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爱岗敬业致辞稿5篇

时间:2022-08-04 04:36:00

公路局爱岗敬业致辞稿5篇

公路局爱岗敬业致辞稿(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身边的劳模》。

一说到“劳模”这个字眼,很多人也许会想到许振超、毅这些响彻神州大地的名字,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谱写了如歌如泣的动人赞歌。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和我们共同工作、共同生活、共同奋斗值得学习的楷模,他就是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湟源公路段机修班班长------妥文山同志。提到他的名字,只要是在湟源公路总段工作的同志没有几个不知道的,三十六个春秋,他以工作间为伴、与公路为伍,把自己的一生和全部的爱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公路事业。路,伴随着他的人生,路,占据着他的心灵,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高原公路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妥文山1972年参加工作,在祁连公路段野牛沟工区,他担任了看起来又脏、又苦、又累、又危,而且又没有什么前途的养路工人,整天和沙子,水泥打交道,一干就是6年,在这6年的风风雨雨里,他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诚实,耐劳的秉性,把情、把心、把魂都系在了公路养护事业上,把自己的命运和公路养护事业联系在一起。1978年,风华正茂的妥文山走进了湟源公路段机修班,当时湟源段经费十分紧张,技术人才极其匮乏,眼前摆着一大堆活儿,却无从下手,不知所措。妥文山出身农民家庭,文化水平不高,却继承了农民质朴、坚韧的性格,只要他认准的事,他就坚持干好。

在巨大的考验面前,生性不怕吃苦不愿服输的妥文山,决心再苦再难也要挑战眼前的困难。妥文山的叔叔是个木匠,年少时耳濡目染,受之启蒙,对木匠技术多少有所了解,于是他便选择从木匠开始。

为了尽快掌握木工手艺,他在虚心向叔叔和老一辈木匠请教的同时,找来一些木工技术的书籍,工作间隙认真阅读,边干边琢磨并常抽时间到一些干木匠活的地方暗自观察。就这样,在很短时间内,他凭着一股拼命精神和聪慧之气将木工的各种技术掌握的得心应手。段里修建职工宿舍楼,为了节省成本,他将制作门窗的活儿全部揽下,还捎带给职工家属义务加工家具。在完成了加工门窗的艰巨任务后,他又为单位工程施工制作了大、中、小桥、涵洞等模型40余套,制作办公桌、椅60余套,节约资金10余万元,还为其他施工单位制作模型创收34万元。那些日子,他沉溺其中,乐此不疲,真可谓是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每天至少干十三、四个小时,晚上回家已精疲力竭,倒在床上再也不想动弹。家里人看到他这个样子,抱怨他傻,说又不多拿钱,图个啥?他却不以为然地说:只要能给段里省下一分钱,我认为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名公路人,深知自己肩上那副胆子的重量,脚下的路依然很漫长,在他的心目中,路永远是他人生的主旋律。为了节省年审车辆需要重新喷漆这项开支,妥文山又开始苦练喷漆技术,从此,每年年审集中喷漆,他都不分昼夜地裹挟在浓烈的油漆气味中,常常被呛得头晕目眩,恶心不止,但他还是咬牙挺了下来,从未因懈怠延误养护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为本单位车辆喷漆超过200多台(辆),节约资金7万余元。为外单位车辆喷漆800余台(辆),为单位创收20余万元。

如果说,他身上有什么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首先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知识创新的榜样。他勤奋好学,自觉接受新理念的挑战,在攻克喷漆技术的难关后,他并不满足。他看到段里的汽车出现故障送进修理厂被耽搁了时间而不能及时完成养护任务时,心急如焚,一个公路人巨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又挑战汽车修理技术。一有空,他就捧着本书,有时还拎着图纸,一声不响地学习技术,除了阅读专业书籍,无论酷暑寒冬,人们都能看见他钻在车下仔细研究汽车的构造和各个零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又掌握了汽车修理技术,此后段部的汽车修理任务就又落到了他肩上,仅此一项,就为本段节约机械修理费20多万元。

如果说作曲家用七个音符描绘着高山流水和阳春白雪,述尽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成就着辉煌的音乐人生。那么养路工则是用真情揭示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描绘着人类社会的希望与未来,同时也书写着自己酸、甜、苦、辣的公路人生。当我们用敬仰的目光凝视他付出的智慧和汗水时,我们知道,每一项工作里,不仅凝聚着他殷殷的心血,而且还浸透他对事业的忠贞和热爱,他以勤劳、朴实的风格展现出了平凡而又伟岸的“老黄牛”形象。

11月初的一天凌晨,段里一辆油车突然出现故障,他从梦中被人叫醒,毫不犹豫披上衣服赶赴施工现场。抢修过程中,滚烫的沥青喷溅出来,灼伤了他的脸和脖子,他强忍伤痛,直到排除故障才去上药。第二天,他的面部肿胀得不成样子,可他忙的连医院也没顾上去。到9月,湟源公路段所辖路段的大部分桥梁和涵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桥面板裂缝、断板,涵洞塌陷,他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披星戴月,不辞辛苦地做着各类模型,并预制桥面板,涵洞盖板,现场指挥安装,在最繁忙的时候,他和大家一起,吃住在工地,近在咫尺的家他一个星期也顾不上回去一两回,每天的午饭就是吃上点自己带的馒头、饼子,有时晚上加班到10点,他也从未说过一句牢骚话一心只想把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

有人说,假如你非常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如果你非常讨厌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狱,因为你的生活当中,有大部分的时间是和工作联系在一起的,不是工作需要你,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份工作。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但,妥文山做到了。

“三十六载风雨路,平凡磨砺精彩出。业务技能超群豪,创字当先不服输”。妥班长就这样在平凡的工作中铸造着生命的精彩。

做过公路养护工作的同志们都很清楚,每年夏季,路肩上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公路的畅、洁、美,可铲除路肩高草,却是每个养路工都会感觉到头痛的事,因为铲除高草劳动强度大,费时又费力,对此妥文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一种既能降低劳动强度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铲草工具。并将自己的想法大胆的向段领导提了出来,段对他的意见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对他的设想给予了大力支持。1993年7月,单位成立了“路肩铲草机试制攻关qc小组”,妥文山承担技术制作工作。但是研究制作铲草机对于试制攻关小组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同志们都埋怨妥文山说“你这个人,铲草机咱们有哪个见过,凭空制作,如何下手”,妥文山鼓励大家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参照农林部门除草机的原理,结合路肩除草的实际进行制作”,1994年7月,由妥文山亲自焊接,攻关小组集体努力,终于研制出tc-1型路肩铲草机并正式投入试用。试用的结果十分喜人,比人工每日铲草的工效整整提高了40倍。它所具有的易操作、轻便实用等特点,大大减轻了养路工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劳动成本,深受职工的欢迎和称赞。妥文山和机修班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1997年,湟源公路段机修班被省交通厅评为“八五”科技进步“先进集体”,被中国交通技协授予“第二届交通职工技协先进集体”,他个人也在同年被省交通厅评为“八五”科技进步“先进生产者”。

1993年下半年,机修班又接到公路局下达的一项新任务,要求他们在极有限的时间里制作出若干台小型沥青洒布车。妥文山二话没说就爽快地答应了,他带领职工查阅资料,设计方案,很快就投入生产。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制作成功并投入使用。看到此项成果给段里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妥文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此时,他已全然忘记了自己和职工们为此付出的昂贵代价。1998年湟源公路段从山东潍坊购买了2台保温沥青洒布车,由于气候差异,该车在青海地区根本无法使用。为了不使之变成一堆废铁,单位财产蒙受损失,妥文山主动请缨,要求由机修班来改造这2台沥青洒布车,段领导对他们的大胆探索精神给予积极的支持与鼓励。为了确保改造方案万无一失,他苦思冥想精心设计,几经反复后,终于成功地改造了原有的结构。改造后的沥青洒布车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保温性能也大大改良,极大地方便了一线职工的劳动操作。4月,省公路局又把制作安装4块大型宣传牌的艰巨任务交给了湟源公路段,其中2块还要到果洛、玉树安装。由于路途远,牌子重,仅雇用吊车就得花费4万元,在接受任务后,妥文山就在如何省这笔吊车费上开动脑筋。经过琢磨,一个用焊接制作拆装式宣传牌的想法渐渐成熟。但采用此种方法的技术含量很高,对尺寸和下料必须计算的十分精确。妥文山并不畏难,他精密计算,大胆下料,硬是将4吨多重的大型宣传牌用5吨的倒链准确无误地一次安装成功,加上精致的制作工艺,宣传牌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大型宣传牌的成功安装,一下子创收12万元,大大缓解了公路段经费的不足。上半年,湟源公路段在完成整治环湖四线病害任务的施工中,为调用压路机、摊铺机等大型机械,不得不租用机械租赁公司的吊车,每天费用高达元。妥文山悉知这一情况,又在短时间内自行研制出了移动式装卸车台,为工程施工每月节省租车费6万元。

“妥文山就是一块砖,哪需要往哪搬,就是这样一块砖,一块闪闪发光的金砖,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实干,铸就了他堪称一流的生产技术技能,更坚定了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勇于开拓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及甘于奉献的“老黄牛”精神,连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被评为全省交通系统“十五”创新立功活动“先进个人”、“全省知识型职工标兵”、“优秀高技能人才”、“全国交通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等,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当荣誉的花环降落在他的身上,当摄象机聚焦的一刹那,妥班长的脸上只微微一笑,此时此刻,往日工作的艰辛与委屈,却被他悄悄地藏起。5月1日清晨,刚刚从西宁载誉归来,他便顾不上休息,又出现在自己的工作车间,那坚实的步子又踏遍了机修班的各个角落。

每当他获得荣誉、得到别人赞扬时,他总是说:“做好工作是自己的本份,职工对我的信任,领导对我的放心,就是我最大的荣誉”。

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妥文山还年年自己制作、预制、安装公路段辖区内损坏的桥栏杆、立柱、里程碑、百米桩等公路沿线设施,也给单位节约经费达几十万元。电线断了,找妥班长;水管烂了,找妥班长;油车坏了,找妥班长;墙倒塌了,找妥班长……。了解妥文山的人都知道,他为人做事的最大特点就是“实”:实实在在地做人,实实在在地做事。职工们经常由衷地说:“要知道妥班长干了多少活,看看那双手就知道了”。长期干机修的活儿,大家再也看不见他穿过整洁的衣服和光亮的皮鞋,在职工的印象中,妥文山一年四季就是那件满是油污的工作服,双手的掌纹中也浸满了黑色的油污,再也无法洗净。每当别人要和他握手时,他总是本能地把自己的手缩在身后,憨厚的笑笑。

36年的公路生涯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人生之歌,也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正是由于他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先后攻克了木工、油漆、电焊、钢筋、修理、泥瓦等种种技术难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了一名工作能手,不分昼夜,不计得失,为湟源公路段节约和创收累计资金200多万元。

各位同事,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奉献,是我们公路人的追求。从妥文山这位时代公路人的事迹中,我们的感受是什么?我们工作的差距在那里?我们如何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他那种对公路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前进的精神动力呢?

作为一名公路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我们要时刻铭记在心中,时刻鞭策我们不断努力,为喜爱的公路事业奉献青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你、从我做起,不论干什么,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不断超越自我,把每一滴汗,都洒在我们光荣而艰巨的公路养管事业中去,再创公路养管事业新的辉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公路局爱岗敬业致辞稿(二)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

以最诚挚的心情,首先。感谢上级党组织及领导给我这次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施展抱负的期望。局机构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次中层干部的选拔是局改革的重要一步,打破了以往的陈规,使我看到这次改革的动劲是真的感到上级组织干事是实的所以,排除了思想上的巨大压力,怀着激情,前来参与这次中层干部公平、公正、公开地竞争上岗演说。

演讲的主要内容分三个部分:一是自我介绍;二是竞争的优势;三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思路。竞争的职位是干线公路工程科副科长。

一、自我介绍

二、竞争优势

竞争工程科副科长的优势有五点:

管理局的项目管理上,第一、思想觉悟有提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近几年来。经常接受上级领导的教育和指导,加上自己不时的学习,思想觉悟提高很快,思想认识也比从前开阔。清楚地知道公路是一个服务型基础设施,工作是一个社会比较关注的服务行业,一个窗口行业,工作亦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威望,事关人民生命财富的安危。所以,只有持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精神、科学的工作方式、严谨的工作纪律、规范的工作行为、合理的工作方法方能完成好历史赋予我这一神圣职责。

坚持在公路养护工作第一线,多年以来。以干好本职工作为己任;近年来,通过管理局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管理的实践,深刻地认识到工作岗位上不但要自己努力工作,而且要充分的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发明性和工作热情,只有大家齐心、共同尽职尽责才干将一个项目完成好。而我自担任项目长之职以来,由于廉洁奉公、扎实工作、认真负责、宽心待人、赢得了同志们信赖。所以,有信心加强自我学习和提高的同时,增强全员工作觉悟和思想认识。

管理水平有提高。项目管理工作要求,第二。既要抓好工程质量,又要确保施工平安和施工路段行车平安疏通;既要工程依照进度计划实施,又要保证工程费用不超支,同时还要抓好文明施工、环境维护等。通过多年来的公路养护管理、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生产组织管理等一系列生产实践活动的磨练,加上在自考教育方面的理论学习,具备了一定的综合管理知识和业务素质,而且具有良好的协调能力。例如掌握了工程施工招投标、项目管理、施工管理、计划管理等等基本知识,担任项目长的工程项目中,均能处置好复杂的周边环境的协调工作,使工程依照计划目标顺利付诸实施。所完成的各个项目均能满足上级下达计划指标的要求。赢得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技术能力有提高。近年来的项目管理中,第三。经常处置一些工程技术难题。公路养护工程设计与施工存在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这段时间内,公路仍在不停的服务着,工程的项目、数量就会因此发生改变;再就是公路在临时的服役过程中可能出现病变,有的病变不是通过外表可以直观的而是要通过一定的调查、分析,结合公路养护知识和一些自然科学知识加以研究方能提出处置措施。例如国道108周城路的水泥路面修补工程中提出了对路面基层下的路基进行补强处理;山体上粘砌混凝土挡墙。对国道108k1455+500-k1458+000段路基浸水提出开掘纵向拦截山坡渗水盲沟等均收到理想的工程效果,解除了养护单位多年来未解决的技术难题。

有自己的独特见地,不但在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管理上。而且在桥梁工程施工上,也受到较多的磨练;1998年,监理了渭蓝路汉马大桥施工;1999-先后组织了国道307吴堡黄河大桥抢修工程施工、国道210鸡窝子道班桥水毁抢修、省道101公王岭灞河桥改造工程施工;对国道108沙河桥的危桥改造工程进行项目管理等等;且组织施工的桥梁工程经有关部门验收,均为优良工程。

理论知识有提高。近年来,第四。一直注重科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应用,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和推广;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过程中,善于对工程施工技术、经验、体会加以总结,并及时整理发表。安保试验段工程结束,撰写了安保工程在山区道路上的应用》科技效果论文通过省公路局专家评审。截至现在还发表个人技术论文八篇,且还有二篇已被《陕西公路科技》一篇被《中国交通规范化》录选即将发表。

能积极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开展形式多样技术攻关活动,群众性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中。所的多项qc效果分别获得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交通部、陕西省交通厅、陕西省公路局等部门颁发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证书,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精神素养较高,第五、有严于律己、诚信为本的优良品质。信奉老实待人、严于律己的处世之道。正因为具有良好的为人品质和做人宗旨。同同志们建立起深厚工作友谊,得到同志们信任;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办事稳妥,处世严谨,廉洁自律,且不时加强个人修养,以“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信条,严格要求自己,尊敬领导,团结同志,能努力完成领导布置的一切工作任务。

以身作则,敬业精神强、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享乐耐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尤其是5年来的项目管理工作。培育出严明的组织纪律性、扎实认真的优良品德、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廉洁奉公优良品质,这为干好一切工作打下坚定的基础。

三、工作思路

将在管理局党委、领导和科长的领导下,如果我能够竞争上干线公路工程科副科长之职。坚持“一个原则”实现“两个转变”突出“三个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具体地讲

㈠坚持“一个原则”

技术结构比较复杂,就是坚持“一个服务”原则。干线公路工程科工作的专业性强。很多具体的工作不但涉及到工程技术难题,而且涉及一些基层管理难题,有时还会涉及到社会环境问题,亦关系到一些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需把服务于领导决策和服务于基层工作始终作为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做到调研围绕领导决策,协调围绕基层工作,检查围绕合同目标,总结围绕存在问题。从而使工作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为领导决策采集准确的基本信息,为基层工作提供科学、规范的指导。

把“服务”二字深入自己的心田,坚持在局领导指导下、科长的带领下。为领导在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当好信息采集员,尽好参谋职责,这就要求我必需和干线公路养护科等科室及基层县段紧密联系,对局辖养公路坚持定期检查和重点严查,把全局路况质量吃透,能随时为领导提供全局路况质量信息,对路况质量较差的路段,能为领导工程决策提供科学、合理、并符合实际要求的诸多处置方案。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多的社会效益,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及时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再就是科长的指导下。为基层工程施工管理出谋划策,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使干线公路工程施工在西安公路上展现优质的产品、盛开文明的花朵。

㈡实现“两个转变”

既当指挥员,一是实现角色的转变。即由在基层单位的单一工作向部门统一调配的方向转变。革除思想深处的小集体意识。又当战斗员,科长带领下,引导全科同志,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有序,事业上尽职,发挥集体优势,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不懂就问,二是实现思维方式的转变。从原来的接受领导布置。干完工作汇报”思维方式向“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信息,领导决策怎样去办,怎样办好”方式转变,摆正自己位置,理顺工作关系,坚决服从科室领导工作布置,围绕管理局各种管理方法和工程科工作计划认真负责,有安排、有检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㈢突出三个重点

科长带领下,结合干线公路工程科的特点。突出三个工作重点:

完善科室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和干线公路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一是突出制度管理。使干线公路工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顺序化。

建立干线公路工程计划管理制度,二是突出计划管理。制定细化的目标管理计划,包括工作计划细则、目标管理细则、工程检查细则等等。让决策层明了工程管理进展和安排。使管理局在工程管理整体上统一、有序。

计划不下达,三是突出检查落实。等于没计划;下达不检查,等于没下达;工作检查一是肯定成果,二是找出和计划差距,最主要的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并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提高目标实现的几率。只有认真的检查,才干保证目标实现的不偏离。

㈣抓好“四项工作”

一方面抓好政治理论的学习,一是抓好学习强素质。党委领导下。一方面进一步地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同时还要抓好科技等其他知识的学习。只有不时地学习,才干不时地充实自己,提高政治觉悟、管理水平和整体综合素质。

而是容纳了自然科学、经济科学、社会科学、计划统计科学等方面的综合学科系统管理。所以日常工作中,二是抓好日常工作。工程科的工作不只仅是简单的工程项目管理。要在科长的统一安排下,充分运用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日常各项管理工作,不得有半点闪失和过错,以免为国家、单位带来无法挽救的损失。

只要一个方面出现问题,三是抓好检查自纠。工程科主管的工作是积技术、平安、纪律、质量均要求过硬的工作。这四个方面。那都是事关全局工作和声誉的大事件。人无完人,但只有坚持经常性的自我检查、自纠,就会改正缺乏和缺点。所以,日常工作中要经常性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自我问题,纠正不良思想;努力做到政治上成熟、业务上过硬、纪律上严明、作风上优良、为人上正派、工作上突破、业绩上突出,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做到对上级要尊重,四是妥善处置三个关系。充分发挥自己的顾问助手作用,坚决服从领导工作布置;对下级要多关心、多帮助,充分调动他积极性、主动性、发明性;对同级要多沟通、多交流,相互配合、紧密合作;逊色完成各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公路局爱岗敬业致辞稿(三)

我是高等级公路养公路临安工区的一名普通的小修保养技术员,从来到我们公司至今虽短短的几个月,但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我被深深的融入进来。

公路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公路的畅通紧系着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尽早实现现代化的远大目标,因此公路的养护工作更是重中之重。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小修技术员,但工作不允许我有半点马虎。俗话说:千里长提,毁于蚁穴。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理念,因此做好本职工作一直以来我把它当作首要的责任。每天堆积电脑前的资料,每次的公路巡查,在炎热的夏天显得特别吃力,但我并没有因天气的炎热而改变工作的态度,并没有因工作多而杂和加班加点而感失望和委屈,反而把工作的困难和压力转为动力,扎实工作,认真学习经验,极积听取别人正确的见意,努力提高自己的养护的方法和技能,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技术员。

在公司领导正确的指导下,在公司全体员工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氛围里,使我消除了以前的迷茫,正如一滴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海洋,它让我变得更有信心,让我变的更坚强,让我变的更全面,它让我树立了为公路事业奋斗终生的宏伟目标。

我爱我的工作,更爱我的集体,它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我的感慨无以言表,只有把它埋在心里,化为动力,当作鼓舞,更好的奉献自己,更好的建设我的家。

公路局爱岗敬业致辞稿(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身边的劳模》。

一说到“劳模”这个字眼,很多人也许会想到许振超、陈刚

毅这些响彻神州大地的名字,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谱写了如歌如泣的动人赞歌。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和我们共同工作、共同生活、共同奋斗值得学习的楷模,他就是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湟源公路段机修班班长------妥文山同志。提到他的名字,只要是在湟源公路总段工作的同志没有几个不知道的,三十六个春秋,他以工作间为伴、与公路为伍,把自己的一生和全部的爱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公路事业。路,伴随着他的人生,路,占据着他的心灵,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高原公路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妥文山1972年参加工作,在祁连公路段野牛沟工区,他担任了看起来又脏、又苦、又累、又危险,而且又没有什么前途的养路工人,整天和沙子,水泥打交道,一干就是6年,在这6年的风风雨雨里,他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诚实,耐劳的秉性,把情、把心、把魂都系在了公路养护事业上,把自己的命运和公路养护事业联系在一起。1978年,风华正茂的妥文山走进了湟源公路段机修班,当时湟源段经费十分紧张,技术人才极其匮乏,眼前摆着一大堆活儿,却无从下手,不知所措。妥文山出身农民家庭,文化水平不高,却继承了农民质朴、坚韧的性格,只要他认准的事,他就坚持干好。在巨大的考验面前,生性不怕吃苦不愿服输的妥文山,决心再苦再难也要挑战眼前的困难。妥文山的叔叔是个木匠,年少时耳濡目染,受之启蒙,对木匠技术多少有所了解,于是他便选择从木匠开始。为了尽快掌握木工手艺,他在虚心向叔叔和老一辈木匠请教的同时,找来一些木工技术的书籍,工作间隙认真阅读,边干边琢磨并常抽时间到一些干木匠活的地方暗自观察。就这样,在很短时间内,他凭着一股拼命精神和聪慧之气将木工的各种技术掌握的得心应手。段里修建职工宿舍楼,为了节省成本,他将制作门窗的活儿全部揽下,还捎带给职工家属义务加工家具。在完成了加工门窗的艰巨任务后,他又为单位工程施工制作了大、中、小桥、涵洞等模型40余套,制作办公桌、椅60余套,节约资金10余万元,还为其他施工单位制作模型创收34万元。那些日子,他沉溺其中,乐此不疲,真可谓是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每天至少干十三、四个小时,晚上回家已精疲力竭,倒在床上再也不想动弹。家里人看到他这个样子,抱怨他傻,说又不多拿钱,图个啥?他却不以为然地说:只要能给段里省下一分钱,我认为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名公路人,深知自己肩上那副胆子的重量,脚下的路依然很漫长,在他的心目中,路永远是他人生的主旋律。为了节省年审车辆需要重新喷漆这项开支,妥文山又开始苦练喷漆技术,从此,每年年审集中喷漆,他都不分昼夜地裹挟在浓烈的油漆气味中,常常被呛得头晕目眩,恶心不止,但他还是咬牙挺了下来,从未因懈怠延误养护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为本单位车辆喷漆超过200多台(辆),节约资金7万余元。为外单位车辆喷漆800余台(辆),为单位创收20余万元。

如果说,他身上有什么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首先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知识创新的榜样。他勤奋好学,自觉接受新理念的挑战,在攻克喷漆技术的难关后,他并不满足。他看到段里的汽车出现故障送进修理厂被耽搁了时间而不能及时完成养护任务时,心急如焚,一个公路人巨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又挑战汽车修理技术。一有空,他就捧着本书,有时还拎着图纸,一声不响地学习技术,除了阅读专业书籍,无论酷暑寒冬,人们都能看见他钻在车下仔细研究汽车的构造和各个零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又掌握了汽车修理技术,此后段部的汽车修理任务就又落到了他肩上,仅此一项,就为本段节约机械修理费20多万元。

如果说作曲家用七个音符描绘着高山流水和阳春白雪,述尽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成就着辉煌的音乐人生。那么养路工则是用真情揭示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描绘着人类社会的希望与未来,同时也书写着自己酸、甜、苦、辣的公路人生。当我们用敬仰的目光凝视他付出的智慧和汗水时,我们知道,每一项工作里,不仅凝聚着他殷殷的心血,而且还浸透他对事业的忠贞和热爱,他以勤劳、朴实的风格展现出了平凡而又伟岸的“老黄牛”形象。

11月初的一天凌晨,段里一辆油车突然出现故障,他从梦中被人叫醒,毫不犹豫披上衣服赶赴施工现场。抢修过程中,滚烫的沥青喷溅出来,灼伤了他的脸和脖子,他强忍伤痛,直到排除故障才去上药。第二天,他的面部肿胀得不成样子,可他忙的连医院也没顾上去。到9月,湟源公路段所辖路段的大部分桥梁和涵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桥面板裂缝、断板,涵洞塌陷,他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披星戴月,不辞辛苦地做着各类模型,并预制桥面板,涵洞盖板,现场指挥安装,在最繁忙的时候,他和大家一起,吃住在工地,近在咫尺的家他一个星期也顾不上回去一两回,每天的午饭就是吃上点自己带的馒头、饼子,有时晚上加班到10点,他也从未说过一句牢骚话一心只想把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

有人说,假如你非常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如果你非常讨厌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狱,因为你的生活当中,有大部分的时间是和工作联系在一起的,不是工作需要你,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份工作。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但,妥文山做到了。

“三十六载风雨路,平凡磨砺精彩出。业务技能超群豪,创字当先不服输”。妥班长就这样在平凡的工作中铸造着生命的精彩。

做过公路养护工作的同志们都很清楚,每年夏季,路肩上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公路的畅、洁、美,可铲除路肩高草,却是每个养路工都会感觉到头痛的事,因为铲除高草劳动强度大,费时又费力,对此妥文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一种既能降低劳动强度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铲草工具。并将自己的想法大胆的向段领导提了出来,段对他的意见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对他的设想给予了大力支持。1993年7月,单位成立了“路肩铲草机试制攻关qc小组”,妥文山承担技术制作工作。但是研究制作铲草机对于试制攻关小组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同志们都埋怨妥文山说“你这个人,铲草机咱们有哪个见过,凭空制作,如何下手”,妥文山鼓励大家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参照农林部门除草机的原理,结合路肩除草的实际进行制作”,1994年7月,由妥文山亲自焊接,攻关小组集体努力,终于研制出tc-1型路肩铲草机并正式投入试用。试用的结果十分喜人,比人工每日铲草的工效整整提高了40倍。它所具有的易操作、轻便实用等特点,大大减轻了养路工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劳动成本,深受职工的欢迎和称赞。妥文山和机修班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1997年,湟源公路段机修班被省交通厅评为“八五”科技进步“先进集体”,被中国交通技协授予“第二届交通职工技协先进集体”,他个人也在同年被省交通厅评为“八五”科技进步“先进生产者”。

1993年下半年,机修班又接到公路局下达的一项新任务,要求他们在极有限的时间里制作出若干台小型沥青洒布车。妥文山二话没说就爽快地答应了,他带领职工查阅资料,设计方案,很快就投入生产。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制作成功并投入使用。看到此项成果给段里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妥文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此时,他已全然忘记了自己和职工们为此付出的昂贵代价。1998年湟源公路段从山东潍坊购买了2台保温沥青洒布车,由于气候差异,该车在青海地区根本无法使用。为了不使之变成一堆废铁,单位财产蒙受损失,妥文山主动请缨,要求由机修班来改造这2台沥青洒布车,段领导对他们的大胆探索精神给予积极的支持与鼓励。为了确保改造方案万无一失,他苦思冥想精心设计,几经反复后,终于成功地改造了原有的结构。改造后的沥青洒布车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保温性能也大大改良,极大地方便了一线职工的劳动操作。4月,省公路局又把制作安装4块大型宣传牌的艰巨任务交给了湟源公路段,其中2块还要到果洛、玉树安装。由于路途远,牌子重,仅雇用吊车就得花费4万元,在接受任务后,妥文山就在如何省这笔吊车费上开动脑筋。经过琢磨,一个用焊接制作拆装式宣传牌的想法渐渐成熟。但采用此种方法的技术含量很高,对尺寸和下料必须计算的十分精确。妥文山并不畏难,他精密计算,大胆下料,硬是将4吨多重的大型宣传牌用5吨的倒链准确无误地一次安装成功,加上精致的制作工艺,宣传牌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大型宣传牌的成功安装,一下子创收12万元,大大缓解了公路段经费的不足。上半年,湟源公路段在完成整治环湖四线病害任务的施工中,为调用压路机、摊铺机等大型机械,不得不租用机械租赁公司的吊车,每天费用高达元。妥文山悉知这一情况,又在短时间内自行研制出了移动式装卸车台,为工程施工每月节省租车费6万元。

“妥文山就是一块砖,哪需要往哪搬,就是这样一块砖,一块闪闪发光的金砖,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实干,铸就了他堪称一流的生产技术技能,更坚定了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勇于开拓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及甘于奉献的“老黄牛”精神,连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被评为全省交通系统“十五”创新立功活动“先进个人”、“全省知识型职工标兵”、“优秀高技能人才”、“全国交通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等,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当荣誉的花环降落在他的身上,当摄象机聚焦的一刹那,妥班长的脸上只微微一笑,此时此刻,往日工作的艰辛与委屈,却被他悄悄地藏起。5月1日清晨,刚刚从西宁载誉归来,他便顾不上休息,又出现在自己的工作车间,那坚实的步子又踏遍了机修班的各个角落。

每当他获得荣誉、得到别人赞扬时,他总是说:“做好工作是自己的本份,职工对我的信任,领导对我的放心,就是我最大的荣誉”。

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妥文山还年年自己制作、预制、安装公路段辖区内损坏的桥栏杆、立柱、里程碑、百米桩等公路沿线设施,也给单位节约经费达几十万元。电线断了,找妥班长;水管烂了,找妥班长;油车坏了,找妥班长;墙倒塌了,找妥班长……。了解妥文山的人都知道,他为人做事的最大特点就是“实”:实实在在地做人,实实在在地做事。职工们经常由衷地说:“要知道妥班长干了多少活,看看那双手就知道了”。长期干机修的活儿,大家再也看不见他穿过整洁的衣服和光亮的皮鞋,在职工的印象中,妥文山一年四季就是那件满是油污的工作服,双手的掌纹中也浸满了黑色的油污,再也无法洗净。每当别人要和他握手时,他总是本能地把自己的手缩在身后,憨厚的笑笑。

36年的公路生涯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人生之歌,也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正是由于他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先后攻克了木工、油漆、电焊、钢筋、修理、泥瓦等种种技术难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了一名工作能手,不分昼夜,不计得失,为湟源公路段节约和创收累计资金200多万元。

各位同事,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奉献,是我们公路人的追求。从妥文山这位时代公路人的事迹中,我们的感受是什么?我们工作的差距在那里?我们如何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他那种对公路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前进的精神动力呢?

作为一名公路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我们要时刻铭记在心中,时刻鞭策我们不断努力,为喜爱的公路事业奉献青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你、从我做起,不论干什么,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不断超越自我,把每一滴汗,都洒在我们光荣而艰巨的公路养管事业中去,再创公路养管事业新的辉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路局爱岗敬业致辞稿(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事们:

大家好!

我曾经听过这样的感慨:我生不择时,没能赶上英雄时代,要不我也会扬名天下。我也曾听过类似的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摊上一个好的岗位,否则也能露露脸!

和平年代、普通岗位造就了平凡的我,对于我所拥有的一切我想说:伟大正赋予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一样能昂起头,因为平凡中我们一样能够奉献!

走上工作岗位以来,父亲和单位领导经常教育我要干一行爱一行,要爱岗敬业。起初对爱岗敬业似懂非懂,对它的理解仅仅局限在干好工作,认为这就是爱岗敬业。直到经历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目睹了身边的人和事,才逐渐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岗敬业!

爱岗敬业是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一切基本规范的基础。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是职业工作者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种职业劳动,努力培养热爱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幸福感、荣誉感。人一但爱上自己的职业,他的身心就会融合在职业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敬业是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爱岗与敬业的精神是相通的,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爱岗是敬业的基础,敬业是爱岗的具体体现,不爱岗就很做到敬业,不敬业也很难说是真正爱岗。所以,就要热爱本职工作、干好本职工作。

收费站作为公路交通部门的窗口,是我们树立行业形象,展现行业风尚的舞台。一年来,我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全面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争创“四个一流”(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努力在收费岗位上开拓创新、建功成材。作为一名普通的收费员,工作中我努力做到“八心”,即:努力学习持恒心,工作繁重有耐心,遇到困难增信心,完成任务下苦心,照章办事不违心,上下之间常谈心,团结共事戒疑心,诚信服务献爱心。

近年来,我以路为家,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默默地奉献。寂静的深夜,当人们沉醉于甜美的梦乡时,我与星辰为伍、蚊蝇为伴,守护着我面前这条镶嵌在大地上的缎带;当人们全家团圆举杯欢庆时,我还奋战在这三尺岗亭,为每一位回家的司机送上祝福,三尺岗亭就是我的舞台。川流不息的车辆,来来往往的人群,扑面涌来的汽车尾气和十几个小时的劳累,是我平凡的生活。细心解答驾乘人员的询问、耐心说服闯岗的司机、热情地帮助驾乘人员解决困难是我神圣的职责,面对这些,我无怨无悔;面对这些,我兢兢业业。如果说工作的辛苦和劳累算不得什么,那么,由于不被理解而遭受的嘲笑、辱骂、甚至中伤,犹如千刀刺入我火热的心房!在对待这些时,我不仅要有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忍耐力,更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果断和机警。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讲解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我有一种信念,就是要用微笑直对困难,用耐心化解僵局,用真诚打动司机!

总之,爱岗敬业体现在我们每一项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在每一个普通的岗位上,群众的满意证明我们的价值,社会的回报肯定我们的付出,只有爱岗敬业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充实,我们的理想才能实现,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