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师德演讲稿6则

时间:2022-10-12 03:55:00

教师师德演讲稿6则

1.用爱播撒希望

老师们,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播撒希望》

多年以前,我就喜欢这样一首小诗:“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播撒着希望……”当初为人师的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在记本扉页上的时候,“用爱播撒希望”便成了我无言的承诺。于是,每天,我早早来到教室,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一句句问候以后开始一天忙碌的教育生活,傍晚,在一声声叮咛中我目送每个孩子离校,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力求使每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对呀,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

记得13年前有一个瘦弱的女孩叫黄英,四年级时插入我班,刚开始,学落后于其他同学,而且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经过调查,才得知这是一个生在不幸家庭中的孩子。父母亲离婚了,她跟着妈妈一起生活,可偏偏妈妈又得了重病,她的生活仅靠亲戚、邻居的救济才得以生存。这种不幸的家庭遭遇使这个孩子幼小的心灵承受着难言的重创,自卑心理在周围淡漠的环境中日益严重。面对她,我知道她最需要的是什么,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我下定决心:心灵的创伤要用“心药”医治。平日里,我利用课余时间跟她谈心,鼓励她“人穷志不能短”;没钱买文具,我把口袋中的钱递到她的手里;天冷了,看到她单薄的衣服,我悄悄地去服装店买了几件御寒的衣服,当我打包送给她时,她紧紧地把衣服贴在胸前,向我鞠了一躬,眼泪汪汪地说:“老师,我会努力的!”听着她动情的话语,我的心被震撼了,深切地感受到,一个老师只要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后来这个不爱学习的孩子振作了起来,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毕业时以较好成绩考上了初中。看到这个在阳光下振作起来的孩子,我怎能不眷恋我正在营造的这片“风景”呢?是啊,类似教育黄英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他们常常在我平凡的人生中上演着,看着孩子们一拨一拨在涓涓细流的浇灌下健康成长,我由衷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幸福,感受到真诚无价的甜蜜。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教育事业也迎来了改革的春天。记得有一次,校领导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有的教师教了10年书,只相当于教了一年。因为她们只教了一年而重复了9次。这话使我警醒:是啊,21世纪是一个需要开拓、充满生机的时代,创新已成为时代的主流、教育的主导。所以,为了承诺中的那缕阳光能更加五彩斑斓,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多少次,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多少次,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多少次,为了写好一则报道,对简单的几十个字我反复琢磨,细细推敲;多少次,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我放弃休息天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

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以“爱满天下”为座右铭,他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正是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我的学生。在付出的同时,我也拥有无数学生对我爱的回报。每个教师节,一封封热情洋溢的问候信,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作为21世纪教师中的一员,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我将努力向优秀的老师学习,继续用我全面发展的师魂塑造人,用无私奉献的师德陶冶人,用高风亮节的师表鼓舞人,用爱播撒希望吧!

2.以教书育人为乐

光阴似箭,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已快度过十个春秋。回首这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摸打滚爬中我渐渐熟悉了教师这个行业,默默耕耘中也有了一些收获。

做教师这行,清贫且辛苦,尤其是心累。有时候也很烦躁,很不想做了。但一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想到他们取得进步开心的笑容,以及和我在一起时的欢声笑语,我心中的烦恼就消失的一干而净了。于是我又开始日夜兼程,无怨无悔。

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走向那灯火阑珊处。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想个好游戏,我反复琢磨,细细推敲;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我放弃休息天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有时,为了孩子的学习,我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晚上周末去家访;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自然会有收获和回报。几年来我认真完成学校总结、论文和申报材料的写作,培养学生参加市区的比赛取得了不少优异成绩。一灯如豆,四壁清辉,在漫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前进,在成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

我们总会向往辉煌灿烂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方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风凋青发。每一项新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我告诫自己只要大胆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让自己在充实中完善自我,在宁静中储积生命的动力。还是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

3.用爱心承载希望

我出身于教师之家,幼承父训,立志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经过十五年寒窗苦读,我终于实现了理想,走上三尺讲台,成了一名小学教师.

从教至今已有十个年头,我深深地感到教师的物质生活相对清贫,但精神生活却无比充实.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容,不由得让人身心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得到了升华.我们的奉献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今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课程改革的新标准,新要求,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

从教多年,我最深的感悟是,除了有高尚的师德,一名好老师还必须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只有真诚的爱,才能触动学生的心弦.教育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性养性,以情动情的过程.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诚的爱,学生才会向你敞开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收到良好的德育效果.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做作业而大动肝火;曾为学生放弃学习而心焦如焚;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泪下.我犹豫过,动摇过,有时候问自己,和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喉咙发炎出不了声时看到学生们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的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时我又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对事业的执着.

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更是人生坚定的誓言!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间,为孩子们点燃希望的灯,用爱心承载孩子们人生的希望.

4.我为谁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为谁工作”。

刚刚看到这个题目,心中着实一惊,是啊?整天忙的晕头转向,在这个问题面前,确实要好好的思考一番。为谁工作,其实有很多富丽堂皇的理由:我在为社会的稳定和繁荣贡献青春,我在为公司的强大而努力……但每一句都好像很遥远,很不真实。其实我觉得,我在为我的良心工作,为我的父母工作,为我的家庭工作,为了我的幸福工作,总而言之我在为我自己工作,你难道没有这种感觉吗?

有人曾说:“有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可能有许多人很不喜欢眼下的工作,可能从工作中得不到丝毫的乐趣,也毫无创造性可言。在许多人看来,工作只是一种简单的雇佣关系,做多做少,做好做坏,对自己意义不大,我们到底是为谁工作呢?这种我不过是在为别人打工的想法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工作着的人们都应该好好问问自己。如果我们不在现在弄清楚这个问题,不及时调整好心态,很可能我们的以后就和成功无缘了。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许多人都受直接的利益驱动,心中只有一个字——钱,天下之大,只有钱最亲,人情之暖,抵不过一纸金钱。许多人就这样迷失在金钱与权利的旋涡之中,迷失自己作为一个社会人的基本本性——诚信与敬业。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一只乌鸦打算飞往东方,途中遇到了一只鸽子,它俩停靠在一棵树上休息,鸽子看见乌鸦飞得很辛苦,关心地问:“你要飞到那里去?”乌鸦愤愤不平地说:“其实我不想离开,可是这个地方的居民都嫌我的叫声不好听,所以我要飞到别的地方去。”鸽子好心的告诉乌鸦别白费力气了,如果你不改变你的声音,飞到那里都不会受到欢迎的。我们很多人每天都忙着找工作、换工作,总认为现在待的地方不够好,认为离开就是最好的改变,却从不会去想:改变最短的路径是,如果你无法改变环境,唯一的方法就是改变你自己。人生离不开工作,很多人永远只认为工作是养家糊口的工具,我为公司干活,公司付我一份报酬,等价交换而已。他们看不到工资以外的价值,曾经在校园中编织的美丽梦想已经逐渐破灭了。没有了信心、没有了热情,工作时总是采取一种应付的态度,宁愿少说一句话,少走一段路,少干一小时的活……他们只想对得起自己目前的薪水,从未想过是否对得起自己将来的薪水,甚至是自己将来的前途。公司是我们成长中的另一所学校,丰富我们的经验、增长我们的智慧,如果和这些相比的话,薪水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公司支付给我们的是金钱,而工作所赋予我们的是可以终身受益的能力,只盯住工资而愤愤不平的你,怎么能看到工资背后的成长机会呢?

“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就会努力找工作”这是多么真实的话语啊?今天,我们有工作,就应该珍惜工作,在工作中要随时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干任何事都不要拖延,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克服困难,不要找任何借口。我们应该明白工作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是人生的存在形式,不管你在哪里工作、为谁而工作,你首先是“工作”,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然后才是为谁而工作的问题。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对自己的工作充满强烈的责任感,不拖延懈怠,不能应付了事。强烈的责任感是敬业最优秀最首要的品质。

通过以上分析,“我为谁工作?”答案已经很明显了,我们是在为自己而工作。当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或许我们就该抓紧调整自己的心态了,树立起一个正确的理念。正确的工作理念是转变观念的基础,也是工作的动力。在此基础上,才会有合乎实际的心态,从而才会以正常的心理对待工作、对待同事、对待人生。消除了思想观念上的困惑,则心里豁然开朗,自然间,心态也就经历了调整、定位,过去的一些不平衡和不理解悄然逝去,一种新的面貌焕然而至,工作热情油然而生,从而让我们在内心具有持之以恒的工作动力。

有了动力我们就从平凡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自己的岗位、自己平凡的工作视为学习培育提高的场所,由重视到珍惜,由珍惜到爱,做到敬业爱岗,专心贯注,乐此不疲。把工作的环节视为机会,像企业文化里面说的一样把“职业当作是自己的事业”。也不要抱怨没有机会,在工作中充满着机会,问题是怎么对待,“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脚踏实地的耕耘,在平凡的工作环节上创造机会,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在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事做得比别人更好、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扣响成功之门的日子就为期不远了。现在就让我们点燃工作的激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时刻以敬业的工作态度,继续投身于我们的吧,以挑战“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做不好工作的人。”的决心和勇气,为我们生命的尊严和人生的幸福以及伟大的事业而努力工作吧!

5.我以我心向师魂

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感谢初赛评委对我的厚爱,让我能再一次走到台上表达我的思索与感动.同时,我又感到深深的不安,因为面对灌南大发展的滚滚洪流,身为教师的我总会感觉到自己的力量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所以我无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够感人,所以我不能声泪俱下.我有只有一颗真心,和向孩子们无限敞开的胸怀.但是有人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当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脉搏时,我感觉到不管是快乐还是忧伤,充实还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幸福.

一次上语文课之前,我检查预习作业,是一张十六开的试卷,又是只有倔强的魏强一个人没有做.我让他站起来,很生气地告诉他要么把试卷抄一遍,要么以后上语文课时都站着.他几乎连想都没想就硬梆梆的说:"我以后站着上课."教室里一阵爆笑,我感觉到了我的失策,于是也跟着笑起来,走到他面前笑着对他说:"那要是让上级领导发现了说我体罚你怎么办,你想个两全之策吧."他有点不好意思,坐下去说:"那我还是抄一遍吧."同学们又笑了,我顺势说:"你要这么说那我就不要你抄了,以后作业要按时完成,能做到吗"他几乎是喊着说:"我用人格担保,一定能."这回教室里响起的不仅是笑声,还有一阵热烈的掌声.到现在,魏强的作业交得都很及时,他在一篇日记里就拿件事对我表示感谢,我也在他的日记里对他说:"你的真诚让我远离了愤怒,老师也很感谢你,是你自己找回了那个充满阳光又积极向上的你,希望你的人生永远都是这样阳光而又向上."

我常常在想,除了知识以外,我还能教给学生什么呢如果他们仅仅是考试的机器,那么他们的人格会健全吗他们的情感会很丰富吗每当我走在大街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常常会想到我的学生:都说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世界的主人,那么你们离开校园以后,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呢你们是会用真善美守候自己的精神家园,还是会加速这个世界的浮躁与急功近利.

很多家长很苦恼的对我说:现在他们和孩子们已经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孩子们已经不太愿意和他们沟通了.对此我也深有同感,在上朱自清的《背影》一课时,学生们就很难体会到文中浓浓的父子之爱.那样真挚的一片散文,总得给孩子们留下点值得回忆的东西吧.基于这样的思考,我没有急着分析课文.我先系统的介绍了文章的写作背景,在他们都能够静静的望着我,听我叙述的时候,我开始伴着一首略带忧伤的小提琴曲朗读课文,我一边读,一边想着我的父亲.当我略带哽咽的读完文章后,教室里安静极了,大家都在望着我,这时我说:"同学们,你们知道现在我最想干什么吗我想现在就回家,看看我的父亲和母亲,虽然相隔不远,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们了,父亲教了四十多年的书了,退休了,还要在家里劳作,母亲患有脑血栓,走路很不方便,我真怕她……"说到这里,我知道我不能再说我自己了.于是我长舒了一口气,接着说:"同学们,我们在这里上课的时候,我们的父亲也许正在田里劳作,他会在停下来擦汗的时候,想到自己的孩子正在读书而更加卖力,也许他正在工地上干活,想着什么时候能凑齐你们明年的学费,也许他们正在准备着你们中午的饭菜,想到早上你们吃得不好,中午要给你们补一补,也许他们不管再干什么,都在想着你们,你们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幸福与安慰."说到这里,很多同学的头都低了下去.我继续说:"那么我们给我们的父母带来了什么呢你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都让他们感到幸福吗现在,你最想对你父母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呢用书挡住你的脸,我们谁也看不见谁,我们把那句埋藏在心里很久的话说出好吗"这时下课铃响了,很多别的班级的同学站在窗口看着我们,但是同学们都没有拘谨,我把腾格尔的《父亲》这首歌放得声音很大,大多数同学都喊出了他们深埋已久的心声:"妈妈,我再也不和你顶嘴了","爸爸,妈妈,我一定好好学习",喊得最多的就是:"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在同学们深情的声音里,我感到自己也在一种前所未有幸福里,深深地沦陷了.

也许这是我能够带给他们的,最珍贵的东西.我不能在你们前进的道路上,都铺着鲜红的地毯,但可以见证你们生命的每一次拔节,就像蝴蝶破茧而出,飞向幸福而美丽的人生.

所以我不想做春蚕,也不愿意是蜡烛,也不想太阳的光辉只洒在我一个人的头上.我更愿意是一只森林里的老兽,温暖而又严格的呵护着孩子的真纯与善良.是一个虔诚的神父,教会他们坚守纯洁与高贵,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我们都将会是一只从暴风雨中飞回的海燕,坚强而宁静的立在水边,不管将要来临的是幸福还是苦难,都能坦然承受!或者是一个园丁,让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成为他们美好未来的肥沃土壤,让每一朵理想的小花,都能灿烂的开放!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6.爱我所爱,无悔青春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是优美的语言是广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对同事们的敬爱,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无私的师爱.爱心就是师德的核心内容!

一,我认为对同事们的尊敬和关爱是我们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更是形成一支高工作效率,和谐团结的团队的核心,是教师师德的重要表现!

本学期,在校领导和大家的支持和信任下,我走上了副教导主任的工作岗位.但在开始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工作进展的并不顺利,有时候还是有些被动,我觉得很困惑.后来,我好好地进行了反思,发现了原因的所在.总的来说就是我对同事的敬爱不够.在布置工作的时候,解释和说明不明确,为对方考虑的不够,有时候急性子说话的语气也不够好,将心比心也不够.这样就容易造成误会,引起不快,导致工作的被动,影响工作的开展.其实,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已经很繁忙,很辛苦了.这就更需要我耐心,细心地去为他们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后来,我不断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逐步调整自己沟通的方式,多倾听,多做实事,努力做老师和校领导之间的沟通桥梁,工作也就慢慢进入了轨道.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到同事因为自己帮助而解决了问题的时候.

二,对工作的热爱,我认为是一个教师具有良好师德的动力源泉.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因此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爱护学生.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可以想象,一个工作认真敬业,教学严谨有趣,仪表端庄大方,心理健康向上的教师会让学生受益匪浅.热爱你的工作,你就会认真的去备好,上好每节课;热爱你的工作,你就会想方设法的去让学生喜欢你;热爱你的工作,你就会记得你的言行都在无时不刻的影响着孩子们!你手里握着的时他们的未来!

三,对孩子无私的师爱是师德的最重要体现.

爱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全国劳模,北师大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

本学期五一班转来了个学生,叫做祖贤,很多老师可能都听说过这个孩子.贪玩,懒惰,淘气等等都可在他身上看到,可不好对付.第一次英语单元测验就给了我个下马威,26分.你问我头痛吗那可真是头痛.怎么办通过以前班主任和教过他的教师的介绍,以及和他家长的沟通,我发现他其实很可怜的.家长只要一知道他在学校不乖,对他就一个办法,打.我唯有对他进行循循善诱,耐心帮教.功夫不服有心人,他终于在期末考试取得了54分的巨大进步.全班同学都为他而感到高兴!

从祖贤的进步上,我看到正因为爱,才会有创造的喜悦,正因为有创造的喜悦,所以我对教育,对学生更加充满爱的情感.真正的教育,正是这种爱与创造永无止境的良性循环.

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老师们,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