调摘牌未动工项目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启动。要引导企业更新经营理念,调整营销战略,转换经营方式,注重品牌打造,年内,要重点推进长兴市场、熟食品交易市场、幸福家居市场和春柳五金机电市场的升级改造,积极引导企业不断扩大规模、提升档次、提高水平。大力推进特色街建设,扩大锦绣路空港物流一条街规模,完成听涛高级酒吧、如意街地方特色餐饮街建设,启动会展路、星海广场四号路等金融服务特色街建设。各街道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着力建设一街一品的特色街,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第三,重拳出击,切实抓好税基税源建设。在当前外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要“保增长”,消极等待是不行的,只有重拳出击、措施得力,才能赢得主动,并争得先机。“保增长”,首要的是抓好税基税源建设。一是在引办企业上要有新举措,不断壮大税基。加大引办企业力度,要采取超常规的思维和措施,进一步增加新引办企业的数量,力争再引进几家规模较大的企业总部。对引进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要主动上门服务,切实与企业交朋友,重点企业至少每季度走访一次,确保企业能引进来,更能留得住。我们今天会上出台的“保增长”考核办法,目的就是要确保企业不流失,确保税基税源不断巩固和壮大。考核办法里面有奖有罚,各街道、各部门要是做到了,真正引进了有税收、有潜力的企业,我们就按照规定进行奖励;同时,对不负责任,任由现有企业流失的单位,就是要予以处罚。二是在招商引资方面要有新突破,不断扩大税源。要进一步摸清招商资源,建立健全我区招商引资项目库,按照“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发展原则,科学确定全区重点招商项目。要加强对招商资源的包装和推介工作,重点围绕西安路和星海湾两大区域、产业园区和特色街建设,实施整体包装和推介,重点加强闲置楼宇、公建的推介,进一步提高辖区招商资源对外资外企的注意力和吸引力。要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建立区招商网,积极推行网络招商、以商招商、招商,紧紧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自主组织大型招商活动,大力引进规模大、效益好、附加值高、符合规划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要积极拓宽招商渠道,开辟新的招商市场,加强与各商会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络,紧紧抓住南资北进的战略机遇,不断研究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动向,不断拓展招商信息来源和渠道。

第四,加强引导,切实抓好新经济发展的保障。坚持规划先导、项目牵动、政策保证和责任落实的原则,全力推进新经济发展。一是抓规划先导。首先要做好重点区域规划,完成西安路的二期改造规划,制定星海湾周边地区的发展规划,明确五一广场等地区的区域规划。其次是做好产业规划,制定新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专项产业规划。再次是做好项目规划,确定新经济项目的发展规划,明确区域内可开发地块的建设规划,确保区域发展的科学性。通过规划引导,使区域经济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使全区上下都知道哪个地域发展什么,哪个时间段重点干什么。二是抓政策保证。对08年已经出台的新经济发展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加快编制《沙河口区新经济发展规划》和《沙河口区特色楼宇、产业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新经济的主导地位,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信息网络产业的发展速度,把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继续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强化内功,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发展瓶颈问题,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应对市场的能力。三是抓责任落实。各经济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的具体推进计划、责任落实人和阶段性要求,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落入我区,要强化激励机制,在全区形成抢抓发展的良好氛围。各街道要积极推进辖区内重点楼宇、重点项目、重点地块的开发建设;确保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项目建设早落实、早建设、早见效。各街道、各部门要按照今天下发的全区经济工作任务分解表,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完成的时限,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下大气力、下真功夫实现保增长的目标。

第五,建管结合,切实抓好城区生态环境建设。建好和管好城区,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也是政府工作的重要职责。年,我们要以迎接达沃斯会议为契机,加大城市净化、绿化、美化力度,使我们的城市面貌更加美丽、焕然一新。要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发改造一片旧城区、新建一座停车场、新建一处市民健身场所、改造一处集贸市场、改造提升一条路街环境”的城市建设管理“五个一”工程要求,加快黄河路南侧、香沙街南侧和沙能街东侧三个旧城区地块的改造步伐,改善部分居民的居住条件,另外,还要列出09年计划改造的地块;加快规划建设停车场,缓解辖区停车难问题;加快绿谷山林公园、东语社区公园、石门山山体公园,西山公园和富国南三角广场的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健身场所,同时,要启动马栏广场的改造;做好集贸市场、居民卖菜点的规划建设,方便居民生活;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全力推进迎宾路景观升级改造,不断提高城区生态绿化建设水平。同时,要落实“城市建设管理年”的各项要求,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全面开展以拆除违章临建、清理占道经营、清除张贴和散发野广告、规范广告牌匾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积极探索并推广对公共设施、弃管楼院实施市场运作、居民自治的管理新模式,充分利用“天网”城管监控系统,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第六,以民为本,切实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保民生是政府工作重要任务之一。针对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导致企业减薪裁员造成的失业人员增加、困难群体增多的实际,我们要更加关注民生、切实改善民生,大力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努力解决一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在就业再就业方面积极作为。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重点加强对大学生等新生劳动力群体、企业裁员新增失业人员群体和大龄失业等困难群体就业和创业工作。迅速启动大学生科技创业大厦,重点扶持好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加强劳动关系协调体系建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年实现就业再就业3万人以上,确保有就业愿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各用人单位要认真落实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控制和规范用人单位裁减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做到不裁员、少裁员和依法裁员。要在加强社会保障方面积极作为。加大投入,适度提高低保标准,重点加强对因下岗失业、重大疾病致贫家庭困难家庭子女就学的救助,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的保障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要在卫生服务方面积极作为。不断增加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数量,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全区信息化服务系统3月份要正式启用。全面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实现医疗卫生管理现代化和药品集中统一采购,进一步降低药价让利于民。

第七,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经济发展是社会事业的重要基础,社会事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大力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使全区教育质量和学生可测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全面完成21中等3所学校的建设任务和9所学校的文体活动场馆及塑胶操场建设任务。大力推进文体事业发展,以“15分钟文体活动圈”为标准,加快文体活动场所和基础设施建设,区文体活动中心要抓紧前期工作。各街道文体活动分中心也要加紧建设。大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以“健康家庭促进计划”为依托,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区自治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专项整治。全力加强食品安全整治,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加大信访调处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几点要求

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街道、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障有力的过硬措施,坚定不移地完成年初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严格落实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的责任部门要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做好组织调度和分析通报,及时研究解决实际矛盾和难点问题;区级领导要包街道、包项目,发挥联系广泛、信息通畅、资源丰富的特点,大力引进企业和项目。全区上下要强化大局意识和为经济工作中心服务的意识,团结协作,献计出力,切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抓项目,一心一意促发展。要少讲困难、多讲办法,少讲客观条件、多讲主观努力,少讲形势严峻、多讲有所作为,要勇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要用超常的干劲、超常的效率,紧紧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全力确保经济目标和社会发展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要强化作风建设。面对明年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决不能有半点的安逸和浮躁,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一股较真碰硬、一抓到底的拼劲和韧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牢固树立基层第一、群众至上思想,加强对基层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服务,把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真正落到实处,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要注重现场办公,对基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和大家一起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我们要把这次应对金融危机,克难攻坚作为一次摔打磨砺干部的机会,给广大干部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我们要以争创一流、奋力崛起的志气,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勇气,百折不挠、奋力开拓的锐气,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力求实现新的突破。

三要确保一季度经济良好起步。实现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既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区奋力赶超、实现全面振兴的具体要求。只有实现“开门红”,才能进一步增强全区上下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决心;只有实现“开门红”,才能进一步积蓄我区加快发展的后劲和实力。我们要积极响应上级政府的号召,把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谋划好全年工作,做到早动手、早安排、早启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把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正转化成为具体的发展成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要不等不靠,只争朝夕,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努力实现明年一季度高起点开局,为全年平稳较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传统的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春节前夕和节目期间,我们还要下大力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好社会稳定;另一方面,要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把“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真正落实到每一户困难群众家中,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让群众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

同志们,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的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城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