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说词参考7篇

时间:2022-08-13 10:03:00

教师演说词参考7篇

《一》教师演讲稿:教师的爱与责任

一、教师的爱

爱,是一种情感;所谓的爱是一种不要求回报的宽容、理解、包容、接受。那么什么是教师的爱呢?我们认为,教师的爱就是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信任,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在我们的学校,广大教师每天都是“随车潜入校,润物细无声”般的工作,这是因为:

1、我们深知:教师的爱一种“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最高尚的爱。教师的爱又完全等同于母亲的爱。她不是一直搀着孩子“走路”,也不是把孩子抱在怀里,而是把学生装在心里。教师不仅要把学生看作是他们自己的儿女,倾注全部的心血,关注学生的身心的健康。教师还在他们合适的时间、在合理的场合下及时给孩子们指点方向,所以教师的爱是开导孩子们心智的爱。教师的爱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

2、我们深知:教师的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一种无私的爱。教师的爱是对学生的爱从不求回报,甚至如潭千秋一样舍生忘死的去呵护自己的学生。教师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学生、家庭、领导的不理智、误解、歧视、压迫等,他们决不因此而影响到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他们决不会把对学生的爱与自己的个人目的和利益联系起来。所以教师的爱就是一种“吃得是草,挤的奶和血”的无私的爱。

3、我们深知:教师的爱一种神圣的爱。因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们的教师所给予的爱恰恰就是这种神圣。教师的爱是公平的,她不分贫穷和贵贱。教师思考的是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他们从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迁就。教师爱的的情感是超人的,他们对芸芸众生能够区别对待,因人施教,做到对好学生不溺爱,对差学生不操之过急、循循善诱。教师的爱包含母爱且胜于母爱,教师的爱包含父爱且超越父爱,是一种严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神圣的爱。

所以,我们教师的爱就是遵照胡总书记提出的“真情、真心、真诚”六个字去关爱每个学生,用我们的高尚的爱、无私的爱、神圣的爱,让他们健康成长。

二、教师的责任

教师工作就是一个社会的平凡岗位,做着貌似“平凡”的工作。

然而,我们都知道“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所以教师的工作就是一种替他人家庭做嫁衣裳的、有高度社会责任性的工作。

我们都知道坏学生是家庭的溺爱、或歧视、漠视造成的,我们都知道坏学生是社会不良环境塑造出来的,所以教师的工作就是一种“以人为善,以人为本”的工作,是心灵塑造、价值观与人生观塑造的人性工作。就是以‘人性向善’为价值理念引导学生去营造明丽的内心生活,建构坚实、丰富、光明的精神世界;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去引导学生追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引导学生去对世俗、对功利超越,唤醒、去弘扬人性、提升人性的一种无比正义的、无比光明的工作。

汶川地震的惨状我们历历在目,教室塌了,我们老师一定要去救护我们的学生,我们有这种道德、有这种人性的责任、人性的义务去呵护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但坍塌的教学楼不也无情的吞噬一个个老师的生命吗?谁去救护我们教师呢?我们想只有坚固的教学楼才能保护我门教师和学生。这个社会里谁来造一个坚固的教学楼?谁来减少地震的灾害?谁来保护我们教师和学生?这才是汶川地震应该反思的主题!教师在地震中救不救人不是汶川地震应该反思的主题!教师救人这是一种“人”的责任,不是一种“工作岗位”的责任。因为教师不是专职的救人工作者。我们相信只要这个人是“人”就应当会在危难的时候去“救人”。因为“救人”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都知道教师的工作就是一种“身体力行,以人育人”的无比的高尚、无比神圣的工作。所以教师是牺牲自己!牺牲了所有的教师,我们的社会还有谁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呢?牺牲了所有的教师,我们的社会还有谁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呢?最后,祝我们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

《二》教师演讲稿——爱生如子,爱校如家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爱无限,今生无悔!一代先圣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教诲我们:仁者爱人。冰心老师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从这些话语中,我领悟到: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爱的艺术,就是一种宽容,一份鼓励,一句提醒,老师的教育就像绵绵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哪怕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学生备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

一转眼,我走上教师岗位已经三年了,在这三年中,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甚至怀疑自己能否胜任教师岗位。不断的尝试,可又接二连三的陷入失败,不断的失败,又不断的总结分析,我终于找到了教师工作中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一颗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出发。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学校,我就是这七十二个孩子的妈妈,我既有责任和义务教他们知识,更有责任和义务教他们做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于是,我试着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用一颗爱生如子的心面对和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天。当学生犯错的时候,我会关切的问他们原因;当学生失落时,我会鼓励他们;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我会热情的帮助他们。爱是神奇的,可以点石成金。爱是世上最伟大的语言,是激发潜能的最好动力。课堂上,我把爱镶在举手投足间,嵌在一颦一笑中,给他们一张微笑的脸,让他们时刻感受到信任与鼓舞。记得有一位学生曾这样告诉我:“我喜欢看老师对我笑。我可以感受到温暖与信任,也感受到自己在不断的进步。”很质朴的话,却又让我感动。下课后,我把自己变成一个幽默的“妈妈”。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和我的交流多了,偷偷放到桌子的零食多了……

爱学生的方式还有很多种,一个慈祥的微笑,一个赞许的目光,一句亲切的话语,一条作业的批语,都会在学生心中激起小小的涟漪。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献出更多的爱,来塑造更多的孩子美好心灵呢?是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更没有显赫一时的名声和荣誉。但是,当我们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流露着对知识的渴求时,当我们看到孩子们作文中写着对老师的无限信赖时,甚至当看到孩子们因我们的努力而取得哪怕是一丁点儿的进步时,我想,在那时,我才更真正领会“教师”二字所蕴藏的丰富的内涵,才真正明白“教师”二字所包含的深重的责任。如果一滴水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那么一颗心就可以传递爱的温暖,桃李满天下之日,就是爱满天下之时。

寒来暑往,短短三年教书生涯,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可我体验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我在心底里默默承诺,今生不为别的,就为这些天真无邪的学生,我也要把工作做好。师爱无限,今生无悔!

谢谢大家!

《三》幼师演讲稿-行走在童心的世界

如果你选择舒坦、安逸的生活,在平地上走一辈子,那您临终时依然在平地上;而如果您不畏艰险在高峰上攀行,尽管您只攀援了半步,但您已经站在的平地的高处了。带着创造一个激情生活的梦想,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之情,带着想成为一名理想幼儿教师的豪情,我踏入了红苹果艺术幼儿园,从此与幼教事业、与民办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见证了幼教发展的五年。

还记得5年前,当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以一个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以一个宁愿放弃所谓的铁饭碗的人的身份跨入红幼时,曾一度令朋友、亲人替我感到惋惜,而我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民办幼教工作者,这一切缘于我对幼教事业的热爱,缘于红幼领导人对幼教事业同样充满激情的发展规划,缘于红幼人兢兢业业的一种创业感动。

5年前,的民办幼儿教育已经发展的红红火火,幼儿园也如同雨后春笋般遍地皆是,民办幼儿园之间、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之间的竞争已不言而喻,从事幼教工作的5年我见证幼教从多、杂低层次到高规格,高水平发展的5年,也是我成长的5年。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倍感责任重大,选择幼教,我就选择了艰辛。曾有人这样写幼儿教师:我猜想,您期盼站在东方的山头,守望那破晓的太阳;也清楚,您喜欢跳出艳春的小园,观赏那越墙的红杏;还了解,您惯常驻足花房的一角,凝视那钻土的小草……幼儿教师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美丽、温柔、善良、幽雅、和蔼的天使形象,而当我选择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规范到高品质的民办幼儿园时,就注定了工作的艰辛,就注定了我不仅要做天使,也要做创业者,因为我知道,我不仅是在干一份工作,更是在干一翻我所热爱的事业为了幼儿园的发展,为了实现自己成为一名理想幼儿教师的梦想,多少次拖着沙哑的声音进行电话家访,多少次总结教育经验准备教玩具到深夜,多少次顶着烈日冒着严寒做招生宣传……这一切,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我知道,在我们的辛勤努力下,工作得到了认可:孩子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教育经验越来越丰富了,我们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了。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选择了宽容。一位哲学人说过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孩子就是孩子,面孩子的失误、缺点,我选择了平静与理智,我和孩子们共同营造了成长的温馨家园。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倍感骄傲与自豪,选择幼教,我就选择了微笑与欢乐。5年前,当我第一次带班时,我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幼教工作中,成为了孩子亲密的好伙伴,家长信赖的好老师。

还记得第一次家长公开课上,全班孩子家长到班上来听我上课,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季,不知是天气太热,还是我太紧张,汗流满面的我,连汗水也顾不上擦一下就继续上课,正当汗水一滴一滴的往下流时,薇薇跑到我面前来,她手里拿着一张方巾纸,对我说到:“李老师,我来帮你擦擦汗!”,我半蹲下,当薇薇踮起脚尖帮我细心的擦掉汗水时,我的眼睛里湿润了,做老师的,当你的学生自然的流露出对你的关心与爱怜的时候,你难道不会感动吗?更何况那还是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啊!动人的故事让我对教育事业充满了遐想与快乐,与孩子相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快乐无比的。

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颁发,特别是《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更让我们迎来了民办教育的春天。作为一名民办幼教工作者,我倍感欣慰,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励下,的民办教育一定会发展的更好,我们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我昂扬向上,虽然幼稚,但理性的选择了一条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光明大道;虽然局限,但梦想中装满孩子的欢笑,装满对祖国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虽然默默无闻,但正积蓄力量向另一个高度腾飞……

《四》幼儿园教师演讲稿

工作至今,幼儿园教师给我的印象是,刻苦,繁忙,孜孜不倦地做好每一件事。老师们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尽管有时身心疲惫,但是大家都一丝不苟地完成。我为这些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我为这里的老师感到骄傲。在我们幼儿园里就有许多这样令人感动的好老师。

和我搭伴的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幼儿的好老师。

小班幼儿玩心重,为了让幼儿在幼儿园玩地更开心一些。她自费买来玩具以供幼儿需要。为了丰富幼儿的区域活动,她还常利用空余时间从集市上收集来了画写板,小水壶,套娃等发展幼儿手眼协调的玩具。为了提高幼儿对英语的兴趣,她从音像店买来了许多英文童谣,不厌其烦的教唱。她还写得一手漂亮的字,因此不管有什么大小会议只要她在场执笔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她的头上,除了管理好班级她还要负责幼儿园的宣传版面,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的完成。但是她从不厌烦,从不怨言。

在教学上她精心备课充分准备教具。在一日生活中她毫不逊色,能用生动的话语,儿童话的语言去感染幼儿,用游戏的形式授予新的知识小朋友都愿意和她交朋友。

虽然老师年纪轻但是她做事沉稳,就象妈妈一样关怀着每一位幼儿,班中常有小朋友尿湿裤子,她从不嫌弃,却很细心地摸每一位幼儿的衣裤,手把手的教幼儿叠衣服耐心地为每个孩子整理衣裤。与老师搭伴我深感到她很谦逊,急他人所急,为他人所想的优点。我们班常有玩接的幼儿每次总是主动留下来等家长而让我放心的回家。

我很庆幸能与这样一位不计个人得失,不拘小节的老师搭班。我想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团结一致我们的班集体会更上一层楼!

《五》老师给学生的毕业赠言

同学们:有幸成为你们的老师,是我们之间的缘份,也是我一生的荣幸。一千多个日夜悄悄走远,但纯洁的师生情谊日渐浓烈。千里搭长棚,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生有聚有散。分别在即,纵有干言万语也难诉尽心底的悲与喜。临行晚上,老师没有珍贵的礼物馈赠,送你们几句诚挚的话语,伴你们一路风雨兼程。

第一,做一个喜爱读书的人。一位名化妆师说得好:三流的化妆是睑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读书可以启迪智慧、陶冶性情、提高心智、净化灵魂,形成良好的生活观。读书在美化心灵的同时,也美丽着我们的生命。黄山谷说过:“人心中久不用古今浇灌,则尘俗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热爱读书吧!读点古典文学,它是民族精神的脊梁,能够引起我们中国人情感的共鸣,用虔诚的耳朵去倾听那最原始的民族的召唤;读点时文精萃,与名人握手,与时代携手,与时俱进,感受时代那跳动的脉搏,为终生学习和精神成长打好人文的“底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让读书成为习惯,那么文明得以传承,社会得以进步,我们就会在人类共同的地球上营造一个社会书香化、生活诗意化的温馨空间,我们就会建立起一个最美好最幸福的精神家园。

第二,做一个快乐的人。人生在世,不过是在向上天借几十年光阴罢了。短暂的人生旅途,绝不可轻易丢掉寻找快乐的习惯,这应是我们最大的奢侈。一定要保持快乐。同学们,不可妄自菲薄,自甘平庸,要学会欣赏自己,造物主眼里,每一个人都是独特而可爱的;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事如意,挫折和坎坷是讨厌的客人,常常不邀而至,不要抱怨生活,要坚强起来,风雨过后彩虹更美丽;或许因为你的努力,你很出色,而遭到别人的嫉妒排挤打击或冷言冷语时,要学会冷静地审视自己,别人是一面镜子,自己也是一面镜子,大海的博大是因为它不拒绝沙粒和水滴。快乐也是一种美德呀!鲜艳的花朵常常在辛勤的劳动中自由地绽放,热烈的掌声常常在艰苦的创造后频频地响起。对待生活,要心存感激,没有别人的呵护与帮助,我们每个人都会生活得很艰难。要学会创造生活的乐趣,并用自己的快乐去点燃别人的快乐,让我们永远做个快乐的人!

第三,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因为她是一个负责任的民族。颐炎武的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道出了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同时也激励着多少仁人志士、民族英雄、有良心有正义感的中国人为民族的解放、崛起、复兴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而献出他们宝贵的一切。无论是在金戈铁马,狼烟四起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政通人和,日新月异的和平时期,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可颂可叹的感人事迹,这是我们民族历史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后,不管你们从事何种职业,农民、医生抑或是战士、教师等等,都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把所从事的职业当做一项事业来对待,当做自己生命的重要部分。这样,你就会无愧于你的人生,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这个辉煌灿烂的民族!

《六》教师演讲短文

我是一名教师,一说教师,有人就会在心里隐隐约约地说:"教师,太平凡了。是的,教师人是平凡的,但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我为能从事这样的事业而自豪!当我登上那讲台,不,应当是舞台,我似乎觉的两侧的紫色帷幕正缓缓的拉开。最富有生气的戏剧就要开始了。最令我兴奋的是这戏剧拥有一群忠于自己的角色的演员——我的学生们!这戏剧也许是世间最长的了,为此,我愿做一名热情的报幕员,向观众宣布:班的戏剧开始了!我想,我还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导演。我渴望导出充满时代气息的戏剧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它的主调;理解,友爱,开拓,创新应当是它的主要内容;爱着这个集体和被这个集体爱着是它的主要故事。作为导演我将要精心设计出生动的情节,典型的角色,迷人的故事奉献给所有的演员。我也心甘情愿地做一名配角,尽我的力量成为主角服务,效劳。不仅如此,我还要做一名最虔诚的观众,为演员们精诚的演出微笑,流泪,鼓掌,吹呼。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没有战士谁也当不了将军;没有水手,谁也当不了船长;没有多行多业的分工,就不存在国家族。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叫教好!如果我的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学生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我的学生是幼苗,我一定当好称职的园丁;如果我的学生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学生是火箭呢?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别为了让家长认识你,别为了让老师认识你,最美的发现在孩子们的眼睛里。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同学们,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七》教师演讲稿:回首课改路

带着岁月的痕迹,带着收获的喜悦,我从课程改革的年轮中走来了。回首课改路,那600多个日日夜夜的迷茫与苦恼、冲动与理智、辛劳与收获,令我百感交集。

当新一轮课程改革实验的潮头涌来时,我有幸成了学校的第一批弄潮儿。回想两年前,当自己带着贫乏的知识和经验真正置身于课改大潮,一切都感到新鲜,同时又是无知得措手不及,我就像一株久旱的枯草贪婪地吮吸着课改的甘霖。曾以为颠扑不破的教学真理正被重新审视,未曾听过见过的名词理念却急风骤雨扑面而来,看似异常活跃实则闹哄哄的课堂,备受瞩目却不尽人意的学习成绩,新与旧的交溶,进与退的交锋,机遇与挑战的同存,这一切的一切引人思索,撼人心魄,是固步自封还是乘风破浪?一时之间,竞有些不知所措了。

然而,课改教人深思,实验催人奋进。当我迷惘、困惑时,是研读实验书籍、网上浏览交流、撰写案例反思让我不断更新观念,从容面对实验问题,并竭力寻找解决方法,坚定前行的脚步。而当众人高呼“孤馆闭春寒”“一笔定乾坤”的年代已远去时,是听课研讨、培训交流让我知道自己并非孤家寡人,孤掌难鸣,一同站在课改这条战线上的还有那么多可敬的领导、可爱的同事,我们一同奋进,将一起到达成功的彼岸。记得,我非常精心地准备了一堂研讨课,想把我所学到的新观念、新方法用于课堂教学活动中,想让老师们都投来羡慕的目光。可学生们都“不配合”,孩子们都被我设计的那些热闹的游戏吸引住,只顾自己玩去了,我只好费力的把课文讲完,根本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领导和老师们的评价是:“你还是老调重弹”;“你没能做到把课堂真正地还给学生”;“你眼中只有教材,没有学生”……在这“出师不利”之时,领导和老师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特别是王校长的一句话让我如梦初醒:“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你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在副校长的指导点拨下,在和教研组同事们的讨论交流中,认识到自己知识的不足,我一方面加强学习,一方面努力实践。课堂上,我努力转变教师角色,蹲下身来,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发现学生;我也努力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尽量做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此后的课堂教学中,我便在如何为每个学生提供课堂主动学习的条件,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进行探索。学生们“活”起来了,课堂里充满着浓浓的学习气氛:他们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把学习当成是一件快乐的事。“孩子们,你们是最棒的!”“老师,我们最喜欢学习了!”……一句句的话语激励着我和学生们不断地成长。此后我上的几节研讨课,其质量比以前有了提高,得到了有关领导和同行的肯定。

如果说领导英明的决策、同事们真诚的关切是课改路上的指明灯,那么来自学生奇妙的童真心声和那真诚的情意则是我不懈探索实验的动力和源泉。“老师,你今天穿的裙子真漂亮,讲的故事也好听!”下课后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对我这样说,顿时,我的心中装满了满足与甜蜜。“老师,我能编儿歌让大家很快记住‘闯’这个字。真可爱,蹦蹦跳跳真灵活,闯进人家真厉害,吓得人家跑得快!”这儿歌编得真是绝啊。我不禁在心里暗自赞叹起来!老师们,你有多久没有听到过这天赖般的心语了?你有多久没有聆听过花开的声音了?是新课程,是新课程让我们走进了这片莺飞燕舞的广阔天地,是新课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明天繁花似锦的希望。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教学中我们一起体验着创新的快乐,一起畅游知识的海洋;交流中我们一起用爱编织希望、用心装载歌声。

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我将继续投入到课改的伟大实践,接受课改的严峻挑战,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丰富自我,与新课程共成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课改之路漫漫兮,吾辈需努力。我们在探索课改的奥秘,我们在开辟课改的航道,我们在寻找课改的真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让《新课程标准》走进心灵、撞击心扉。我们在浇灌课改实验之花,我们将迈向成功教育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