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执法优秀演讲稿5篇

时间:2022-08-16 09:20:00

工商执法优秀演讲稿5篇

工商执法优秀演讲稿(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构建和谐工商要亮剑。

提到亮剑,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电视剧《亮剑》,还有那位侠肝义胆、亦正亦邪的李云龙。电视剧中李云龙曾这样说过:“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正是我要说的亮剑精神。

战火纷飞的年代,我军依靠亮剑精神万众一心,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现在,烽火早已远去,但“亮剑”精神永存!作为工商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红盾卫士,我们不但要弘扬“亮剑精神”,更要与时俱进赋予“亮剑精神”新的内涵和灵魂。时代需要我们“亮剑”,社会需要我们“亮剑”,职责需要我们“亮剑”,构建和谐工商更需要我们“亮剑”!

构建和谐工商要亮剑,亮剑就要有剑胆。和谐工商不是一团和气,作老好人,对尖锐的矛盾、激烈的冲突视而不见;和谐工商也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记得有一次通过市场检查我们发现某个体工商户涉嫌销售假冒小家电,经调查发现其还有一个仓库,不知道具体位置,只知道在县工业园区附近。我们要求当事人带我们去其仓库检查,当事人说没有带钥匙要回去拿,我们等了1个小时他还没有来,我们打了几个电话给他,他都说马上就来,和我们拖延时间。当时都快6点了,天都黑了,我当时心想他肯定是拖时间不会来了,怎么办?是继续等下去还是放弃回去?陈局长当机立断地说我们去工业园区边找他的仓库,边和他继续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小时的寻找,我们终于找到了他的仓库。仓库大门果然是锁着的。陈局长再次拨通他的手机对他说;“我们现在就在你仓库门口,你现在过来把门打开接收我们的检查。”当事人还在找借口拖延时间。陈局长又说“我们今天晚上不睡觉也会守在这里的,你和我们拖时间是没有用的,等会我们局里会调来几部车子把你仓库门口全部堵起来,所以你不要和我们耍花样。”对方听见陈局长这么坚定地话语,只好带钥匙过来把门打开了,仓库内果然有大量的假冒小家电,经过清点共查获136台假冒骆驼取暖器、68台假冒三角燃气灶、24台假冒三角燃气热水器。虽然已经晚上7点半了但是我们满载而归。通过这件事使我明白:和当事人进行交锋时一定要有胆量,要有压倒对方的气魄,才能够打开僵局取得胜利。

构建和谐工商要亮剑,亮剑就要精剑道。亮剑既要有胆量,还要有过硬的本领。只有本领硬、底气足,才有必胜的信心。作为一个工商干部,仅靠热情和勇气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和多方面的才能。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违法的手法越来越隐蔽,案情也越来越复杂,执法程序也日益规范化,这对我们工商人能力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一说二吓三罚款”粗糙的行政执法手段将一去不返。

“剑出有名,依据是法律;剑出有路,要有程序和招术;剑出有效,要达到预期的社会效果”。亮剑精神是一种智慧的艺术,我们在经检办案过程中应当学会剑“亮”在何处,剑怎么“亮”,做到断然出手,一击必中!我们工商人要把亮剑精神贯穿于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艺术水平。只有精于剑道,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执法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只有精于剑道,才能在构建和谐工商的重任下游刃有余。

构建和谐工商要亮剑,亮剑更要讲剑义。严格执法是我们的职能和职责所在,但法与义并非水火不容。在构建和谐工商的工作中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有机结合,刚柔相济,入情入理,切实求得公正执法和执法效果的和谐。记得今年机构改革前,我们公平交易局还承担着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任,有一次和陈局长一起出去办过期食品的案件,在当事人开设的商店内发现了几样过期食品,当事人说因为前几个月出去了不在家,最近才回家的,所以没有及时查看店内食品有没有过期。经询问才知道当事人家的车子前2个月出了车祸撞死了一个中学生,赔偿了几十万,现在生活很困难。听到这里陈局长喊停了正在做现场笔录的我说:“小胡,不写了。”然后对当事人说:“现在在经营就要查看有无过期食品和做好索证索票工作,奶粉还要索检测报告,本来我们是要对你销售过期食品进行处罚的,但听你的情况,出于人性化执法我们这次就不对你进行处罚了,但下不为例。”当事人激动地说“我以后一定会认真查看的,不会带你们麻烦的,谢谢!”

在当前社会市场经济条件下,唯有发扬亮剑精神,做到有剑胆、精剑道、讲剑义,才有工商人的作为,才有工商人的地位,才能不辱工商人的使命。

让我们亮起工商之剑,让红盾之魂在和谐工商的光辉照耀下闪光吧!

工商执法优秀演讲稿(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叫吴荻。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追求承载梦想起航》。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怀揣着梦想,希望把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我所梦想的工商事业。八圩分局作为我工作的起点,地处长江之滨,每天看着江水潮起潮涌,听着江水拍打着江堤,年轻的我从这里扬帆起航。

可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面对基层工作中具体琐碎的工作,站在江边土地上的我,看着千帆竞发的江水,我迷茫过,彷徨过,一直在思考:我这条船将驶向何方?

在分局我被安排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由于缺乏工作经验,上报的材料经常不尽如人意。我开始意识到,工作了就和在学校完全不一样,要学会进入另外一种角色,不再是被动式的灌输,而是要主动地学习和摸索,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不断地学习作为拓宽思路和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从最简单的业务着手,在最基础的工作上用心,才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干得好,在大事上看得出,在关键的时候顶得住。

我埋下头,向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同事请教,向工商行政管理类书本学习,从最简单的案卷装订做起,从学习运用二版软件处理案件流程操作起。慢慢的,我报送的信息开始能得到肯定,平时一些思考探讨的文章能有幸被刊登至《泰州工商》,这一点点的进步汇成了我继续不懈追求的动力。感谢我的领导和前辈们在我的工作中给予帮助,让我不气馁、不放弃,让我这条小船在工商行政管理这条大江里走上了正常的航道。

除了注重实践工作,我也在工作之余不断系统加强基本理论的学习,紧紧围绕总局党组提出的:努力做到“四个统一”、更新“四个理念”、加强“四化建设”、推进“四个转变”、实现“四高目标”的要求,认真贯彻市局党组的具体部署,努力提升“五力”,通过市局开展的“三治三提”作风整训活动,不断提升自己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深刻领会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定位、根本目的、工作目标和基本要求。

我开始能够更好的立足岗位,立足于当前的大形势,融入工商人的角色,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查不足,自加压力,自觉改进。在最近的企业年检工作中,虽然辖区内企业较多,但我已能够较好地协助巡查组长对于企业进年度检验,仔细核对审查企业提供的材料,及时有效发现案源线索,实现监管职能。

司马光说“凡百事之成也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这句话告诉我,做事要有恭敬之心,既要敬事,也要敬人,也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有一次,一位老人来办理企业年检,我负责接待了他,由于我是新人,老人担心我能否及时顺利地为他办理年检。但是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我熟练的对他提交的年检材料进行审查,向他展示网上年检流程,并帮助其顺利完成网上年检。与此同时,我也尽我所能为老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我见老人年事已高,便给他提供了座位和茶水,把他提出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当场给予反馈,以便老人能迅速办理完年检。老人在年检结束后,对我的感激地说:谢谢小姑娘,感谢你帮我及时顺利地办完年检。得到老人的肯定,让我感到了作为工商人的自豪,虽然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是工作却更有动力。正是这一句句肯定的声音成了我新征程上无比的动力,正是这一句句鼓励的话语给了我迎风破浪的力量。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一直以来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工商人,虽然曾有过迷茫和彷徨,但所幸有领导和同事的帮助,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找到了追求的方向。

如果说希望犹如高高扬起的帆,那么不懈的追求就如同承载着满满梦想的船。我拥有希望,亦怀揣梦想,我愿和这条船上所有满怀热情的工商人,一起乘风破浪,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明天谱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工商执法优秀演讲稿(三)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行政审判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用青春铸法徽。

还记得一年前,公务员招考时,年轻气盛的我,自视过高,报考的是区人民法院,当时完全没有考虑,潜意识中,这里是贫困落后的南蛮之地。

真正全面地了解法院是在工作以后,从此,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她。

这是一个团结奋进,和睦温馨的大家庭。还记得今年年初的篮球赛,很荣幸,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名球员,切身感受到全院上下一条心的团结与和睦:球场上,健儿们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球场外,以黄院长带领的拉拉队激情呐喊,鼓劲助威;宾馆里,以梁院长带队的后勤保障无微不至,细心周到;比赛中,乐院长代表全院同志奔赴百里为我们鼓舞士气;凯旋后,詹院长带领全院同志恭候多时为我们列队喜庆。正是全院通力合作,众志成城,我们才得以勇摘桂冠,创造了我院乃至徐闻的记录。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案件执行时,黄院长带领全院同志雷厉风行,较好地维护了法律权威与人民的法律信仰;三八妇女节,院领导为女干警设宴庆祝,表示节日的亲切问候;干警生日时,院领导送来生日蛋糕,彰显浓郁的人文关怀等等。

这还是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队伍。常常会发现,下班时间已过多时,可院长依然在办公室里埋头苦干;常常会看到,八小时工作之外的深夜,或是良辰美景的周末,可同志们却依然在加班加点地忘我工作;常常会收到,当事人为我院送来的锦旗,俗话说,金奖银奖比不上老百姓的夸奖,这小小的锦旗,体现着的,正是社会对我院的信任和肯定。

这更是一支公正廉洁、纪律严明的队伍。公正廉洁,司法为民,作为当前司法的核心价值观,基本上是逢会必讲。会议上,黄院长义正言辞,不厌其烦地强调:谁要是砸了我院的牌子,我就毫不客气地砸他的饭碗,并带头签署了《廉政承诺书》,以实际行动践行公正廉洁、司法为民的诺言。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院不但没有干警因为廉洁问题而受到调查,而且还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的事迹,我个人就目睹到我们庭长几次拒绝了当事人的送礼和红包,自觉地维护法院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体现了人民法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朴素情怀。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以上,是我眼中的法院,尽管在工作条件、生活待遇上,她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和不足,但我早已深深地爱上这片红土地,我为能在此工作而深感自豪。今年,是我院争当法院排头兵决胜之年,也是我党建立90周年,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在这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对司法的需求与期待越来越高,历史同样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们徐闻法院,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少成绩,树立了许多榜样,作为法院新的一员,我将会秉承我院的优良传统,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自觉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争取在徐闻这片红土地上,留下自己成长的印记。

我知道,没有哪一个人能够单独完成历史的使命,但是茫茫大漠,一棵树站起来,是一座丰碑;巍巍青山,千万棵树站起来,是一道长城;悠悠河岸,所有树站起来,是一条蛟龙!我坚信,主要我们全体干警共同努力,我院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最后我用一首《出征》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久怀拳拳报国志,十载寒窗今扬帆。挥斥方遒书生意,高屋富贾若等闲。兴国强兵巨龙腾,魑魅魍魉肝胆寒。旌旗飘扬八千里,映我丹心一万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工商执法优秀演讲稿(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是光辉灿烂的90年,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经过62年的建设和改革,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是艰辛探索的90年,我们党经历过挫折失败,也走过不少弯路,但百折不挠,上下求索,终于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功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激情燃烧的90年,无数共产党人不计荣辱得失,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投入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投入火热的新中国建设,投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1世纪已进入第二个十年,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来自国际国内的诸多风险挑战。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力量,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历史重任,拥有300多万政法干警的队伍,必须始终抓紧抓好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和保证。

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国政法系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加强新时期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组织开展,在搞好“三个教育”上下功夫,在做到“三个坚持”上见成效,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

要深入开展光荣传统教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在以同志、邓小平同志、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伟大精神,造就了无数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等时代先锋。政法队伍在革命烽火中诞生、在共和国建设中成长,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英雄辈出的队伍。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在保卫战线、隐蔽战线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在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司法工作中创造了“专群结合”、“马锡五审判方式”等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巩固人民政权、建立社会主义法制作出了巨大努力;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政法干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30多年来,全国政法机关有上万名干警英勇牺牲,十几万名干警光荣负伤,涌现出了任长霞、邱娥国、单秀荣、宋鱼水、方工、张章宝、曹发贵、刘玉美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政法干警不怕牺牲、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集中体现了政法干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我们必须传承好、发展好。

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深入开展光荣传统教育,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革命精神凝聚力量,用英雄模范激励斗志,确保政法队伍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我们都要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人民民主专政政权,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没有崇高的理想,就没有正确的方向;没有坚定的信念,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有崇高理想的引领、有坚定信念的支撑。而少数领导干部、政法干警之所以腐化堕落、身败名裂,就是因为理想坍塌、信念缺失,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使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的侵蚀,在各种风险风浪面前经受住考验。要把实现理想信念与执法办案紧密结合起来,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要深入开展执法为民教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动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民心大如天,群众是靠山。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夺取政权靠的是人民;党执政后,我们巩固政权靠的还是人民。人民性是政法机关的本质属性,执法为民、服务群众是政法队伍的价值追求,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是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法宝。离开了人民的支持,政法事业将一事无成。

深入开展执法为民教育,就是要从思想上解决为谁执法、为谁用权、为谁服务的问题,从行动上提高执法办案、化解矛盾、管理社会、服务群众的水平,让人民群众过上和谐安宁的生活,让公平正义就在百姓身边。特别是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国家政权垮台、社会动荡、国家分裂的惨痛教训,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时刻防止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把政法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希望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体政法干警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推动政法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昂扬的工作状态、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90华诞!

工商执法优秀演讲稿(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主题是:创先争优,谱写党建新篇章。

九十载风雨磨砺,殷红耀眼的党旗依然壮美绚丽。中国共产党——我们伟大的母亲,她就像那蓬勃的朝阳,用生命书写欢快的乐章,她就像那巍峨的高山,有力的举起中国的彩虹,把幸福的曙光投射到人民的心坎上。忆往昔,是她刚强的性格,无畏的勇气,冲杀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为我们绘就了神奇的画廊。她永远没有轻薄的表白,却用博大诉说着耀眼的辉煌。现如今,她又用超常的智慧,率领亿万中国人民为世界奉献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经典盛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无与伦比的精美乐章。尤其是面对灾难,她依然顶天立地、脚步铿锵,她用勤劳坚实的臂膀为我们筑起了一座震不跨、推不倒、砸不烂的万里长城,她用爱的真情为十三亿中国人民建造最温馨的港湾,她用爱的暖流抚平了大地一次又一次无情的创伤。站在那耀眼的党旗下,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正迈着科学发展的时代步伐,演绎着创先争优的盛世华章。

“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为万世开太平”是中华民族祖辈追求的境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宗旨。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看到了金菊含笑,听到了枫叶流丹,闻到了硕果飘香,还有那抖擞的雄姿震撼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在科学发展的新时期,在创先争优的大潮中,县工商局秉承传统文化,弘扬文明风尚,不断地打造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基层党组织,不断地涌现出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优秀党员干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我党提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是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战略决策,它不断的把现代化建设推向新的高潮。创先争优,科学发展观,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也伴随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们的国家走过几度春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起了重大的指导作用。而今,我们又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不断争先创优。争先创优是一种激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们继续奋勇前进的阶段和动力,是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突出,工作业绩突出的建设者们的一种鼓励。

今天,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都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更好,为人民服务,通过不断积累力量,一定会汇成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