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沿着责任成长讲演

时间:2022-06-28 11:21:00

青春沿着责任成长讲演

18岁是人生的春天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

今天播下希望的种子

你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年轻的公民

现实与梦想交换的年龄

对于你我

一切皆有可能

18岁充满浪漫与激情

洋溢着朝气与活力

你我早已走出那美丽的童话

面对日夜操劳的父母

面对含辛茹苦的老师

你何以为报

你是否感到了责任的存在

美丽的青春属于有责任的青年

当一个人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

已不知不觉降临在你我的身边

责任是一种约束

责任是前进的路标

18岁的黑眼睛

把未来的星辰擦亮

18岁的肩膀举起生命的春光

18岁的年龄融进黎明的朝霞

18岁的声音喊出明天的辉煌

是啊,18岁,那个似乎的昨天,已然离我远去,但这首小诗却让我思绪万千。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沿着责任的古道长大成人》。

范仲淹年少时,曾遇到一位算命先生。他问这位算命先生:“先生,你看我将来可不可以当宰相?”算命先生不屑的说:“你一个小小少年,怎么口气这么狂妄?”范仲淹又问:“先生,那医生呢?”算命先生疑惑地问他:“年轻人,你刚刚说要做宰相,马上又改口说做医生,前后的落差怎么这么大?”范仲淹说:“因为只有宰相和医生可以救人啊。”算命先生听了这番话,不无感动。对他说:“单单是有着这一颗心,乃真宰相也。”果然,他终于当上了宰相,并且在文学上也取得了极高的成就。大家或许知道他的《岳阳楼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由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辞虽不华丽,但足见一颗忧国爱民之心。

而如今,我们提倡感恩,提倡和谐。那么感恩是什么?感恩,是朴素高贵的情感,是不可磨灭的良知,是深藏于内心的品质,是善良人性的标签!感恩,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一片肺腑之言,是一份铭心之谢!感恩更是我们这个民族千古相传的传统美德,“饮水思源”的古训家喻户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老少皆知。山感恩大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流,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飞鸟,方成其壮阔。我们感恩树木的葱茏,花草的芬芳;我们感恩清风的多情,雨水的滋润;我们感恩生命的伟大,生活的美好;我们感恩父亲的仁厚,母亲的慈祥;我们感恩老师的教诲,朋友的帮助。父母,师长,亲友、同学、同事,以及每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甚至大到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是我们感恩的对象。

范仲淹自幼家贫,两岁丧父。但他刻苦好学,终成一代明相。为什么?他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念念不忘忧国忧民,处处为他人、为社会着想,胸中怀着天下苍生。他感恩于国家,报恩于国家;感恩于人民,报恩于人民。“责任”这两个字,在他的身上犹有分量。那么责任又是什么?所谓责任,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做好分内应做的事情。林肯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也能负。责任,是汶川地震中总书记焦急的面容,是温总理疲惫的身影;是80后子弟兵人背肩扛,与时间赛跑抢护生命;是我们水利人践行“献身、负责、求实”的诺言,夜以继日决战唐山家顶;责任,是志愿者的奉献,是建设者的劳动;是天灾袭来时,老师用身躯撑起孩子生命的通道;是灾难发生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那如潮水般的亲情涌动。责任,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责任,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是一种敢于担当的使命。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有什么责?天下就好比一座大厦,在这座大厦中,大到擎高白玉柱,承重紫金梁,小到一砖一瓦,一颗螺丝钉,都有它自己的作用。我们每一个人,不论职业、不论身份,都肩负着家庭、单位、同胞甚至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前途!

在感恩、责任、和谐三者中,感恩是和谐的基础,责任是和谐的前提。和谐不是靠金钱和利益来维系的,而是靠爱来维系的。爱又是什么?老师谭千秋弓身护住课桌下的孩子,学生李阳生死不离救护压在废墟下的同学,子弟兵夜以继日冒死救险,男女老少通宵达旦排队献血,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一线……母子之爱,夫妻之爱,兄弟之爱,军民之爱,这些令人动容的人间真爱,都让我们永远铭记。爱,就是要感恩、要知恩图报。当每个人都做到感恩,都感觉到自己的责任,坚守自己的责任,那么,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了。因为爱,面对不幸,我们选择坚强;因为爱,面对灾难,我们众志成城;因为爱,面对未来,我们满怀希望。

有人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民族。的确,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五千年悠久的文化,有璨若星汉的伟人圣哲,还有着卧薪尝胆的艰苦重生,这样一个民族,怎么能不自强?怎么会不自强?我想说,中华民族定会有伟大复兴之日!龙的传人终会腾飞!而今天,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已然落了在我们肩上,当我们每个人都怀有感恩之心,都怀有忧天下的责任之心的那天,必是中华巨龙昂首挺胸,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之时!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起,一同上路,让我们激扬的青春,沿着责任的古道,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