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人类传统美德

时间:2022-10-12 11:46:00

节约人类传统美德

节约

你是否还记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滴水成河,聚沙成塔”的道理?中华民族节俭的传统美德已经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了辉煌成就。

虽然我国资源总量不少,从资源拥有量来看。但人均资源相对贫乏,资源紧缺状况将长期存在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利用来看,走的依靠高消耗资源、粗放式经营的经济发展之路,存在着高投入、低产出和浪费严重的现象。为保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缓解资源约束的矛盾,党中央提出了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资源节约与开发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重大决策。通过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倡导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逐步形成节约之风深入人心,节约美德蔚蓝成风。

国正处在经济和社会建设高速发展时期,当今。能源和资源总需求日益扩大,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日显突出,国又是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

祖国的未来蓝图需要我们团员青年来描绘,民族的希望要靠我们来实现,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更应有我们的所作所为,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在此,特倡议如下:

一、增强时代责任感,树立三种意识

作为21世纪中国的建设者,时代赋予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我国资源缺乏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资源供给不足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制约因素,从有效开发和利用资源出发,崇尚节俭、适度消费的理念,牢固树立资源危机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和节约资源人人有责意识。

二、节约资源,从身边作起,从一点一滴作起

建设节约型社会离不开每一位公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努力实践,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社会环境的净化需要从我作起,从身边作起,从一点一滴作起。请“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寸土”,倡导使用循环用水、节能产品和再生材料,倡导俭朴的生活方式和适度消费,推广办公电子化和资源变废为宝。

三、积极实践,为建设节约型机关、校园和研究院所建言献策

建设节约型社会任重而道远,青年朋友们节约新时空已经展现。让我携手共进,用我智慧和行动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一切。

功在千秋的战略高度,从建设节约型社会利在当代。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实际出发,w围绕本单位在资源利用现状、存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设节约型机关、校园和院所的意见和建议。广大青年科技人员要依靠科技进步,积极投身节约型技术的开发和利用,通过创新和改革,真正形成人尽其才、地尽其利、时尽其效的节约型社会。同时,节约教育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用我青年率先垂范,广大青年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学生,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的风尚,培养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

勤俭节约美德不能丢

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从厉行节约的晏婴到"一钱大守"刘宠,勤俭节约美德不能丢――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勤俭节约美德不能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从一代名相魏征到民主革命家孙中山,都为我留下一份份忧苦万民、勤劳天下的珍贵遗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艰苦朴素的光辉事迹,更是彪炳千秋。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熄、不断繁衍、兴旺发达。勤俭节约还是国家的建国方针,建国初期,主席曾说"要使我国家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正是这一方针,才使我年轻的共和国医治了几十年战争的创伤,甩掉一穷二白的帽子,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出现一种比阔斗富的不良现象,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观念加以否定,以致出现以铺张浪费为荣,艰苦朴素为耻的歪理。浪费的现象,学校里也屡见不鲜,例如:水龙头中的长流水,教室、办公室中人去灯不熄,教室外的垃圾桶里还可以用的书包、文具、还没有吃或者没有吃完的水果、点心、牛奶,食堂里每顿倒掉的剩菜剩饭,还有,每到暑假时候,毕业班的同学,把还可以穿的衣服当作垃圾丢到垃圾房里,那几天,石岩镇很多收垃圾的三轮车、摩托车的工友穿着我校的校服在街上游荡。勤俭节约真是一种过时的观念而应该丢弃吗?答案是否定的知道,改革开放后,国家的经济在不断提高,但是国尚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是比较贫穷落后的城市里,还有许多下岗工人靠社会救济金金生活,农村,还有许多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西部山区,还有许多人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奔波。国家还没有富裕到可以比阔斗富的时候,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丢。勤俭是建立在"勤"与"俭"结合上。只有勤奋才能创造劳动成果,只有节约才能珍惜劳动成果,两者相加,劳动者创造的成果才会越累越多,社会才能发展进步。反之,则是社会衰败,文明倒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上多少人,贫困时勤俭节约,奋发有为,终于成就大事,又有多少人富贵时骄奢淫逸、声色犬马,使千万家财、百年基业毁于一旦。历史教训告诉我即使国家足够发达了生活真正富足了勤俭节约的美德也不能丢。当今社会经济条件下讲勤俭,其意义已经不止是物质上的克勤克俭,而更多体现为一种高尚品格,一种可贵的精神,体现为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作为一种民族精神,勤俭节约美德更不能丢。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