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反思演讲稿

时间:2022-07-18 10:22:00

实践与反思演讲稿

专业引领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专业引领,这就是一个幼儿教师快乐、自主生长的过程。所有影响我专业生长的重要因素中。也许只是一味埋头苦干,就像是萝卜煮萝卜,还是萝卜”如果没有专业引领,也许只是一只“井底之蛙”永远只看到头顶上的一小片天空。应该庆幸,能处在一个注重专业知识、提倡专业引领的时代,只有通过专业引领,才干促进我教师不时克服困难,不时总结经验,从而进行有效的自我反思,促成自身的专业化生长。

注重人格和主体回归的人文时代,这是一个弘扬个性。这是一个高度重视问题意识、思维品性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发明教育时代,这更是一个以信息多元易得可选、教育更趋向民主理性为特征的后喻文化和网络教育时代。这样的时代,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传承作用得到人们更广泛的认同。教师专业化发展,无论在实践上还是理论上都成为世界教师教育关注的焦点。

如何在自己的专业化水平上有进一步的提高与超越,作为教师。不时地追求。

这个班的男孩们特别地顽皮,记得刚来幼儿园是三年前的事情了接的一个大班。尤其是以三个男孩为首的园的风云人物”人们都说顽皮地孩子都是比较聪明的确,身上尤为显著。

头脑灵活、思维敏捷。欧阳,刘。想象力丰富、能词善辩、能一口气念完一整篇故事。姚,能说会道,讲故事绘声绘色,刘最好的朋友。三人无论是学什么身手都是率先完成的于是会想出各种方式来戏弄其他小朋友,耳边不时传来小朋友的抗议。这时我往往让他三人坐回位子,告诉他不要影响其他人。过了没多久,位子上早已没了踪影。一次、两次、三次之后,陷入了深思中,这样下去不是方法呀?该怎么办呢?试着表扬他身手学得棒,继而请他协助其他小朋友。没想到这个方法果然奏效,三个人安安静静地做起了小老师”

没关系,一次、两次、三次、甚至次失败。失败是胜利之母。每经过一次失败你进步相应增长一分,离一百分也就近一分。人往往都是不时地实践中成长起来的

教育评价的过程,自我反思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生长的核心因素”教师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教师的专业学习与全面发展的过程。反思中,教师的角色发生了两个变化,由单纯的教育工作者变为研究型教师,由“传道、授业、解惑”者变为“学习型”教师,自己身上实现了教学与研究,教育与学习的一体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反思不及只是改进教育实践,还可以改变教师自己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中,教师能够体会到自己存在价值与意义,可以逐步实现教师的专业自主发展。

时刻关注幼儿,为了使自己成为一名反思型的教师。关心幼儿的发展;关心自己,关心自己的生长,关心自我完善,努力以自己的生命之光启迪孩子的心灵,为自己的生命能与众多儿童的生命一起闪光而感到自豪与满足。

经常会在教学前进行反思,首先。使教学成为一种自觉的实践,并有效地提高自身的教学预测和分析能力。每一次活动前,都会对前一次的活动进行反思,想想自己是否与孩子亲近尊重了孩子的发展;否适时的介入活动,有效的引导幼儿;否对孩子的问题、行为做出了及时的反馈…除此之外,还会对孩子在本次活动中的一些表示进行估计,孩子对这个游戏的兴趣会怎样,否会出现比较激动的局面,一旦出现该怎样较好的引导;回答问题时孩子会回答哪些方面的内容,考虑各种答案的可能性等。

也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反思,其次。使教学高质高效地进行,提高教学调控和应变能力。活动中我经常会对孩子的一些表现、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及时的反思、调整。如在活动“全家福”中,一开始孩子可能有些紧张,活动氛围较严肃。发现这一情况后,觉得可以适当的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使气氛活泼一些。于是就马上把孩子们熟悉的歌曲“家有几口人”加入到活动中,通过歌唱活动调动气氛,使孩子们不再感到拘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下面的活动中,为之后的活动提供了较好的活动氛围。

教学后的反思更是重要,再次。能使教学经验理论化,提高教学总结能力和评价能力。因此每一次活动之后,都会对活动中自己的教学语言是否恰当、与孩子的关系、眼中是否有每一个孩子、指导战略是否正确、对孩子的表示问题是否及时反馈等进行反思,总结本次活动的优缺点,使其成为今后活动我深知只有在研究中学习,研究中实践并通过不时反思,改进教学战略,积累经验,才干加深我对教学活动规律的认识和理解,迅速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教学实践、教育教学评价等专业水平。此外我也经常地反思自身的实践,从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自觉深入地带着问题去教学,去研究,去反思;养成带着问题去教学,教学中研究和反思的习惯,自觉地由关注教学情境,重视自己的教学表示,转向关注幼儿需求,逐步形成符合新课程的教学思想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