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辱观演说词

时间:2022-07-12 10:11:00

荣辱观是我们民族传统伦理中最基本的范畴,这些年来也一直都在讲道德建设、精神文明,那么,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什么就能在全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呢?

我们必须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在物质文明建设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社会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但也产生了一些值得关注和忧虑的问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在一些人心目中逐渐淡漠。与此同时,在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与消费文化的冲击下,社会上出现金钱至上的不良倾向,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流行开来,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的各类事件屡屡出现。而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各项改革的今天,旗帜鲜明地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十分刻不容缓的重大的意义。

“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层次来把握:“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这四条是对社会主义价值原则的集中概括。在当今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热爱祖国就是要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彻底的爱国主义者也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无上光荣和最大幸福。这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提倡的社会主义基本价值观念。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突出体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德要求,其中也蕴涵中华民族优秀伦理文化的基本内容。“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则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的直接传承,并成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条主要是针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道德失范而提出的,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造就了我们为之自豪的文明,而不同的历史时期,又会有符合那个时展的思想价值取向。新中国成立后,以为首的党中央提出了“实事求是”的伟大理论,造就了我国历史上最有执政力的政权,改革开放时期,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今天,总书记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必将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热爱信合事业,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目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每个人都要树立竞争观念,时刻要有危机感,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身边每一件事,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自己工作效率。同时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我们每一名信合员工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坚守住做人的底线,决不能颠倒是非,以耻为荣,以丑为美,以恶为善。要追求真善美,拒绝假恶丑,明荣知耻,不断提升境界,激发活力。要高度树立“社兴我荣,社衰我耻”的工作作风。吕景玉曾经在《爱拼才会赢》一文中告诉我们:爱单位实际就是爱护自己,有这个单位不去珍惜它,一旦失去它时你才知单位的重要性,但为时已晚。因此,我们要真正把信用社当成自己家,把信合事业当成自己事业去开拓,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切实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伟大事业。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今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条件都摆在我们面前,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为规范和准则,面临激烈的金融竞争,需要我们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来应变新时代的发展,用实际行动落实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八荣八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身心的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信合事业辉煌美好的明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