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师德歌颂教师讲词10则

时间:2022-09-14 09:25:00

弘扬师德歌颂教师讲词10则

1.无愧于自己的选择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踏上三尺教台,我正为实现这一切而努力着,我带着一颗为学生服务的心走上讲台,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嘘寒问暖,不仅关注他们的学习,也关注他们的生活,我也经常提醒学生:“要劳逸结合,活而不乱,注重效率”,犯错了,老师与之谈心,有难了,老师帮助解决,我不断地向学生“提醒幸福”,而我的学生也不断地感受到幸福。

在短短数十年教书生涯中,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也有过急躁,彷徨,甚至想放弃,但人是懂感情的,一往情深精诚所至,一心一意顽石开,爱心所至,情感所至,必将春风化雨暖人心。在这里,我想到了这样两句诗:“生命的远景,艰难而稳重,美丽而动人,道路的伸展,都是给时间的方向,从脚下开始,从脚下结束。

说不清是为什么,我还是努力地工作。最终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人,要无愧于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就要努力追求。

苦中寻乐,我也品味到了教育的幸福。试想一下,有什么能比从事教育事业所收获的精神财富更多呢?让我们闭上眼睛,想一想这样的情景:课堂上,看着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你能三心二意吗?课外,一个个学生围着你,用崇拜的眼神期待着你,你能不热血澎湃吗?节日来临,一张张饱蘸着学生敬意的贺卡飞向你的时候,你能不激动吗?夜深人静,就着一盏孤灯,品读着一封封信件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这一幕幕,只有为人师者,才能亲身经历;也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坚定你的选择。

有了一颗服务心,才会有一张微笑脸。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育追求的目标。给学生一张笑脸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是教育的真理,给学生一张微笑的脸,会让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也知道怎样去笑看世界。笑对人生。微笑着,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微笑着,鼓励学生,做其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育其自责感,是啊!笑脸下才有欣赏,才有鼓励,才有宽容,才有爱。

我亲爱的学生们,是你们的期盼给了我激情;是你们的仰慕给了我信心;是你们的怀念让我甘守清贫,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让我最终能自豪地说一句:我,无愧于自己的选择!

朋友们,正确地面对自己的选择,努力奋斗吧!为了我们的学生,抛弃一切埋怨与牢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吧!奉献自己的青春,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喜悦吧!

2.信念让人充满激情

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份信念鼓励你走向成功。因为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腾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许多灵魂,以及在长长的黑夜袭来时也有耐心期待天光。

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每每看见老师站在讲台上给我们讲课,我就觉得教师这一职业多么的令人向往啊!于是我坚定信念,将来我一定要当一名教师。八年前,我终于走上了这神圣的讲台,看着台下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不由自主的产生了要当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如饥似渴的学习,以满足一名优秀教师所需要的知识功底和教育教学功底。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较强的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颗爱心。作为老师,在学校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知识的引导者,又是学生的知心人,更要像慈爱的母亲那样去关心他们,因为在他们幼小的心里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他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温暖,让他们的灵魂即使遇到电闪雷鸣依然仁厚宽广。

对待同学的错误时,我往往最先考虑的也是学生的自尊,以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改正错误,走向成功。努力做好孩子们"最满意教师"。

太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信念的地方朦胧,信念是永恒的微笑,使你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使你的双眼永远清澈明亮。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眩目,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从来无怨无悔,与世无争,总是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那份光和热。

3.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我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历史的车轮把我们载到世纪之交的今天,作为文化传播者的教师担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的艰巨任务,祖国和人民对教师也提出了要求,要求每个教师都要树立起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信念和决心。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既是伟大、崇高的事业,又是平凡、琐碎的事业;既是为祖国和人民谋幸福的事业,又是需要付出艰苦劳动的事业。在这里,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没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也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必须具有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具有将自己的知识,才华、青春乃至生命奉献给这一事业的信念和决心。人们把教师比喻成“园丁”、“蜡烛”、“铺路石”,歌颂的就是这种献身精神。虽工作不久,我却亲眼目睹了老师们的爱岗、敬业、奉献等作为,亲耳聆听了他们不畏艰苦,孜孜不倦、潜心奋斗于育人工程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了那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孩子,真诚奉献的博大情怀。在学校繁忙的工作中,我看到了老师们的奉献和忠诚,在学校的荣誉室里,面对各种各样的表彰和奖励,我又看到老师们的辛劳和学生的进步成长。忘不了已有花发的老教师们兢兢业业的工作和对青年教师的帮助;忘不了夜晚在办公室灯下,微机前埋头苦干的青年老师;忘不了他们桌子上的教育杂志、厚厚的教案、描写教学论文的稿纸。而今,新的世纪在呼唤,党和人民在呼唤,肩负着历史重任的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迎接果实压满枝头的秋天。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老师是春蚕,

播种春天的希望。

老师是红烛,

映红孩子的脸庞。

三尺讲台,成就了多少国家栋梁。

一尺教鞭,结出了多少拔头桃李。

老师们,让我们带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走进课堂,去播种期待,播种灵感,播种真情!去塑造明天的主人,托起未来的世纪。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4.我爱绿叶的事业

有人说儿童是一本书虽然要读懂这本书并非易事,但要成为一位出色的教师就必须去读它,并且打算读一辈子。有人说,儿童是花木,教师是园丁,园丁悉心照料着花木,但需要尊重它们自然地成长。实际上,儿童比花木要复杂的多,教师的工作比园丁的工作也复杂的多,尽管他们拥有着共同或共通的规律。

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时,我发现,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也可以采撷如花的词句,构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爱我平凡的事业,我愿青春在这片热土中闪光!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当我每次面对孩子们时,我感到神圣与自豪,因为我从事着绿叶的事业,我是人民教师!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多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尝遍过后,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需要我。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呕心沥血,以教为重的精神教育着我;现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教几十年,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的献身精神、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激励着我,增强了我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我爱我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我愿作红烛,我甘为人梯,我愿在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耕坛。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这个职业。

假如有人问: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一定会响亮地回答:教师——这个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这是我今生今世无悔无怨的选择!虽然我们很清贫,但是我们也是最富有的,因为,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我们也是清晨的一缕阳光,我们有着勇往无惧的精神,是任何乌云也挡不住的;我们还是夜空中的启明星,我们有着奔向光明的执着!我自豪,我是教师!我光荣,我是人民的教师!

5.我骄傲,我是人民教师

忆起天真快乐的童年,总忘不了把我带进知识殿堂的老师!是老师教给我知识、是老师启迪了我的智慧,是老师教我做人,是老师,骄傲时为我敲响警钟,失败时鼓励我前行……

真是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呀!我因为做了教师,平凡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凡的意义,教育的高尚圣洁,让我有一种无言的庄严和神圣;讲台的淡泊宁静,让我有一种摆脱世俗喧闹的踏实与坦然;教书的养育和磨练,让我有一种自我升华的愉悦,自我奉献的骄傲!

第一次登上讲台:学生一双双黑黑亮亮的眼睛聚成一片清澈的海洋,虔诚地看着我,渴求知识的眼神和天真纯洁的笑脸充满了信任……那一刻,我真正领会了教师职业的崇高和重要,那一刻,更坚定了我力争做一名好老师的决心!十五年来,我不敢说我是一名好老师,但我敢说,我一直都在做一个称职的老师,一直在追求,力争缩短与好老师的距离。

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那是去年春季,我因外出学习出门几天,当我风尘仆仆跨进学校大门时,正在课间休息的学生一见到我就高喊起来:“朱老师回来了”,喊声未落,早已有七八个跑下了教学楼来到了我的跟前,最难以忘记的是鲁晓丽同学拉着我的手一连说了三次:朱老师,你终于回来了……那一刻,尽管我囊中空空,我却感到我是天下最富有的人。学生的承认那是无价之宝啊!是呀,天底下还有比得到学生发自肺腑的感激和赞美更叫人快乐的吗?生病初愈跨进教室,讲桌上常多了一束不知名的鲜花,中间字条“祝你健康”比鲜花还耀眼;教师节,学生的贺卡飘至案头,当看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师育我情”的时候,我顿时觉得是教师职业升华了我的生活,铸造了我的信念,也让我享受到了更高层次的幸福。春节之际,热线两端总连接着师生的祝福与牵挂,一句句诚挚的祝福,一声声关切的问候,滋润着我的心田。你说这莫大的欣慰,除了教师,哪一种行业的人还能享受,这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时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除了教师,哪一种行业的人能有体会……

是啊!当我年迈的母亲,站在村口盼望她的女儿回家时,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好女儿;当我的儿子发烧时我却狠心丢下他赶往单位上班时,我也知道我不是一个好母亲。

如今,我已坚守岗位十五个年头,少了刚踏上讲台时那份难掩的腼腆,多了教师队伍那股飞扬的热情。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我会依然选择人民教师这个职业,继续把青春镶嵌在平凡与崇高的职业之中。也许我们真象蜡烛默默燃烧,默默熄灭,但是我们青春无悔,生命无悔。

任凭岁月更替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愿继续为教育事业增光添彩!让我们擎起希望的火炬,把我们的教育事业推向一个辉煌的明天!

6.倾尽一生无怨无悔

曾经在《读者》上看到过一幅图片:一群人站在一个人的肩膀上,伸出双手擎着天。旁边有一行小字:你能猜出最下面的这个人是谁吗?有人说是含辛茹苦无怨无悔抚养我们的父母,有人说是呕心沥血在实验室里白了头发的科学家,有人甚至以为是我们日理万机的总书记、是我们可敬可爱的温总理……答案揭示的时候,人们看着“教师”两个字——沉默了!

是啊,哪一个人不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走出愚钝,成就聪慧的?哪一个人不是在老师的教育下于边沿止步,回到正途的?哪一个人不是由老师牵着手畅游在知识的海洋、翱翔在理论的天空,为未来的劈波斩浪、直冲云霄打下坚实的基础呢?作为教育者,我们已经习惯了默默的站在最底层,习惯了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撑天,习惯了让自己作为根——成就桃李满园,习惯了让自己化作烛——泪尽光明满天。多少年来,当人们提到教师,就会想起教师用行动保卫的誓言:要做烛炬就燃烧自己,要做园丁就先成沃土,要育人才就甘当人梯。是啊,每位老师都是这样:倾尽一生、无私奉献之后,是默默无闻、无悔无怨;韶华燃尽、桃李满园之后,则是心甘情愿、无言无憾!!“教师”——别人看来,只是一个职业的称谓;对于我们,则是生活的全部。黎明的晨星伴着我们朝气蓬勃的背影,把一份永恒的关爱化作学生耳畔热和的叮咛;中午的骄阳目睹我们汗流浃背的身形,用我们的不知倦怠批改出孩子们没有错误的明天;黄昏的微风与我们一起携十分真诚,化作春雨滋润孩子的心田——默默无声。倦怠了,我们没有休息,校园内学生们期盼的样子燃起了我们为人师的……生病了,我们咬牙坚持,课堂上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染得我们双颊绯红!我们知道一块地只有种上幼苗才不会长草,于是,我们勤耕不辍,在孩子们心灵的庄园植树栽花;我们知道盐只有放到汤里才不会难以下咽,还能让汤美味无比,于是,我们化枯燥的教育于和风细雨,在孩子们心灵的天空悄然飘下,潜移默化!

多少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就这样演绎着;多少载,一批批出色的学生就这样长大着!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但创新之志不减,育人之心依旧。人累了,眼花了,腰弯了,教师们却失志不改,无怨无悔!由于教师——情系学生;由于教师——情倾讲坛;由于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往;由于教师懂得——教师就是金字塔最基础的那一层;由于教师知道——祖国的各条战线上,正是我们的学生在撑天!

7.用爱铸师魂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铸师魂》。

有人说,教师的奉献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说,教师的热情似星辰,远望像一盏灯,靠近是一团火!也有人说教师的辛勤如蜜蜂,博采白花之粉,酿成一家之蜜。可见人们给予了教师高度的评价。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心里深深震撼,同时也陷入了沉思:我如何做才对得起这么高的评价?我如何做才能成为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经过思考与沉淀,我认为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应该做到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这一切,源于教师对学生的爱,对工作的爱。

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要“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爱因斯坦说过:“爱,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用自己的爱心来打动学生,感化他们的心灵。

自从步入教师行列那一刻起,我就把全身心投入到这一光辉、最伟大的事业当中,一晃就是十几个春秋。它包含了我所有的喜怒哀乐,刻载着我每一步坚实的脚印。在这十几年里,我始终坚持着用心抚触孩子们的心灵,用耳朵聆听孩子们的呼声,用眼睛迎接孩子们的笑脸,用嘴巴和孩子们沟通……

记得有一年,我接手了一个全校有名的“落后班”。由于学生受到的家庭影响各不相同,多数学生学习基础薄弱,行为习惯差。面对这样一群孩子,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营造家一般的环境,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装扮教室,让他们在集体劳动中感受大家庭爱的温暖。此后,我利用课余时间一次又一次寻访了“特殊”孩子们的家长,和他们谈心、聊天,交流孩子的点滴进步。

为促进孩子们的提高,我在班里推行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发小标兵记分卡,名字上光荣榜,评选是总冠军等等,寻找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树立起信心。爱得力量是如此巨大,我用爱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孩子们的骄横、多疑、自私和冷漠少了,班上出现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好气象。同学们比学赶帮超,师生间谈笑风生,平等互助,在师生的共同呵护下,我们班成了一个学习、生活和成长乐园。

作为一名教师,还应该有耐心。对待学生应该象对待自己家里的孩子那样,当他犯错时,不要一味的指责打骂,要认真的分析孩子出错的原因,找到孩子心灵的震撼点,让他们醒悟,并从此奋进。热爱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做一个让学生满意的教师。

我班王朋同学由于成绩差、习惯又不好,所以在班里自然是大家取笑的对象。他对自己没有了信心。无意间,我发现他似乎很在意我对他的评价。一次家访后,他的坏习惯有所收敛。但我清醒的认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年龄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反复性。有一次,班长告诉我,“王朋把别人打了!”我赶紧跑到班里一看,他竟然打的是一位女同学,而且还挺严重。我不禁勃然大怒:你太野蛮了,他好象还挺委屈:“老师,她骂我!”我呵斥到:“你别狡辩了,等我回来再说”。说完我就领着这个女生去了诊所。等安顿好这个女生,我到班里一看,他正不安的站在教室里,看到我满脸疲倦,他愧疚地说道:“老师,对不起!”我余怒未息:“你为什么要打人?”只见他低着头红着脸声音非常小地说:“她骂我是班里的垃圾,于是我就……”说着,他竟哽咽起来.我不禁一怔,是啊!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爱和尊重!于是,我拉他坐下并耐心地开导他,“你长大了,遇事要冷静。一味地用拳头还击,只能招致大家更多的反感。暂时的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以后要自信起来,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他人的尊重。老师相信你,你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盲区,走向光明。”他会心地露出微笑:“老师,谢谢你。我以后再也不惹你生气了。”

真挚的爱可融化一切。从这以后,王朋同学显得有信心了。尽管学习依然很吃力,但是态度在变化,对班集体的热情也很高涨,每次打扫卫生他都累的满头大汗。其他同学对他的态度也改变了很多。于是我也不断地鼓励他,在班里表扬他、关心他,留意他成长的每一个足迹,把更多的爱给了这个孩子。

作为一名教师,要用心、细心关心学生的点点滴滴,让没一位学生都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位家长都放心、安心。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教师。

还记得那天上午,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忽然班长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老师,了。”我一听,赶紧跑去教室。一看到他因发烧而涨红的脸,一听到他粗重的呼吸,二话没说,我这个并不强壮的人一下子抱起他,放到电动车上飞也似的冲到医院,当医生给孩子挂上吊瓶时,我才想起给家长打电话……家长见到我,握着我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

我也深知,要想成为人民满意的教师,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工作上我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平时做到主动听课,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并做好课后的摘记工作。大家都说,你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灌满这一桶水,并让他不因为蒸发而减少,我在业余时间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除了上网查阅资料外,我还大量翻阅学校现有的教育杂志,并认真作好理论笔记,不断积累,不断给自己充电,让自己永远矗立于新知识的源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会在这求索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我,因为我心中也有一个不倒的信念——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撑一支长篙,象青草更青处漫溯”,虽然我早已知道,那间教师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快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来的是泪滴。但我仍用我手中的粉笔,继续延续着我平凡的故事。做一个平凡的灵魂营养师,做一个平凡的心灵导航员,做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

谢谢大家!

8.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许多人都说,教师只有平凡、只有寂寞,没有灿烂,没有辉煌。然而我自豪,我沸腾,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我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千真万确的,爱正是教师无声的誓言,它用教师的行动和心血写成。

当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注视孩子们纯洁的眼睛,面对台下几十颗渴望知识的心,我感到自己无比神圣,我为我所做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时开始,我心中充满无数的激情和壮志。我暗暗对自己说:“我要无愧于自己的教师身份。”每天我都带着喜悦的心情走入课堂,把自己的知识有计划地传授给孩子们,课堂上的和谐成了我生活快乐的音符。课下的一声“老师好”融入了多少喜爱和认可。每当这个时候,我愿用我的知识去成为他们生活前进中的跳板,用我有限的能力和无限的精力把他们送上自己满意的高等学府。在付出的同时,我同样也得到了许多许多,也看到了许多我不曾认识的问题。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方法不正确,生活习惯懒散,成为了学生第一次考试中不理想的因素,也给了我许多启示,我认识到不仅要把课上好,还要深入地了解他们,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只有了解和懂得他们的想法,才能使我在课堂上更好的发挥,更好的针对他们的弱点进行指导。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人知识渊博不代表就可以成为一名好老师。我认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在拥有学术知识的同时,也要有一颗博爱的心。在学校我们是孩子们成长的标准,我们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孩子人生观的形成。我们不能只教书,更要育人,在当今的社会,只有先做好一个大写的“人”字才能成为一名真正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我感到老师的责任很重很重。

当我在人生的岔路口选择的时候,我已做好准备,当我从岔路口走上这条路的时候,我已无怨无悔。我愿用我的青春和热血去浇灌祖国的未来,我坚信一句话:“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9.那一支艳丽的桃花

朋友们:你听过这样的寓言吗?说的是古时候,欧洲有个国王举行了一次最隆重的授奖典礼,全国所有的能工巧匠、英雄豪杰、诗人学者都云集到京城等待国王授奖。第一个是画家,他捧着心爱的画册,要国王把奖授给他。国王看了他的画,比阿尔卑斯山的春天还要美丽,可国王却对他摇了摇头。第二个是医生,他走到国王跟前,说:“我医术高明,去年流行瘟疫,我亲手治好了九千九百九十九病人,连王妃的病都是我治好的。”国王说:“可是,你却不能获得这个奖赏。”第三个走上授奖台的是个伟大的诗人,他向国王朗诵了一首赞美功德的颂歌,让国王听得如痴如醉,诗人说:“奖我吧,只有我的诗能获得此等殊荣。”国王对他微笑了一下,说:“今天,我要奖赏的是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而你还不是。”于是,又有好些认为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走上领奖台,可又都空手而回。人们开始议论,今天的奖赏究竟发给谁呢?最后,在一片金色的霞光里,一个小女孩挽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教师来到了国王的跟前,说:“陛下,祖国遍地桃花都开了……”国王走下宝座,满面春风地来到老教师跟前,满怀敬意地向他鞠了一躬,然后把一只从阿尔卑斯山采下的艳红的桃花别在老教师的胸前,说:“没有您的辛勤劳动,既没有诗人学者,也不会有画师和园艺师……”广场上,顿时发出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读这个寓言的时候,我还在小学读书。从那时起我便懂得了教师的平凡、伟大和崇高,从那时起,我就立下了长大要当一名教师的志愿。我想和那个老教师一样,育得满园桃李,然后,能够从人民手上得到一只艳丽的桃花!中师毕业后,我回乡当上了一名小学教师,一天满满的课,一摞摞的作业,每天教完学生回到家,早已是月上柳梢。筋疲力尽的我躺在床上连饭也不想吃,可我从来不叫苦也不叫累。我的理想既单纯又美好:只为那一枝梦中的桃花。

当然,教学生活中并不完全是一些动听的乐音,有时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它甚至会使你心灰意冷。那年,我修完产假被安排教六年级,这个决定大出我的意料之外,几年不教毕业班,让我对大孩子有些畏惧,不知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想了又想,觉得还是多些宽容和信任,多说服教育,少批评指责。我的“理解教育”被调皮学生错以为教师的软弱,想尽办法兴风作浪,我是疲于应付。那时我极度的不自信,怀疑自己的能力,痛恨自己没树立良好的班风,对大多数同学充满愧疚。即使那届学生毕业,我也始终不能释怀,那只桃花似乎与我渐行渐远。

下一学年,我又教六年级,我不断揣摩教育方法,班被治理得井井有条,心中的阴影渐渐淡了。过去教的学生,见面后竟亲切、真诚地与我打招呼,原来他们也看到了老师的努力,当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高一级学府时,我喜极而泣,张老师没耽误你们,我收到了那枝迟到的桃花。

今天,我对那只艳丽的桃花的理解逐渐深刻而具体了:当我的学生有了一些进步后,我觉得自己就得到了一枝桃花;当我的学生拿上了大学通知之后,我认为自己就拿上了一枝桃花;当我的学生有了业绩写信向我报喜之后,我感到自己就拥有了一枝桃花……还有,人民的理解,社会的承认,党和国家的关怀,那都是一枝又一枝艳丽的桃花啊!我的桃花不是一枝,而应该是一束。我拿着这一束桃花向着祖国挥动,向着未来微笑……我愿我的同行每人手中都有一束这样的桃花。

10.这双手,世上最美!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这双手,世上最美!》

十年前,我走出校门,怀着欣喜和憧憬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对这个职业,我只是期待和喜欢;几年的清贫和劳苦,当我渐渐磨平了心中瑰丽梦境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它让我重新审视了我的职业,定位了我的角色,并让我从此深深的爱上了教育。

故事是这样的:在一节美术课上,老师让同学们画出自己认为最美的东西。有的同学画了清新可人的百合;有的同学画了芬芳艳丽的玫瑰;有的同学细腻的线描了母亲哺乳的情景;有的同学精心的彩绘出家乡蜿蜒的山水……当老师走到一个平时沉默寡言的小女孩身边,看到小女孩画的竟是一只手。老师轻轻的问:“这是谁的手啊?为什么认为这是世界上最美的呢?”女孩怯怯的说:“这是老师的手!这只手牵着我过马路,让我觉得好安全;这只手抚摸我的头,让我觉得好温暖!在我心中,这只手,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老师的眼角湿润了!

当老师,我们或许会感叹自己的清贫;做教育,我们或许会感慨自己的辛劳。但是,当明月高悬夜空,将一片清辉洒向大地的时候,我们静静的回味自己的职业生涯,会看到那么多感人的场景:学生眼里有深深的期待,学生口中有甜甜的赞美,学生心中有真诚的牵念,学生手里有握不尽的温暖!在学生心中,老师的一只手,老师的一双眼,就是这个世界上的——最美!这一切,都让我们坚信最初的选择是对的,更让我们坚定了继续向前的脚步——深爱教育,终身无悔!

这双手,世上最美——多么平凡的一句赞美,却比“灵魂的工程师、燃烧的红烛、辛勤的园丁”更让我感到珍贵;也让我明白: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声问候……都能唤起学生心中爱的幼芽,就能撑起孩子心中爱的世界。是啊:今天如能给学生一个如沐春风的课堂,明天就能给他们一个美好亮丽的未来!

记得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有一双温暖的大手,时常抚摸我的头,牵着我的小手,走过小溪,走过桥头,走过了马路对面,走过了山的那头……

轻轻哼唱这首歌,让我和所有的老师一起,轻轻擎起我们的双双大手,把每一个孩子举过肩头,让他们带着这双手的温暖,开始另一段征程的守候。直到两鬓如霜,直到青丝如雪,只为最初的选择,更为恒久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