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之爱演讲5篇

时间:2022-10-27 04:36:00

教师之爱演讲5篇

爱生如子,爱校如家(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爱无限,今生无悔!一代先圣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教诲我们:仁者爱人。冰心老师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从这些话语中,我领悟到: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爱的艺术,就是一种宽容,一份鼓励,一句提醒,老师的教育就像绵绵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哪怕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学生备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

一转眼,我走上教师岗位已经三年了,在这三年中,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甚至怀疑自己能否胜任教师岗位。不断的尝试,可又接二连三的陷入失败,不断的失败,又不断的总结分析,我终于找到了教师工作中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一颗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出发。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学校,我就是这七十二个孩子的妈妈,我既有责任和义务教他们知识,更有责任和义务教他们做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于是,我试着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用一颗爱生如子的心面对和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天。当学生犯错的时候,我会关切的问他们原因;当学生失落时,我会鼓励他们;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我会热情的帮助他们。爱是神奇的,可以点石成金。爱是世上最伟大的语言,是激发潜能的最好动力。课堂上,我把爱镶在举手投足间,嵌在一颦一笑中,给他们一张微笑的脸,让他们时刻感受到信任与鼓舞。记得有一位学生曾这样告诉我:“我喜欢看老师对我笑。我可以感受到温暖与信任,也感受到自己在不断的进步。”很质朴的话,却又让我感动。下课后,我把自己变成一个幽默的“妈妈”。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和我的交流多了,偷偷放到桌子的零食多了……

爱学生的方式还有很多种,一个慈祥的微笑,一个赞许的目光,一句亲切的话语,一条作业的批语,都会在学生心中激起小小的涟漪。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献出更多的爱,来塑造更多的孩子美好心灵呢?是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更没有显赫一时的名声和荣誉。但是,当我们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流露着对知识的渴求时,当我们看到孩子们作文中写着对老师的无限信赖时,甚至当看到孩子们因我们的努力而取得哪怕是一丁点儿的进步时,我想,在那时,我才更真正领会“教师”二字所蕴藏的丰富的内涵,才真正明白“教师”二字所包含的深重的责任。如果一滴水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那么一颗心就可以传递爱的温暖,桃李满天下之日,就是爱满天下之时。

寒来暑往,短短三年教书生涯,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可我体验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我在心底里默默承诺,今生不为别的,就为这些天真无邪的学生,我也要把工作做好。师爱无限,今生无悔!

教师的爱与责任(2)

一:教师的爱

爱,是一种情感;所谓的爱是一种不要求回报的宽容、理解、包容、接受。那么什么是教师的爱呢?我们认为,教师的爱就是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信任,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在我们的学校,广大教师每天都是“随车潜入校,润物细无声”般的工作,这是因为:

1、我们深知:教师的爱一种“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最高尚的爱。教师的爱又完全等同于母亲的爱。她不是一直搀着孩子“走路”,也不是把孩子抱在怀里,而是把学生装在心里。教师不仅要把学生看作是他们自己的儿女,倾注全部%*文有约&的心血,关注学生的身心的健康。教师还在他们合适的时间、在合理的场合下及时给孩子们指点方向,所以教师的爱是开导孩子们心智的爱。教师的爱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

2、我们深知:教师的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一种无私的爱。教师的爱是对学生的爱从不求回报,甚至如潭千秋一样舍生忘死的去呵护自己的学生。教师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学生、家庭、领导的不理智、误解、歧视、压迫等,他们决不因此而影响到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他们决不会把对学生的爱与自己的个人目的和利益联系起来。所以教师的爱就是一种“吃得是草,挤的奶和血”的无私的爱。

3、我们深知:教师的爱一种神圣的爱。因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们的教师所给予的爱恰恰就是这种神圣。教师的爱是公平的,她不分贫穷和贵贱。教师思考的是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他们从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迁就。教师爱的的情感是超人的,他们对芸芸众生能够区别对待,因人施教,做到对好学生不溺爱,对差学生不操之过急、循循善诱。教师的爱包含母爱且胜于母爱,教师的爱包含父爱且超越父爱,是一种严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神圣的爱。

所以,我们教师的爱就是遵照胡总书记提出的“真情、真心、真诚”六个字去关爱每个学生,用我们的高尚的爱、无私的爱、神圣的爱,让他们健康成长。

二:教师的责任

教师工作就是一个社会的平凡岗位,做着貌似“平凡”的工作。

然而,我们都知道“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所以教师的工作就是一种替他人家庭做嫁衣裳的、有高度社会责任性的工作。

我们都知道坏学生是家庭的溺爱、或歧视、漠视造成的,我们都知道坏学生是社会不良环境塑造出来的,所以教师的工作就是一种“以人为善,以人为本”的工作,是心灵塑造、价值观与人生观塑造的人性工作。就是以‘人性向善’为价值理念引导学生去营造明丽的内心生活,建构坚实、丰富、光明的精神世界;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去引导学生追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引导学生去对世俗、对功利超越,唤醒、去弘扬人性、提升人性的一种无比正义的、无比光明的工作。

汶川地震的惨状我们历历在目,教室塌了,我们老师一定要去救护我们的学生,我们有这种道德、有这种人性的责任、人性的义务去呵护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但坍塌的教学楼不也无情的吞噬一个个老师的生命吗?谁去救护我们教师呢?我们想只有坚固的教学楼才能保护我门教师和学生。这个社会里谁来造一个坚固的教学楼?谁来减少地震的灾害?谁来保护我们教师和学生?这才是汶川地震应该反思的主题!教师在地震中救不救人不是汶川地震应该反思的主题!教师救人这是一种“人”的责任,不是一种“工作岗位”的责任。因为教师不是专职的救人工作者。我们相信只要这个人是“人”就应当会在危难的时候去“救人”。因为“救人”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都知道教师的工作就是一种“身体力行,以人育人”的无比的高尚、无比神圣的工作。所以教师是牺牲自己!牺牲了所有的教师,我们的社会还有谁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呢?牺牲了所有的教师,我们的社会还有谁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呢?最后,祝我们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

我骄傲,我是山村教师(3)

各位同仁,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说真的,站在这演讲台上,我有点紧张,有点激动,有点感慨。我没有漂亮迷人的外表,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往茫茫人海中一站,沧海一栗,太普通,太平凡了。是的,普通,平凡的我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山村小学教师。

我每天干着平平常常的事,备课,上课,钻研教材,研究教法,这些都是我每天工作的主题。那么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我平淡生活中发生的一件普通却真实的故事。虽说是小事,却时时撞击着我的心灵,虽说是小事,却时时撼动着我的灵魂。

那时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照例去查看学生的日记,当我来到一个学习成绩不稳定,名字叫小陶的同学前,只见日记本上写着这么几句令人揪心的话:老师,我没有了妈妈,爸爸只顾着打牌,从来不管我们,我每天除了上学,回家还要洗衣,做饭,搞卫生,喂猪……天天要忙到很晚才能睡觉,我觉得命运真不公平,我不想读书了,干脆死了算了。看到这里,我的心战栗了,惊呆了。如花的年龄呀!这么小的孩子,却生出了这么厌世的念头。我在心底痛骂我自己,我怎么如此的不经意,又怎么如此的粗心呢?于是我马上在她的日记本上批了这么几句话:孩子,你很聪明,已经在考虑人生,老师真为你高兴。是的,你的处境确实不好,可是,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上不一样的。也许,你多灾多难的童年对你的将来是一笔财富呢!老师相信你是一个坚强的孩子,你和“小金花”一样,有一颗刚强的心。将来的你一定回有出息的,相信自己,没错的!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对她多了一声温暖的问候,多了一份母性的关爱。天冷了,摸摸她的头,问候一声,“小陶子,冷不冷啊,可要多穿点衣服呀!”当她早早地来到学校,我关切的问一声吃过早餐了吗?平时总是对她报以舒心的微笑;取得进步时,给予热烈的鼓掌。并且我还发动我们学校的老师给予帮助,送衣服,送鞋子,让她时时刻刻感觉到有那么多人在关心她,爱护她。渐渐地,她的不良情绪没有了,成绩也升上来了,恢复了孩子应该有的天真,活泼。有一天,我欣喜地在她的日记里看到:老师,谢谢你,谢谢你这些日子对我的关爱,我真想喊你一声妈妈,你就是我的亲妈妈。妈妈,这是心灵的呼唤,这是爱的回应,这是天籁之音啊!现在我每天看着她那天真灿烂的笑容,活泼的身影,听着她左一声右一声甜甜的“老师好”,我的心都醉了。还有什么比这更能慰藉我的心灵呢!我能真实的感觉到,生命的意义,生活的价值。做一名山村教师,真好。

在座的各位同仁,亲爱的老师们,对于我们来说,这平平常常算不了什么,可是,对一颗幼小的心灵来说:这是关心,这是爱心,这是器重,这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超越宇宙一切的,最崇高,最人性,最有爱的召唤力的感情。或许,我们不经意的几句话,成就的将是我们祖国的栋梁之材呢!

火花,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撞击。在我们与学生心灵撞击的过程中,绽放的又该是怎样一种美丽呢?那是世界上最迷人,最绚丽的花炮。教师是平凡的,然而,平凡成就伟大,我们的一头挑着学生的过去,另一头却挑着祖国的未来,人类的希望。

我普通,我平凡,但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昨天是真实的,我的今天是充实的,而我的明天呢,一定是多彩的,绚丽的。老师们,可别轻视了自己山村教师的身份,我们催开的是鲜艳的花朵,塑造的是美的灵魂呀!我骄傲——我是山村教师!

爱是学生心中的云彩(4)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在同龄人中,我没有靓丽的外表和时尚的服饰,但我是学生眼里最美最美的老师;我不想苍白空洞的说我为教育事业做了些什么,但我敢说我15年来是一步一个脚印,以我的满腔热情无微不至地关爱我的学生。正是这份真诚的真挚的无私的深沉的爱,我教的孩子能快乐成长,我的教师生涯也充满阳光和快乐。再多的辛苦劳累在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之下烟消云散,无影无踪!我喜欢这样一首小诗:“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当初,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在我日记本扉页上的时候,“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对待学生”便成了我无言的承诺。

一句很简单的话语,真的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它包含着浓浓的师爱。马尔克姆·戴尔凯夫是一位职业作家。小时候是个很胆小害羞的孩子,没有信心,没有朋友。但是,老师布劳斯太太的一句评语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在一次作文中,老师给他的评语他永远都忘不了——“写得很好!”这句话极大地鼓舞了他的自信,让他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从此,他开始了自己成功而又充实的一生,并且也热情的鼓舞自己身边的同事、朋友。“在我读到这四个字之前,我一直不知道我自己是谁,也不知道将来我能做什么,”戴尔凯夫说,“直到读了布劳斯太太的评语,我才找到了信心。那天回到家后,我又写了一则小故事,这是我一直梦想着去做却不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之后,在读书的业余时间,他又写了许多小故事,每一次他都把自己的作品带到学校,交给布劳斯太太。而布劳斯老师对这些稚嫩的作品则给予了鼓舞人心的、严肃而又真诚的评价。“她所做的一切恰恰是当时的我所需要的。”戴尔凯夫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虽然没有人能左右我们的命运,但是老师、朋友的一句重要的话语有时就如同人生的一颗启明星,温暖我们心灵的港湾,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程。优秀的教师就是一团火,一座丰碑。能给人以示范,给人以热情,给人以动力!。

我自己也遇到过很多鼓励我的老师和朋友。小时候,我转学到一个陌生的学校,特别自卑,但是班主任刘老师给了我热情的帮助和真诚的关心,经常鼓励我,说我是个听话的好学生,是个很用功的学生,是个很有潜力的学生。就是在我中考之前没有信心的时候也鼓励我:“哀兵必胜!你会成功的!”结果我不负众望,考了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还有很多家长朋友,都给我很多的鼓励和很高的评价!“你是个优秀的老师!”“你有一颗真诚的爱心!”“我的孩子放在你的班里很放心!”我听了真的非常欣慰和自豪!记得有人曾说过:“我曾想做一个伟人,但没有成功;后来我又想做伟人的妻子,业已失败;现在我想通了,我要做伟人的老师。”看着孩子们一拨一拨在涓涓细流的浇灌下健康成长,我由衷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幸福,感受到真诚无价的甜蜜。所以我在和孩子们相处中,更多的是他们以热情的鼓励和殷切地期望!表扬他们的优点,赞美他们的闪光之处,用美好的语言激励他们,用真善美的故事启发他们,快乐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幸福荡漾在他们的心头!

我曾经讲过丽娜的故事,丽娜是个一生下来就裂唇的可怜的孩子!她肯定:除了家里人,没有人会爱她。二年级时,丽娜进了老师伦纳德夫人的班级。老师长得很美,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她、尊敬她。但丽娜觉得没有一个人她更爱伦纳德夫人。因为这里有个不一般的缘故——低年级同学每年都有一次耳语测试:孩子们依次走到教室门边,用右手捂着右耳,然后老师在讲台上轻轻说一句话,再由那个孩子把话复述一遍。可丽娜的左耳先天失聪,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她不愿把这事说出来,以免被人嘲笑。早在幼儿园时,丽娜就发现没人注意你是否真正捂住耳朵,而只注意你重复的话对不对,所以,每次测验时,丽娜都假装用手捂住了耳朵。这次同往常一样,丽娜又是最后一个。她心想:老师会说什么呢?以前,老师一般会说“天是蓝色的”或者“你有没有一双新鞋”等。终于轮到丽娜了。她把左耳对着伦纳德老师,同时,用右手紧紧捂住了右耳,然后,悄悄抬起一点,这样就足以听清老师的话了。她静静地等待着,然后,伦纳德老师说了一句话,这句话仿佛是一束温暖的阳光直射她的心田,抚慰了她那颗受伤的心,这句话改变了她对人生的看法。这位美丽而亲切的老师轻轻地说:“我希望你是我女儿!”

这短短的一句话,给了一个常受嘲弄的残疾儿童以震撼内心的巨大的欢乐和生活的勇气,丽娜从此不再孤独,不再自卑;因为她知道自己最爱的老师也爱自己!乌申斯基说:“教师是人的范例,对于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对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应该耐心、细心。对于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应对他们充满希望,真诚地爱着他们,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女儿或者儿子,把浓浓的师爱化作每一个孩子心中最美的云彩,一定会有更多的奇迹和惊喜。人生因为事业才显示生命价值。我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我将继续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分分秒秒地珍惜宝贵的时间,真真切切地爱着所有的学生,踏踏实实地做着该做的工作,这,就是我的平凡人生平凡路。套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作为我的结束语——一个好老师的生命是应当这样渡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因误人子弟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骄傲地说:我把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孩子。

爱是一种责任(5)

那是一双不停奔跑着的脚,4公里的距离只用了短短的20分钟,每天早晨、中午、晚上,那双脚从没有停歇过,从没有懈怠过,它带着一个阳光男孩对相依为命的奶奶的浓厚的爱和强烈的责任感,让每个看到这双奔跑的脚的人为之感动,为之震撼!

是和全国两亿名中小学生共同收看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这是有关“爱”的一节特殊教育课,沉浸在爱的海洋里,不由得让人心潮澎湃。爱是什么?人间有大爱,但更多的是涓涓细流般的小爱,而正是这涓涓细流才汇成了爱的海洋,从而带来力量,带来奇迹。

因为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所以看到坚强的鹏飞,心中更多的是亲近和喜爱,有几个孩子能像他那样5岁就开始给奶奶做饭,8岁时给奶奶过生日,还为奶奶做了糖醋啤酒鱼?有几个孩子能像他那样在不停地奔跑中坚持到现在?在镜头面前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简简单单的一句:“这是理所应当。”向我们诠释了爱的真谛。是呀!爱就是一种责任,和亲人的相依,和朋友的相知;爱就是一种责任,教师的教师育人,医生的救死扶伤……

鹏飞的这种责任感给每个孩子,更给我们每个大人以深深的思考,我们常说我们要爱自己的祖国,但一个人如果连身边的亲人都不爱,如果连自己的工作都不爱,何谈爱国?其实爱国就是要从身边的事情做起,要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作为一名老师,当我们从家长手中牵过孩子们的小手时,就应该把对孩子们的那份爱和对孩子们的责任挂在心头。记得很早以前曾经教过一个男孩,他的模样和鹏飞是那么的想象,但他的眼神里多的是一份忧郁,他出生农村,还有个姐姐,妈妈是典型的农村妇女,一家人全靠父亲的收入来维持生活,祸不单行,妈妈因患不治之症住进了省城医院,那段时间他和姐姐互相照顾,坚持上学,曾去他家看过,曾给他们带去食物,倔强的他很少说话,记得很清楚的是看到他头发长长,要带他去理发时,他说什么也不肯,那种不希望别人同情,那种独自承担生活重担的面庞到现在让我记忆忧新。遗憾的是没过多久他就毕业了,只是听说他的母亲终因病情严重而离开人世,从此再也没有他的消息,现在每每想起这个孩子,心中就隐隐地痛,也总是有一丝丝的愧疚,总觉得当初给予他的太少,也就是从那时起,告诉自己这个世界上需要关心的孩子太多,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孩子,只要我们牵住了他的手,就要好好地去爱护他们,照顾他们,使他们在我们手中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爱是承担,爱是责任,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就像《开学第一课》中的我们所看到的鹏飞那样,不管道路上有多少风风雨雨,我们都要坚守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责任,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勇于承担这份责任,那么这种责任就会转化为一种力量,一种强大的力量,它将推动社会的发展,它将创造出无数爱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