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道德讲演词

时间:2022-08-12 03:47:00

会计职业道德讲演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金融业,是个高风险的行业,而我们行业经营成果是通过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反映出来的。如果会计资料失真,将无法真实准确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使领导者无法正确决策,最终将导致经营风险,严重干扰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损害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

在这次市人行组织我市银行机构会计工作开展“遵规章、讲诚信”活动中,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朱容基总理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所题的校训,“不做假帐”四个字。朱总理是绝少题字的人,但他却为上海会计学院题了这四个字。这看似一句很普通的大实话,然而仔细体味,却寓意深刻,一方面反映了当前会计造假已成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并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表达了全社会要求会计人员不做假帐的强烈愿望。

前段时间,美国以“安然”公司为代表的假帐丑闻,导致很多公司破产,数万名职工失业,很多老人失去了养老金,政府信誉受到损害。在我们国内,也有红光实业,黎明服饰,银广厦等做假帐的典型案例。而在我们信用社,前些年的不少案件都与假帐有关,这主要在于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遵规章,忽视讲诚信的结果。与之相反,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些讲诚信的企业,通过讲诚信促进了经营大发展,比如园林工程公司,由于讲诚信,金融部门愿意为其服务建设单位愿意和其发生业务,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变强。

“遵规章”就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会计准则,内控制度;说到“讲诚信”,信者,言之实也!“讲诚信”就是恪守承诺,说实话,办实事。当前,我们信用社正在风风火火开展“农村信用工程”,在各部门支持下我们创建了更多的信用农户、信用村组、信用乡镇,从而大力推广我们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在为农民弟兄的生产发展提供动力的同时也为我们寻找到了新的效益增长点。这一活动一方面要求他人讲诚信;另一方面也是信用社对自身讲究诚信的一种承诺。

在我们平时工作中,我们怎样自己自觉带头讲究诚信,在金融系统内形成一种讲诚信的氛围,以赢得社会的信赖,促进业务的发展呢?我想,信用社讲诚信最基本就要做到不做假帐,要杜绝做假帐的现象,必须标本兼治,整改并举,落实到会计日常工作中去:

首先,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会计法规,同时深化单位负责人的会计责任主体,使会计人员即站的住又顶的住,这是会计讲诚信的基础。

其次,加强会计人员的陪训,特别是要响应市人行组织的这次“遵规章、讲诚信”活动,学习有关会计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职业道德修养,深刻认识讲诚信的重要性,这是会计讲诚信的保障。

再次,加强监督管理,狠抓原始凭证,从源头上防止造假。为我们的经济核算提供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会计信息,这是会计讲诚信的关键。

最后,我谨代表县农村信用联社所有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向我社的广大的社员、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保证:我们将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原则,不做假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