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友会成立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4-27 10:37:00

高中校友会成立大会发言材料

各位昔日和现在在校的同学们:

时值腊月,尽管是寒风刺骨的季节,我们泌阳一高校友会成立大会今天隆重举行,场面浓浓的情谊,象阳春一样驱走冬的寒意。首先,让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同学表示亲切的问侯,对同学们远道归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今天的场面,让我们看到了一代代老师们的教育成果,看到了一高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深深地感受到了同学间、师生间的浓浓情谊,着实令人欣慰和感动!

一高自1945年建校以来,经过60多年的发展,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办学规模已达到100多个教学班,师生近万人。学校整体工作,始终以老领导、老教师们淀定的“求是求实、平和执着”的校园文化精神为引领,坚持“育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坚持“以学生为本、对学生负责、为学生服务”的工作原则,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基”师生共同发展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全面发展、特色培养”的办学目标,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积极探讨教育规律,深入探讨内部管理机制,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拓发展空间,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学校管理,追求人文管理的最高境界。以“认真+用心”“实干+思考”“简单+内涵”的理念为引领:不但认真把工作做对,而且用心把工作做好;不但实干,而且经常反思与总结;努力把简单的理念做出丰富的内涵。工作中,以师德建设为基点,以教育教学科研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创建内部管理激励机制为动力,精细化落实常规工作,全方位挖掘个体潜能,认真落实“职业道德培养、教育理念引领、工作常规考核、阶段绩效考评”的管理思路,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发挥了各层的管理效能,取得了显着成效。

教学工作,我们以“学知、修能、养素、启智”的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品质为基础,以构建学生的知识结构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为中心,着力提高教师的教育认识水平,锤炼教师的教学技能,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优化学生学习品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发展学生潜质和智能。努力实现“培养素质、发展智能”的教学目标,教学科研立教,凝聚教师的集体智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的人生发展奠基。

教育工作,学校以“五个坚持”为原则,坚持育人为本,着眼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和未来育人;坚持德育为首,努力塑造学生的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坚持正面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精神境界,提高学生的是非分辨能力;坚持行为养成教育,努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让他们终生受益;坚持爱心育人的观点,关爱学生,信任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服务于学生,倾注情感,用心教育好每一位学生。在教育工作中,学校通过一系列的“六心”教育活动,努力实现“提高学生思想境界,提高学生认知水平,提高学生学习品质,提高学生行为素养,丰富学生情感、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育人目标,塑造学生健康、健全的人格。

60多年的努力,60多年的发展,在县委、县政府和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一高一任又一任领导的努力,经过一代又一代老师的奋斗,一高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学校先后获得了省“为人师表、育人楷模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学校”、省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教育质量先进学校”等省、市级荣誉称号,2005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为一高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60多年的奋斗,60多年的收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育质量一直处于全市领先地位。进入21世纪后,伴随着高中教育的发展,学校高考成绩平均每年以超过15%的速度增长。今年,一批本科进线达到461人,二批本科达到1548人,本科升学率达到65.5%,有三位同学清华大学录取,又一次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今天,同学们发起成立泌阳一高校友会是很有意义的。当我得知这一消息,并看到你们起草的文件,第一个感觉是后生可畏,从中看到了同学们已努力站在时代的制高点,能够从整个社会的宏观视野审视社会、审视人生,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都为同学们的成熟、气魄和胆略感到由衷的高兴。

首先,成立泌阳一高校友会是我校的一件大事,作为母校对此表示充分地肯定并将给予大力支持。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时代,沟通、交流、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必由之路,任何个人单打独拼都难以获得最大化的事业成功,这是社会的进步,这是时代的要求。泌阳一高虽然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个驿站,但母校始终关注着每一位学子的事业发展和人生的幸福,愿为此做出努力、搭建平台。今天,泌阳一高校友总会的成立圆了校友们多年来的夙愿,她将成为校友们联系母校、寄托情思的平台;成为校友间加强沟通、增进友谊的纽带;成为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桥梁。同时也为目前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作出榜样,让他们理解什么是友谊,什么是感恩,什么是人生。

其次,要抓好校友会建设的各项基础工作、后续工作。前期,同学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宣传和筹备工作,起草的有关章程、发展规划、区域划分及管理制度等,已经同学们反复讨论、修订,学校认为比较成熟和完整。今后的工作,我有几点设想,请大家斟酌:

第一,加强各地的组织建设和毕业后的交接工作,把有组织能力、有影响力的同学选拔出来,搞好校友会的组织建设。

第二是要把校友通讯录,包括地址、单位、电话、电子信箱等,通过网上注册储存起来,这是我们校友会工作的基础所在。目前发起的主要是在各地高校的,也要考虑将来毕业和已经走上就业岗位的,只有这项基础建设搞成了,才可能看到校友工作的辉煌未来。我们也才可能为校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第三是建好校友网,使其更具服务功能,更贴近母校与校友的感情交流。

另外,还要在服务校友方面多做些扎实工作:如组织校友返校活动、邀请校友来校举办画展、主题研讨会等,总之要做的事很多,要争分夺秒,竭尽全力去做才是。

各位校友代表,筹建校友会是一项长期繁重的任务,各位校友做工作、创事业、谋发展,各项工作十分繁忙,担任建会工作无疑给各位校友增添了工作负担。对此,同学们要有充分的准备和信心,并坚持下去。

建立校友会是一项崭新的、惠及学校、校友和社会的光荣事业,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期望各位与会代表能很好的落实校友会筹备工作安排,积极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建会工作中去,以对校友的热爱之心,对母校的关注之情,对校友事业重视之责,组织、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群策群力的完成建会的各项任务,为按计划组建起校友会及各地校友会分会,推动泌阳一高的校友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各位校友代表,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相濡以沫;在今后的事业中,我们携手并进,再创辉煌。我们殷切期望广大的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用大家今天的精诚合作创造永远属于我们的灿烂辉煌的明天。

最后,祝泌阳一高校友会事业蓬勃、充满生机!

谢谢大家。