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师德师风演讲稿3则

时间:2022-10-18 08:48:00

教师师德师风演讲稿3则

(一)

尊敬的各位评委:

大家好!

马卡连柯说过:“爱不等于教育,但没有爱肯定没有真正的教育。”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就是选择了去爱自己的职业,爱自己的学生,选择了奉献与播种,选择了平凡的坚守与对事业的执着。教师需要用自己的善良、公正与责任去撑起一片明净的天空,以春雨那润物无声的方式去灌溉学生的心田。我一直珍爱着这份美丽的职业,也因此痛并快乐着。

1997年的盛夏,20岁的我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那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只有我对工作的一腔热望。在那里我从一名毫无经验的新教师变成了现在成熟的教师。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登上讲台时我的激动与不安;记得新婚第三天登上讲台时全校惊讶的眼神;记得产后二月登上讲台那种重逢的喜悦。这十几年是我人生中最灿烂的一部分,我倾注了我的喜与悲,爱与恨。每一次我感到无法胜任工作的时候,我都会停下来提醒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职业。如果说选择需要勇气,那么坚守更需要爱。我何其有幸碰到过指引我人生,教会我学识的好老师,他们是我的榜样与力量。更重要的是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我觉得只有和他们在一起是我才最有活力,最充实。我觉得自己平凡而重要,我的言行正影响着一代代人。所以我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合格教师。一直到今天我仍然相信自己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教师工作给了我太多宝贵的经历……

我忘不了自己在学生考试是总穿布鞋,只为怕皮鞋声惊动了学生;

我忘不了自己与学生在树下畅谈时学生惊羡的目光;

我忘不了自己为学生准备的针线包,尽管我补的那么拙劣;我忘不了毕业前夕学生的依依不舍;我忘不了学生那开心的笑容,也忘不了孩子熟睡后的挑灯夜读,更记得学生在严冬里为我找来的治冻疮秘方;记得清晨打开门时门口的青菜;记得是学生为我房间挂上自制风铃与字画;记得第一次收到的鲜花是学生送的映山红;记得学生伏在我肩膀上痛哭的情形。这一桩桩一幕幕给了我太多幸福与感动。学生曾问我:“老师,您为什么那么爱笑?”我不知该如何回答,我只知道要将阳光播洒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有阳光,知道他们值得自己去珍惜与呵护,知道爱可以包容一切。

记忆的闸门打开了,那个学习优秀满眼忧郁的峰走到我身边,轻轻地说了声:“老师,我决定不读了。”话还没说完眼泪已经涓涓细流。“为什么,”我惊讶地问道,“不瞒您说,我家境不好,父亲也不在人世,留给我一身难看又难过的皮肤,同学嘲笑我,捉弄我,每到夏天,我的衬衫纽扣紧紧的扣住,不敢伸直我的手臂,不敢挽起我的裤子,老师,您说我有多苦,多惨!”峰说完已哭得站不直身子了,我的鼻子一酸,把峰紧紧搂在怀里,我知道为了那头牛,峰的父亲淹死在水库里,母子二人孤苦伶仃,上天对他实在不公平,我要救他,要让他看到明天的阳光,让渐将枯萎的生命之花怒放起来。“峰,把你的手臂让我瞧一下,好吗?”峰信任地解开了衬衫纽扣,呀,满臂的鱼鳞,我惊呆了,我知道,这是一种典型的皮肤病,名叫“鱼鳞病”,一剥一大块,全身是鱼鳞的峰有多痛苦,那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我轻轻地告诉他:“峰,不要难过,你这个病是可以医治的,你想,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一定有特效药,老师给你找!”当病治好之后,你不是和大家一样吗?”“真的吗?”十五岁的峰两眼放射出渴望的光芒。“不骗你!”后来,我通过在省城医院的姐夫给峰找到了特效药。峰的笑声在教室里回荡,在大学的校园里回荡,在大医院工作岗位上回荡。

每年的春节,峰的一声问候都让我感动不已,我们的笑声交融在一起。是的,

当你把师生之间这种细腻绵长的爱作为自己事业的基础时,你会不经意发现那种感情是难以割舍的。我相信教师的爱就象太阳的热能融化学生心中的冰点。

法国着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这是我一生的追求与选择。

最后,我想用诗人汪国真的诗来结束我的演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

把握瞬间的辉煌

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

去装点生活的风景

我无悔于我的选择——青春无悔生命亦无悔!

(二)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王燕给您们带来最真挚的演讲。题目是《点燃青春,奉献无悔》。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它可以是桃红柳绿中的温馨漫步或者是时尚的泡吧蹦迪;也可以是充满了期待,志愿求知和斗争的志向,更可以是充满了希望的信心。我们的青春到底是什么模样?曾告诉我们:“必然应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宇宙。”

“以天下为己任,怀揣一腔热血,齐心协力让民族腾飞。”应该是每位有志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但是,要把平凡的工作变成卓越的事业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甚至现在有的人,在缤纷的经济大潮面前显的坐卧不安,蠢蠢欲动,他们开始嫌弃,君子固穷,淡泊名利的思想。开始艳羡“宝马雕车香满路”的气派与享受。在物质诱惑面前,他们似乎忘记了“真水无香,大爱无言”是一种崇高。甚至觉得红烛、园丁、春蚕、铺路石、是一种伤感悲壮的比喻。所以今天我们倡导: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辛勤劳动,是自我牺牲,是服务人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我们人民教师。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没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也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必须具有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必须用新时期的“八荣”来武装自己,具有将自己的知识,才华、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这一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在教育战线上,我只是一名新兵,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我也曾经疑惑于自己的选择,这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业吗?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有一丝的退却。但是短短一年半来,我却目睹了太多太多敬业与奉献的忙碌身影,聆听了太多太多不畏艰苦,孜孜不倦的感人事迹:曾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不幸患上了脊髓炎,脖子不能动,腰不能弯,腿不能曲,但凭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他依然顽强的坚守在讲台上,学生看着他忍着剧痛,冒着冷汗在那里讲课,无不感动着,感动我们有这样的好老师……

我们办公室的一名女教师,语文备课组组长,丈夫虽不在教育一线,但也在教育系统工作,相比较还是理解教师工作的,平时的家务,孩子的接送,几乎全部包揽,但终于有一次,出差回来,看到灰头土脸在啃方便面的儿子,看到家里没剩一滴热水的暖水瓶,看到独自插着门加班写教案的妻子,他终于愤怒了:“我就不信,你连给孩子下点热面条的工夫都没有,我就搞不明白你一个小学老师怎么着么忙,地球离了你不转吗……”是啊,离了她地球照转不误,但是班级会转不动,年级会转的慢呀,仔细想来,她欠孩子,欠丈夫的太多太多了,决心明天一定把学生的作业放一放,把家访的事推一推,早点回家也去幼儿园接一次孩子,也给老公做会热乎的饭……第二天,来到幼儿园接儿子,但是却被中班的老师截到了门口,说:“我们必须对孩子负责,不能把孩子交给陌生人……”“陌生人”??正要解释,但是一想,“是啊,除了一年前儿子第一天上学,陪儿子来报过到,这应该是第二次跨进幼儿园的大门吧,我该怎么向老师解释我不是‘陌生人’,我是孩子的亲生母亲呢?”正在这时,教室传来儿子兴奋的叫喊声:“快看,那时我妈妈,我妈妈终于也来接我了吧。我妈妈可厉害了,她是老师!她不止我一个孩子,还有46个呢……”这就是我们的老师,这就是我身边的人,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

当我登上那讲台,不,应当是舞台,我似乎觉的两侧的紫色帷幕正缓缓的拉开。最富有生气的戏剧就要开始了。最令我兴奋的是这戏剧拥有一群忠于自己的角色的演员——我的学生们!这戏剧也许是世间最长的了,为此,我愿做一名热情的报幕员,向观众宣布:XX班的戏剧开始了!我想,我还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导演。我渴望导出充满时代气息的戏剧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它的主调;理解,友爱,开拓,创新应当是它的主要内容;爱着这个集体和被这个集体爱着是它的主要故事。作为导演我将要精心设计出生动的情节,典型的角色,迷人的故事奉献给所有的演员。我也心甘情愿地做一名配角,尽我的力量为主角服务、效劳。不仅如此,我还要做一名最虔诚的观众,为演员们精诚的演出微笑,流泪,鼓掌,吹呼。

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没有战士谁也当不了将军;没有水手,谁也当不了船长;没有多行多业的分工,就不存在国家和民族。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不是重复,而是创造;不是谋生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教师让生命的光和热长久不息,让人间的真情在不断的演绎,让博爱之心不停的传递,这种基因的内涵和社会文明的进步深深地震撼着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也深深地感动着我……

我曾扪心自问:“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缕阳光,我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我是一颗螺丝钉,我是否固守着我的岗位?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汇聚起来,灌溉的是良田万倾,照亮的是锦绣中华,哺育的是新的生命,撑起的是伟大的祖国。

奉献是一首美妙的诗,奉献是一曲动人的歌,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我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多彩,青春的亮丽,事业的辉煌;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可亲可爱的孩子们需要我们奉献。奉献我们的青春,奉献我们的智慧,奉献我们的汗水。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我愿把青春无私的奉献,献给我伟大的教育事业。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三)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光阴荏苒,岁月更替,一转眼,我们伟大党即将迎来九十大寿的喜庆日子。回首往昔,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已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

五千年的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

我们曾有过向世界开放,国力强盛的汉唐辉煌,但也有过闭关锁国,落后挨打的近代屈辱。前进的道路充满坎坷、荆棘,但坎坷、荆棘却孕育着希望。五千年沧桑,山水雄浑而来,凝固了岁月不朽的痕迹。

大家都知道,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旧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死亡线上,中国一批又一批的爱国志士和人民群众不甘心国家的沦亡,前赴后继地奋起抗争,但却以失败告终。难道中华民族从此就沉没了吗?不,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给人们送来了黎明的曙光,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从此走上了充满希望的征程。无数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一起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新中国的成立,千百万被奴役被压迫的劳苦大众昂首阔步揭开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你是一盏明灯,永远驻留在我心中,指引我坚定不移的做一名共产主义忠实的追随者,相信我们党的事业将更加和谐美好,祖国的明天也更加灿烂辉煌。

2008年,一个让全世界人都为之触动的日子。泪水、心酸、激动,百味交加!你们…还记得那年年初的那场风雪吗?冰冻三尺又能怎样?冰封千里又有何妨?共和国总理第一时间现身各大车站,当各方面力量全力配合支援,拥有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就没有回家路上的严寒;你们…还记得震撼世界的那场灾难吗?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在危险的废墟旁,在繁忙的医院里,在轰鸣的工地上,在重建的家园中,这爱汇成了海洋,撒下了火种,必将引领和照耀一个民族无坚而不催,无往而不胜;你们…还记得8月8日那个晴朗的夜晚吗?当一个民族百年的梦想照进现实,当一个国家完美的表现感动世界,不知有多少个声音在呐喊,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你们…还记得翟志刚行走太空的飒爽英姿吗?在浩瀚的银河里,在深邃的星空下,五星红旗第一次迎风猎猎,黄皮肤、黑头发第一次和太空零距离,那一刻,我们和威武的“神七”一起,壮怀激烈,万丈豪情。

滴水一颗,能够折射整个太阳;落叶一片,可以感知整个秋天。这些岁月不正是在考验伟大的党和国家吗?在历史的天空下,那些不朽的成绩,不正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点滴过往的高度浓缩吗?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建国六十二年来,建党九十年来,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们的党和国家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历史的责任和时代的重托,虽饱经忧患但自强不息,虽历尽曲折但本色不改,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开创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谱写着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今天的我们,生长于中华民族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好时代,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里,作为当代年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何所何所不为呢?是勇敢地扛起历史的使命,接受时代的挑选,把誓言化作爱党爱国的实际行动,让青春在忘我的奉献中光彩夺目,还是急功近利地沉陷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泥潭中无力自拔,让青春荒芜成一张白纸?这是历史和时代抛给我们这一代的严峻命题。

马克思说,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全包含在“青春”这两个字之中。说,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候,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雷锋说,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作为正值青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让我们牢牢记住这些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前辈关于青春的忠告,因为有朝一日,即使当我们青春不再的时候,这些经时间沉淀下来的优秀灵魂,依然是指引和呵护我们的明灯。

当下,我们正走在青春的路上,青春在,梦就在,希望就在。让我们永远集结在青春的旗帜下,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名义,把爱党爱国作为永远鲜亮的青春底色,把勤奋探索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自我实现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追求理想,刻苦求索,肩负使命,勇敢担当,让火红的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